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家张晓刚新展 用三年时间绘就“蜉蝣日记”
http://www.socang.com   2023-03-10 16:19   来源:东方网 作者:熊芳雨


  张晓刚最近三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个展“蜉蝣”,正在龙美术馆(西岸馆)对公众开放,由李佳担任策展人,合计展出80余件作品,包括纸上油画、布面油画、装置和绘画手稿等。

  张晓刚是中国当代最重要、最具思想的画家之一。他的创作构建起时代变迁中独特的视像叙事。自20世纪90年代起,张晓刚运用冷峻内敛及白日梦般的艺术风格,传达具有时代特征的心理记忆与情绪。如展览标题“蜉蝣”所示,艺术家将短暂的人生视作茫茫历史中转瞬即逝的一刻。

  展览以全新创作序列“蜉蝣日记”作为展示和叙事主线。创作于2020-2023年间的“蜉蝣日记”系列,以独特的体裁和连续的结构描绘了艺术家这三年间的内心状态。每一帧作品都经过手撕纸张再行拼合、穿刺、刻写和浸染等复杂程序,“纸”不再仅是绘画的底版,而充满了媒介本身的多元的象征性和实践性。

  “当时有大量的时间待在家里,最初只是想画一系列组画,以日记体的方式。它们不是事件性的记录,而是感受性的东西。”张晓刚称,经三年的创作,《蜉蝣日记》已有二十余幅。据其回忆,最初自己曾“雄心勃勃”,要画满五十张,等真正实践,方觉每一张都是珍贵凝练。

  展览另一重心是布面油画“舞台”系列和“光”系列,与纸上作品形成尺幅对比和内容呼应。

  《舞台:城堡3号》长达6米,画幅容纳来自神话、臆想、虚构和现实在人类内心投下的轮廓。艺术家自述自己在创作中的角色更接近一个建筑师, 试图用不同的局部搭建一个空间,以模拟出某种史诗般的恢宏与荒诞无序角落的共存,去回应一个当代的寓言。

  据悉这也是张晓刚首次在上海举办大型个展,展览将持续至5月7日,展览期间龙美术馆亦恢复夜场开放。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张晓刚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