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风范——当代著名书法家卢森作品欣赏
http://www.socang.com   2023-03-17 22:38   来源:中国收藏网

 

       卢森,笔名三木,1967年生,书法家、书法教育工作者、策展人,现主要从事公共关系探索与研究、文化交流、艺术策展、书法教育、书法创作等工作。

       1985年起开始学习中国书法,1993年毕业于著名艺术家齐白石之子齐良迟先生执掌的北京齐白石艺术函授学院书法专业。之后,转益多师,如分别受益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王玉良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政治部、全军美术高职评委柴京津等老师。

 
 

       他对于书法艺术的追求,在于他的灵性、悟性与执着。他崇尚严谨治学,呼吁书画家应当牢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发展方针及探索精神;同时,他又广学博取,并深入生活、深刻体会,初宗唐法,然后结合自身的思想与智慧,创作出积极、健康的、符合历史和时代需要的、传递正能量的作品。纵观其书法作品,线条圆润厚实、或苍老凝重,或清隽飘逸,或劲俏挺拔,布局则严肃缜密而变化丰富,黑白相间而虚实相宜,或婀娜多姿、芳香袅袅,或翻江倒海、波涛汹涌,形成了以传统为主但不激不励、典雅自然的书法风格,尤其在运笔、用墨、结体和布局等方面,既继承传统又能自抒已意,或行或草,或简约或缠绵、或刚劲或柔润,完全体现出中国书法的“中和美”,尤擅篆、隶、行、草等诸书体。

 
 

       三十多年来,其书法作品曾在中国国际文学艺术博览会、第八届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周年中日书画展、当代中国书画家与收藏家北京交流展、海峡两岸亚太地区书画摄影大展赛、中国—东盟青年艺术品创作大赛、“中国梦—盘古艺术首届网络书画大赛”等大型赛事中入选或获奖,而且,自1997年3月起,“卢森书法三人展”于广西艺术学院美术馆首次亮相,2000年10月,由广西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卢森书法作品展”则再次在广西艺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展出,紧接着,2008、2012年则分别在美国The Thomas Crane Public Library (Qincy MA.U.S.A)、2009年则在缅甸联邦曼德勒市等地举办其个人作品展,之后,还又分别在荷兰、卢森堡、英国、韩国、加蓬共和国等国家以及国内交流展出。

 

 

       至今,其作品已先后被加拿大驻联合国大使Robert Fowler、墨西哥驻美国大使Arturo Sarukhan、缅甸国家经济顾问敏伦主席等国际友人和美国华夏文化交流协会、The Thomas public library (QinCy,U.S.A)、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宋庆龄发展基金会培训中心、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共广西区党委宣传部、空军驻桂某部、武警广西总队教导大队、中共南宁市委统战部、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吉林省图书馆、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香港新闻出版社等机构收藏。

 
 

       作为独立策展人,他先后成功组织、策划、参与全国大型文化工程—马帮贡茶万里行(广西)书画展、“魅力西部—全国优秀中青年画家(广西)写生创作活动”、“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广西书画名家赈灾义卖”、“回归:广西精锐名家作品巡回展”、“中国梦.书法梦--2017绿城迎春作品展”等系列书画实践活动,为推动、宣传书画艺术交流、促进社会各界对书画事业的理解与支持,分别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效果。

 
 

       作为书法教育工作者,数十年来,他还坚持指导大中专院校书画社团组织开展工作,并致力于组建书画培训机构,热心为老、中、青、幼书法爱好者(包括外国留学生等)传播、教育书法文化知识,因此先后被聘任为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外国语学院等、南宁职业技术学院院校客座教授、学生社团指导老师,以及广西书画艺术发展促进会教育培训基地、南宁市碧翠园学校、南宁市兴贤小学等中小学校艺术教育指导教师。

 
 

       总之,其作品和事迹已由《文化报》、《书法报》、《中国书画报》、《波士顿日报》(美国)、QATV(美国)、《星岛日报》、《世界日报》、台湾主流媒体《两岸商情》、《广西日报》、《秦皇岛晚报》、《南国早报》、《南宁日报》、南宁电视台等媒体分别给予宣传与报道,还分别被收录于《大家风范—2011艺术名家之路系列丛书.书法卷》、《中国艺术经典收藏》、《新中国美术选集》等大型典籍。

 
 

       1993年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广西分会后,至今已先后任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员、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社会艺术专业委员会研究员、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会员、中国领导干部书画研究院中国东盟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任、文化艺术人才资料数据库(文化部中国乡协艺术发展中心)副秘书长、中国楹联学会中宣盛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会员、中华文化遗产抢救保护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艺术市场研究中心特邀创作员、中国书画经营家协会联络交流委员会委员、北京齐白石艺术研究会会员、红年华书画馆首席艺术顾问(福建)、福建开元盛世书画院院委、云南会宁书画院艺术顾问、南宁市人大书画院艺术顾问、The Thomas Crane Public Library(Qincy MA,USA)艺术顾问、广西华人书画院副院长等。

 

 

个人点评

 

       今观当代书坛实力派书家卢森的书法作品,亦是如其人生经历一样,刚柔相济,雅且作侠!这是因为他的人格修养里既有雅的涵养,也有侠的风骨。书如其人的精彩表达,足以让他的书法像他的人格一样,充分表现一个书家难得的豪气。

       卢森先生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的学习,无论最初的习临,还是后来成熟的创作,始终使自己处于炽情的状态,“手与神运,艺从心得”。作书法,讲求法度,在平淡自然中悟透天道。

       书法创作,实际就是书法家本人感情的表达,思想形迹蕴含干睾迹之中。在创作中感情投入不足,就会酣畅不至,导致疏淡,茂密不匀。唯有达到天放自得,妙于天成的自由境界,才会超凡脱俗,虚要游世,迥得天机。卢森在书法创作中,就有这样一种独特的体会。任何一位书法家的成功,都必须有一个积极的人生态度。只因富有思想,情感,知识的阅历之后,其创作才会抵达其内涵深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当代 书法家 卢森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