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古人告后人——张大千民国时期绘画特展”在南昌开展
http://www.socang.com   2023-05-19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观众在欣赏张大千的山水画作。 刘力鑫 摄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不负古人告后人——张大千民国时期绘画特展”当日在江西省博物馆开展,七十余件张大千民国时期遗墨被集中展出,包含山水画、花鸟画、人物画以及临摹的敦煌壁画画作等。

  出生于1899年的张大千是中国近现代画坛巨擘,被誉为“当今最负盛名之国画大师”,擅画山水、花卉、人物。民国以来,西风东渐。张大千继承传统,在水墨中与古人对话,师法先贤;在敦煌石窟中面壁临摹,禅悟传统艺术真谛。继而,将中华上下千年之画学,融会贯通,法备众体而面貌自成,终成近现代中国画承先启后之典范。此外,曾旅居世界多地的张大千,将中国传统与西方现代艺术融合创新,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艺术道路,在海内外产生很大影响。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尽管开展当天是工作日,仍有众多市民前来观展,其中有不少是艺术爱好者,还有一些美术专业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前来观摩学习。观众欧阳先生向记者表示,自己关注绘画艺术多年,参观过国内外众多博物馆展出的张大千画作。“这次展览可以一次性欣赏到如此多的张大千画作,我感到非常难得和高兴。特别是展出的很多张大千临摹的敦煌壁画画作,我非常感兴趣。”

  记者从江西省博物馆获悉,此次展览由江西省博物馆携手吉林省博物院、四川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3家文博单位倾力呈现,展现了张大千民国时期的绘画风貌,彰显其吐纳古今、融古化新的艺术魅力。本次特展展览时间为2023年5月18日至2023年8月20日,为期近三个月。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张大千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