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中汲取养分 在写生中积累素材
http://www.socang.com   2023-06-05 09:34   来源:美术报 作者:王一帆


顾生岳 春临东海 75×202cm 1964年 中国美术馆藏

  

  作为浙派人物画“开山五老”之一,顾生岳凭借超强的画面驾驭能力和中西并蓄的全面绘画修养,享誉画坛。1927年他出生于浙江舟山。先后毕业于上海美专、中央美院华东分院(后改名浙江美院,现中国美院)。历任浙江美院中国画系主任、教授,浙江画院副院长。

  实践出真知。他不仅擅于创作,更善于分析与总结。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他就中国工笔画存在的问题,撰写了十余篇学术论文。1996年,他积数十年的教学经验与实践研究,所著《工笔人物画探》一书,影响了很多后学者。《顾生岳人物速写选》《顾生岳速写》《吐鲁番速写》《顾生岳人像速写》《顾生岳速写集》等画册,以及刊登在《速写技法》《当代速写》《美术丛刊》《富春江画报》等画册、刊物上的众多速写作品,成为几代学子学习、临摹的范本。

 

顾生岳 春临东海局部

 

  他始终坚持从传统中汲取养分,在写生中积累素材。凭借扎实的西画基础与速写能力,他创作了《红衣少女》《维族长老》《少女与大佛》《金丝雀》《黄金冠》《阿訇》《弘一法师》等作品,这些作品摆脱了几百年来工笔画日趋纤细浮薄的积习,远追唐宋高简、凝重的格局和开拓精神。

  “我深深感到,离开生活我将一事无成;离开速写,在我生命中将会失去一份钟情,一份欢乐。”他曾如此说道。对速写的专注与热爱,可谓贯穿顾生岳的创作人生。

  从小在沈家门海边长大的他,对于渔场、渔村、渔业、渔民等题材的创作,有着与生俱来的热情与亲切感。渔港“万艘渔船一港收”的壮观场面,尤其是春节,宣传队演出,渔场慰问,后方支援……海岛渔业的发展变化,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在浙江美院任教后,他几次带学生到舟山写生,收集素材。下乡归来后,就把家乡这个气象万千的渔港新貌画了下来,1964年他完成了《春临东海》这幅巨型工笔画。

  该画将传统工笔画勾线渲染法,融合现代人物画及其空间表现,构成了丰富饱满、气势恢宏的画面效果。

  构图上,吸收年画与中国画长卷式的章法特点,采取传统绘画中海浪与云烟的画法等,重视笔线力度,讲究人物的衣纹组织,全幅笔法细腻、色彩协调,洋溢着当年火热的生活气息,正如作者所题“东海健儿斗志强,红旗高举大陈洋。万众齐心争高产,春节坚持在渔场”。

  内容上,桅杆方旗的“常胜号”“海上商店”“高产试验船”“丰产”和“春节慰问队”“听毛主席话”等标语、对联与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相互呼应,以海军军舰与渔民一起观看春节慰问队的演出为中心情节,展现了渔船云集、桅杆林立、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的红火场面,从侧面反映出当时集体渔业竞夺高产的热情气氛。

  (作者供职于西泠印社出版社)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顾生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