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潮人书画展“岭东雅韵”
http://www.socang.com   2023-03-10 16:57   来源:中国艺术报


花蝶图 胡楷(清)

 

  潮汕地区是广东省内除了珠三角以外书画艺术发展最为兴盛、涌现书画艺术家人数最具规模的区域。潮汕书画艺术史源远流长,自韩愈治潮,潮汕地区始与中原主流文化逐步接轨,文风蔚起,潮人擅书画者渐增。明清之际,书院崛起,学风益盛,书画人才辈出。至清末民国,潮汕书画兼收并蓄并走出国门,呈现出百花竞放、名家林立的繁荣之象。纵观千年间潮汕之艺林,翰墨丹青,薪火相传,积淀深厚。潮人书画在发展中既能吸中原文化之精粹、收海外文明之气息,亦能博采众家之所长,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地域特色。

  即日起至3月16日,由广东省博物馆特别策划主办的“岭东雅韵——杨得鸿、杨煜捐赠历代潮人书画展”在广东省博物馆举行。展览首次对潮人书画的特点及发展历史等进行系统梳理与呈现,对于推动地域文化研究、弘扬岭南优秀传统文化有着重要意义。

  2021年,潮汕知名藏家杨得鸿、杨煜将自己收藏多年的历代潮人书画作品共计196件(套)捐赠给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这批作品时代涵盖明代至现代,作者包括潮籍人士与游宦潮州人士两部分,他们当中有科举翘楚、朝廷命官、乡邦贤达、文人雅士以及著名画家与民间普通画人,不仅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明清以来潮汕地区绘画及书法的概貌,而且还是潮州地区历史文化发展历程的物证,有些作品本身就是潮汕民间工艺制作的“粉本”,具有独特的价值和意义。这批捐赠书画极大丰富了广东省博物馆有关岭东地区书画的收藏,为开展相关领域学术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展览从捐赠书画中精选27件(套),分三部分集中呈现。第一部分“逸笔纵横——潮人书”展示潮人书法,第二部分“多元共生——潮人画”展示潮人绘画,这两部分均从潮人书画的特点入手,重点展示潮汕书画艺术的传承与创新。第三部分“融汇升华——潮人书画简史”则从书画同源、融汇贯通的角度,对潮人书画发展历史进行简单的梳理与总结。

  虽然作品数量不多,但时代涵盖范围广,精品不少。其中,明代黄锦、吴殿邦等人的作品均极为罕见,如《黄锦草书杜甫五言诗轴》《吴殿邦草书张籍七言诗轴》,现代詹安泰等人的作品亦不可多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画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