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聚焦两会】特推出陈秀梅山水画作品欣赏
http://www.socang.com   2023-02-28 09:57   来源:网络

 

  中国精神,时代画风。为庆祝2023年两会胜利召开,推动文化繁荣和文化自信,抒发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23聚焦两会,特推出陈秀梅山水画线上作品展,献礼全国两会。

 
 

 

  陈秀梅,女,满族,辽宁海城人。毕业于西南师大美术系国画专业,进修于北京画院王文芳导师工作室,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宁夏书画院专业画家。宁夏山水画研究院画家,文史馆研究员。
 

  艺术年表


  1992年全国“国防杯”书画展,《归乡图》获优秀奖;
  199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千岩竞秀》获铜奖;
  2000年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全国美术《塞上情》入选;2003年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书画展《塞上秋深》入选;
  2004年第二届中国西部大地情全国展《山远疑无树、云波似海流》获优秀奖;
  2004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春山一路鸟空啼》获纪念奖;
  2004年当代中国画家收藏交流展《三里人家》获三等奖;
  2006年赴香港,台湾举办画展;
  2006年第三届中国青岛艺博会《坡上情更浓》获银奖,同年作品被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会堂收藏;
  2007年北京荣宝斋举办八人画展,赴上海参加女画家画展,赴宁夏固原举办送温暖书画展;2008年纪念李可染先生诞辰100周年被强档推出为“第三代弟子”称号;
  2009年作品入选全国首届和文化艺术展并获金奖;
  2011年作品入选全国女画家书画展;
  2011年10月参加中韩第二届书画展;
  2012年由深圳政府邀请在深圳罗湖区文化广场举办个人画展;
  2012年在中央党校参加百位书画名家优秀作品展;
  2013年中国国际集邮,国家邮政,电信部门为做出重大贡献的当代知名艺术家发行的纪念珍藏邮册,共有六福发行;
  2014年参加建国65周年,由中国邮政在全国发行个人中国画邮票;
  2015年参加宁夏书画院建院30周年书画展;
  2016年作品被天津济海艺术馆收藏;
  2017年作品被宁夏回族自治区宁夏美术馆收藏;
  2017年2月被中国好品牌人物榜网络评选为,中国书画品牌网,中国品牌影响力书画家。2017年5月参加中国好品牌艺术人物榜,品牌影响力艺术形象大使。
  2018年参加宁夏书画院在甘肃美术馆举办中国梦一宁夏情书画作品展。
  2018年被邀请参加纪念赵朴初先生诞辰110周年主题中国画大展;
  2018年庆祝改变开放1978一2018中国当代书画艺术领军人物大型文献类珍藏邮册;
  2019年作品被银川市委二楼会议厅收藏;
  2019年9月塞上江南、美丽宁夏全区书画展。
  2019年参加全国百名画家“真迹杯”(峥嵘七十载与祖国同梦)书画活动并获得了(中国国画)名家年度展“金奖”授予最具有艺术价值画家,和最有实力国画家称号。
  2020年参加宁夏回族自治区和旅游厅,宁夏书画院,宁夏美术馆举办的“塞上江南,美丽宁夏”主题美术展。三幅作品入选,一幅作品被宁夏回族自治区宁夏美术馆收藏。
  2021年6月纪念长征胜利85周年,作品入选穿越长征建党10O周年全国书画主题创作展。
  2021年6月10日“千秋伟业.百年辉煌”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美术创作展,由宁夏书画院主办,一一在宁夏银川美术馆展出。
  2022年参加宁夏书画院与石嘴山大武口画院在石嘴山,吴中,固原,写生联展。

 

 

张弛讲陈秀梅山水画的成就及其艺术
——屹然天立镇中流

 

时代变了,思想感情变了。
内容变了,技法一定要变。
山水画也要有思想内涵的。
鲁迅先生说:
旧形式不能适应新内容,必有所增益和删除,就有所改革。
有些人专以仿古为能事,没有自己的感受,自然就沦入公式化。
如黄公望和他的《富春山居图》、张择端和他的《清明上河图》等等。

 

又如梁楷式的那种洒脱和风度。
这种风度,也就是古人所谓的“狂”。
但是,这种“书生留得一分狂”,在中国历史上则留下了他们的芳名。
这种“狂”,是一种情感的外化,一种自由精神的载体,人类的创造性,往往缘于这种自由的“狂放”。

 

阮籍和嵇康等“竹林七贤”就是最典型的代表,后来陆续还有李白、苏东坡、徐渭、石涛等。
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一定是一个有担当的“狂人”。
他关注社会,关注现实,关注人生,具有“成教化,助人伦”的担当。

 

当代中国画坛,山水画家可谓多矣,但并非所有的人都具有那种驾驶时空、挥洒自如的大家气象。
她,表现出山水的气势、境界和精神风骨,从而传达出千年一脉的中国文化精神。
她,就是独步当代的陈秀梅。
陈秀梅的山水画是另一番气象。
她“大家气象”,雄浑、博大、开阔、崇高、自由、昂扬。

 

她承继传统,严守法度,又能放笔直取,真意皆出,具有震撼人心的艺术力量。
我一向认为,在山水画中,无风骨何以论气势?
无气势何以论境界?
但“风骨”和“气势”首先从“意象”而来。
黄宾虹说,胸中自有神奇,造化自为我有;将客观的视觉探求与内心的情感倾诉浑化为一,从而提炼升华出一种全新的意象符号,形成画家笔下的“第二自然”。

 

陈秀梅的山水画就在于她对“意象”提炼的精道。
对于“第二自然”表现上的自由、通达和深邃。
陈秀梅在山水画中将“观物”与“观我”的内涵进行了深刻的笔墨阐释。
她画的是山而非山,非山而皆山。
她的主观情感以山水为寄托,山水是其情绪的外化。

 

读者会从她的山水画中,读出她那豪放爽朗的性格,读出热情而简洁的语言。
她那看似横扫直抹、一挥而就得笔墨,其实是用“慢动作”描绘出来的“这一个”。
故而山苍树秀,水活石润,一派浑厚华滋之貌。
人们皆赞赏陈秀梅及其作品的男人气质,殊不知,她的一切阳刚之美皆蕴于阴柔之美中。
她画山水大幅以得势为主,山得势,林木得势,虽参差向背不同,而各自条畅。

 

石得势,虽奇怪而不失理,即平常亦不为庸;
山坡得势,虽交错而知不繁乱。
您透过陈秀梅的山水画,似乎可以悟出三昧;
所谓“势”不单单是山石草木的排列组合,不单单是位置上的经营安排,它主要是画家审美精神的自由流淌,是主体创造思维通过山石草木的秩序所形成的一个“情感场”或曰“意象群”。

 

陈秀梅的大幅山水之所以得“势”,并不依靠明显的开合、聚散,或靠草木点缀、云岚的笼罩未整合完善。
她善于以气造势,以势御气,以心中之气将笔墨推出。
她往往是浑然一体的擦染之中,在大块墨色的淋漓之中,用简括有力的若隐若现的线条勾勒立骨,草草点点,浑茫而精微,于不经意中,气势俱足,韵味俱足。

 

陈秀梅的山水画中漾溢着浓郁的诗意。
尤其是山间的危桥、舟车、幽溪、远渚、杂树、藤萝、牛羊、野鸟,以及村落、屋舍、落晖、炊烟、农夫、牧笛等,宛如精彩的诗句在画面上熠熠生辉。
这使她笔下的山水,不仅可观可望,而且可游可居,雅俗共赏,好看耐品,无愧为山水画中的上乘之作。

 

陈秀梅有扎实的传统之功,却没有沉重的因袭之痕,她更多的是传统笔墨的现代气息。
陈秀梅用情笔墨之中,放怀笔墨之外,她对山水的痴情和依恋,简直到了“物我两忘”之境。
她爱山,看山,画山,梦山,视一树一石为恋人而终生相许,这次第,怎一个“痴”字了得!
所以,我认为她的山水画的最成功之处就在于她能站在“山水”之上俯瞰大地人间。
大气,功底扎实,用笔老练;
她构图,墨韵,色彩,都很好。
画风大气令人震撼。

 

中国画的精华,像范宽的《溪山行旅图》这样的作品,是非常激动人心的。
如《清明上河图》绝不是仅往两边伸展,同时也很注意深度,往深里发展。
艺术上美的抽象的规律往往是最高的境界。
一张画要有最精粹之处——所谓“画眼”;

 

主要的东西可以强调、夸张,竭力描写自己最感兴趣的,最主要的东西,才能引人入胜,打动人心。
艺术就怕搔不到痒处。
艺术家不仅表现所见,还要表现所知和所想。
中国古代艺术家描写的《仙山楼阁图》,就是把最美的建筑放在最美的环境里,这是艺术家根据现实的想象,是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结合。
中国画家画黄山,绝不是站在某一个固定地点取某一个固定的角度画其眼所仅见,而是全面观察理解以后加以表现,好像是站在黄山的上空。

 

艺术应比真实更高,更集中,更概括。
要运用自己的全部修养把自然提高到更美的境界。
罗丹雕刻时就是在石头上逐渐地剥出一个人来,有时连手脚还没有剥出来,但感觉意境够了,就不再剥了。
艺术表现总是要求“够”,要求充分体现自己的感受。
中国山水画从来讲究气氛。
如说:“山中有龙蛇”就是贯气,又说“苍茫之气”,“含烟带雨”,“挥毫落纸如云烟”,“试看笔从烟中过”等等,都含有这个意思。

 

画好山水画,线条和层次关最难,没有一个大艺术家不追求深厚的。
陈秀梅的山水画中真的笼罩着一种气氛,有了气氛画才能活起来。
她的山水画中墨是主要的,要画够,明暗、笔触都要在墨上解决,着色只是辅助。
技巧是为内容服务的。
现代名山大川里面的东西已经变了。

 

就拿动车、电脑、火箭来说,古人是根本想象不到的。
现代山水画,要让后代人瞅一眼就知道,这是21世纪的画家作品!
我认为,纯粹的山水画是超不过古人的。
我们知道,一种表现方法是一种旋律。

 

和一曲音乐一样,要有统一旋律,或是粗放,或是秀美,不能单纯根据对象,画人物的用笔要和画风景的用笔要统一,远景和近景的用笔要统一,笔调色调本身就代表一种情调。
陈秀梅的艺术技巧精湛,风格雄浑,大气磅礴,独步当代。
我相信,她一定能够登上中国山水画的巅峰。


写于2019年4月22日北京淡泊堂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陈秀梅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