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济南王”张荣家族墓地等最新考古成果在济南展出
http://www.socang.com   2023-05-19 15:10   来源:中新社


5月18日,济南考古馆展出部分唐三彩文物。  孙婷婷 摄

 

  2022年结束的元代“济南王”张荣家族墓地、樊家遗址等考古发掘项目,出土文物经初步修复整理,于“5·18国际博物馆日”在济南考古馆展出。

  元代“济南王”张荣家族墓地是中国迄今发现的级别最高、陵园附属物最多、一次性出土文字资料最丰富的元代墓地,入选2022年度中国重要考古发现、入围2022年度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项目。

  上述墓地出土了种类繁多、制作精良的众多瓷器。其中,元青花瓷器是济南首次发掘出土,对南宋和元代瓷器研究有重要意义。

  济南市考古研究院负责人郭俊峰介绍说,本次展览也展出了元代“济南王”张荣家族墓地出土的元代瓷碗、瓷杯、瓷盆、玉壶春瓶、瓷香炉等器物。“出土的瓷器非常精美且种类繁多,含钧窑、磁州窑、景德镇等多个窑系。非常难得的是出土了一件双鱼纹瓷盆,虽盆口较大,但保存完好,展现了元代瓷器大气的风格。”

  此外,张荣作为元代济南的实际最高领导者,被追封“济南王”。张荣墓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规模最大、结构最复杂、壁画最丰富的元代墓葬,其前后双门楼、八墓室的结构也是目前中国国内元代墓葬中首次发现。

  本次展览还以图片的形式展出了元代砖雕壁画。“精美的砖雕壁画除了反映出济南地区在元代时期较高的经济发展水平外,也传递了蒙汉融合发展的信息。”郭俊峰告诉记者,丰富的壁画内容形象展示了民族融合的情景,为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本次展览同时展出了樊家遗址M49唐代朱满墓出土的部分唐三彩。据悉,该遗址是山东地区迄今出土唐三彩器数量最多、造型最全、制作最精美的一次发现。

  “樊家遗址M49唐代朱满墓出土的唐三彩种类包括侍女佣、侍从佣、胡人俑、六畜、牛车等,非常直观地展示当时达官贵族的生活场景。”郭俊峰介绍说,该遗址还出土白瓷器20余件,墓志一盒,为认识唐代瓷器的演化规律、探寻西晋至唐代之间的济南郡城有重要意义。

  此外,本次展览展出了在历年考古发掘中出土的大量铜钱。经过修复整理后,按时代排列展出,涵盖从秦汉至宋、金、元、明、清等各历史时期,便于民众一窥铜钱两千年发展历史。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考古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