翰墨匡时——北京匡时拍卖秋拍综述
http://www.socang.com   2008-11-14 17:26   来源:

朱耷 柏鹿图

    迄今为止,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飓风已经对全球金融市场及其相关市场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国内的艺术市场特别是当代艺术市场也受到相当大的冲击。不过,从每年秋拍的桥头堡香港苏富比的拍卖成交情况看,尽管这次金融飓风吹乱了中国传统艺术品市场的枝叶,但并没有对其主干和根基构成重大冲击。

    有见于此,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果断调整了秋拍战略,主推中国传统艺术拍卖,同时大幅削减一般拍品、限制顶级拍品。同时,12月7日开槌的匡时秋拍也是国内秋拍的压轴之作。携此优势,匡时将打出一套极为精彩的组合拳,为藏家奉上一场高质量的拍卖会。

古代书画专场:件件珠玑惹人醉

    古代书画专场由八大山人、沈周、吴伟、王翚等人领衔,当得上件件珠玑,令人不禁沉醉其中。

    八大山人从来都是拍卖场上的巨星,其作品中充斥的“极简主义”等艺术美学形式以其非凡的艺术魅力得到世界艺坛的响应和尊重,许多全球美术史论著作甚至为八大山人辟有专门的章节,而研究八大山人艺术的西方专家也在在多是,如耶鲁大学艺术史教授班宗华(Richard Barnhart)等。

    八大山人本幅《柏鹿图》大致作于康熙三十九年(1700年)左右,是他晚年以柏(或松、椿)、鹿为题材的代表作品之一,与现藏上海博物馆的《椿鹿图》几可视为姊妹作。其中构图、布局、画法都一如既往地被注入八大山人独特的寓意。比如画中怪石和鹿的躯体的关系的安排,事实上是八大山人关于自己极其恶劣的生存处境的隐喻;而画中上承天的柏树本应是直接接地的,只是因为自己处在高压之下,不得不用了奇怪的曲笔。作为八大山人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柏鹿图》受到后世人的极力推崇,仅在最近三十年内,它已经被各类权威出版物收录达十余次,如文物出版社《中国古代书画图目》、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古代名家作品丛书·八大山人》及《八大山人书画编年图目》、荣宝斋出版社《八大山人画集》等。

    明四家是明代中期不可回避的艺术重镇,其中尤以沈周(1427-1509年)为最,其《蒲墩倡和诗画卷》是近年市场上可见的沈周最重要的作品之一。这件鸿篇巨制,真实记录了明成化、弘治年间发生在苏州周围的一次长达十余年的文人士子唱和,再现了他们真实的生活和交游状况,其中甚至收了许多个人诗文集中未收的作品,不啻为“画史”之作。这次唱和的起因是一对蒲墩,而前后的参与者竟达二十余人,其中不乏当时官居一二品的巨宦名卿,如吴宽、吴一鹏、王鳌等人,也有享誉朝野的野逸闲人,如沈周、魏昌,以及文征明父文林等一批当时才俊。

    卷中沈周的画作尽管仅出于想象营设,也非大幅巨制,但笔墨老健从容,极具大方家数,呈现的正是沈周成熟期的典型“粗沈”风格。其他人的诗文作品,则字字珠玑、琳琅满目,与沈画珠联璧合、相得益彰。抚卷披览,令人顿觉春风拂面,不禁想念感慨于数百年前江左人文之盛。诗画卷先后经明末清初大收藏家朱之赤“卧庵”、清末民初大藏家褚德彝“角荼轩”递藏,方家极可宝也。

沈周 作品

    原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组组长谢稚柳不仅是著名的书画大家、鉴定大家,同时也是蜚声海内外的收藏家,其收藏极富,涵盖自唐宋迄明清近现代书画作品。继匡时今年春拍的“截玉轩”藏作品拍卖取得空前成功之后,谢老家属又为匡时本季秋拍提供了谢老鉴藏的一批书画珍品,包括明季大收藏家项元汴、清初六家之一的王翚以及扬州八怪之一的金农诸人作品。项元汴《慧鉴图》是为其同乡人和方外之交慧鉴和尚而作的,画面充满禅机,构图、布局与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项元汴《善才顶礼》轴极为类似,而沟壑纵横更为复杂多巧,洵为项氏杰作。而王翚的《仿北苑山水》和金农的《墨竹图》也是不可多的的精品。

    与王翚同列“清初六家”的恽寿平主要以没骨花鸟画驰名,但其山水画亦不遑多让,穰梨馆鉴藏的恽寿平《仿古山水花卉书法册》可资证明。是册凡14开,其中山水7开、花卉3开、书法4开,山水仿董北苑、曹云西、米元章等人,虽名为仿,实则独发机杼,以己意出之;花卉则直承徐崇嗣,以没骨法写出,设色清妍,别有意趣。此十开每开均有弘旿对题,以为点睛。弘旿是满清宗室,与乾隆同辈,号恕斋,别号瑶华道人,能诗、工书、擅画,当时号称“三绝”。他是此道方家,故册中所题,每中肯綮;且册中所钤弘旿诸印,都被上海博物馆《中国书画家印鉴款识》收录,可证其真。

恽寿平 书法作品

恽寿平 山水作品

恽寿平 花卉作品

    明中期以至明末是中国封建社会一个非常特别的时期。这一时期的士子们开始追求“性灵”等个性的东西,如徐渭、李贽等人都是,由此造成当时思想的大地震。而吴伟算是开他们先声的,他的极为少见的《松下高士》便突出地反映了自己在出仕和归隐之间极为矛盾的心曲。一方面,传统士人的操持使得吴伟不得不以出仕为依归,而当时金钱至上的社会现实又迫使他逃离;另一方面,作为职业画家,吴伟看不起豪富巨商,却又不得不求售于他们,这就造成他作品中粗枝大叶的画法和宁静清恬的意境之间的极大反差。

    本专场的书法作品首推曾为日本名家所藏、历经日本二玄社等多个出版社出版过的王铎草书卷《草书五律五首》。王氏书法在日本备受推崇,日人甚至有“后王(铎)胜先王(羲之)”之说。此卷作于明亡两周年之际,王铎在江南漂泊,极为潦倒,连妻子病故也无钱营葬,当时又值南明绍武政权覆灭,有感于家国之亡、寸身之失,遂作此卷,录其旧作,略抒心中悲痛。
此外,该专场还有明汪中的《得趣在人册》、项元汴子项德新的《秋江渔艇》等,都是经《中国古代书画图目》收录的名家名作。

王铎 作品

责任编辑:
  • 推荐关键字:北京匡时 拍卖 秋拍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