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陶瓷艺术的时代风貌
http://www.socang.com   2023-05-19 14:44   来源:中国艺术报

展现陶瓷艺术的时代风貌——2022“新传承”中国陶瓷艺术展览在保定举办

 


  “中国的陶瓷艺术源远流长,全国著名的陶瓷窑口、陶瓷产区数量众多、风格类型多样、工艺类型复杂、传承悠久。在这样的陶瓷大国,如何按照中国美协以及中国美术的创作要求举办有关全国陶瓷艺术现状的展览,是非常重要的文化呈现。”中国美协陶瓷艺委会主任白明说。5月12日,由中国美协、保定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协陶瓷艺委会、保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的2022 “新传承”中国陶瓷艺术展览在河北省保定市博物馆开幕,展览通过一批代表陶瓷艺术当代转型成果的作品,给予人们陶瓷艺术“传统与当代、继承与创造”的答案。展览将持续至5月底。

  展览于2022年6月启动,面向全国公开征集,获得广大陶瓷艺术家的积极响应。在陶瓷艺委会的精心组织和积极动员下,共收到投稿作品近千件,经过严格的初复评程序,共评选出208件作品参加展览。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介绍:“近年来,中国美协为推动陶瓷艺术发展,由陶瓷艺委会进行学术梳理,策划搭建覆盖陶艺家、跨界艺术家、青年学子、新文艺群体的展示交流平台。而传统产瓷区数量庞大的陶艺家、手工艺人和工匠,以及很多从院校毕业后在这些地区生活工作的学生和青年艺术家,也是需要重视和关心的群体。”

  参展艺术家涵盖老、中、青三代,作品包括传统陶瓷器物类、装饰绘画类、陶瓷雕塑类等类别。其中既有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也有创造力、创新精神的展示,还有新材料、新工艺、新观念的呈现。如《巴人·对歌》《致敬白衣》《思考者》《贺新春》《烈焰记忆》《青砖印象》《湖山春晓》……展出作品涵盖中国各主要陶瓷产区的多种类型和风格,从激动人心的“工艺美”中,公众可以看到精湛的技艺和陶艺家手艺所能达到的极限,新、传、承三字,每一个都显得极为重要。“从传统的景德镇、德化、定窑、龙泉到钧窑、宜兴等,最显著的是中国最具颜色识别度的黑陶与白瓷作品在工艺与艺术创新上让人惊喜而印象深刻。近年来被边缘化了的磁州窑和耀州窑,还有绞泥形式也都有精彩的作品入选。我们从这些作品里可以看到产区的艺人和年轻艺术家精湛的技艺和对传统陶瓷艺术良好的感悟与表达能力,但他们又明显地在这些传统的语言和形态之中呈现出了新意和改变,有些作品已形成了可识别的新的风格的趋势与可能。”白明说。
 
  “定州花瓷瓯,颜色天下白。”河北定窑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定瓷开始恢复生产,两代定瓷人经过40多年的艰苦努力,基本上恢复了传统定瓷的制瓷技艺,并有所发展。河北省保定市政府党组成员王月衡在介绍近来保定文旅发展的举措时表示,此次将国家级陶瓷艺术展览引入保定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文化保定”场景的实际举措,让保定市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文化盛宴,也让保定传统陶瓷艺术融入中国乃至世界陶瓷艺术发展的大潮之中。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增进交流,传承技艺,让古老的中国陶瓷艺术焕发新的活力。展览让来自定瓷产区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庞永辉意识到:“要传承好定瓷艺术,不但要在当代定瓷作品上体现出传统定瓷的文化精神,更要坚定守正创新,体现出新时代的新技术、新文化、新理念、新精神。只有创作出展现我们这个时代新风尚的精品力作,才能传承和弘扬好传统定瓷文化。”

  新传承、无止境。在展厅设计方面,一个巨大的莫比乌斯环串联两个深空黑的展厅,摆放在环形展台上和周边岛形展台上的作品如一颗颗散落宇宙的灿烂群星。据本次展览执行组负责人、社戏艺术中心创始人张弓惊介绍:“莫比乌斯环所构成的主展台是展厅的主要元素,当一件件展品摆在展台上时,我们设想其如同中国少数民族的‘长街宴’。古朴典雅的传统名瓷与造型奇异的当代作品都被统一在这一场陶瓷艺术的饕餮盛宴中,少有违和,活色生香。我们在展厅打造的这个大型剧场,就是要让中国陶瓷艺术成为光彩照人的主角。”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陶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