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元海丝宴”亮相国博 让烟火气从典籍中“升”起来
http://www.socang.com   2023-02-21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元海丝宴”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 应妮 摄

 

  蟹酿橙、山海兜、沆瀣浆、通神饼……这些满含古意的菜肴正穿越千年来到食客的面前。20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古代饮食文化展”完成首期提升改造,“宋元海丝宴”惊艳亮相。

  宋元时期,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的巅峰,也是福建泉州港海外交通的鼎盛时期。“宋元海丝宴”以南宋福建泉州石狮籍美食家林洪著作《山家清供》为还原蓝本,挖掘、复原、创新具有“海丝”内涵、宋元美学特征的代表性菜肴,是兼具世遗文化传承和闽南菜特色的文化主题名宴,其蕴含的历史和文化价值不言而喻。

  以“山家三脆”为例,南宋皇家贵族喜好清淡少油的饮食,这也符合现在人们对健康的要求。“山家三脆”这道菜,取材于鲜笋、菌菇和枸杞叶,并且使用胡椒调味,而胡椒是从海上丝绸之路传入,在当时是珍稀的调味品。

  蟹酿橙,曾是南宋御宴佳肴。“宋元海丝宴”上的“山家蟹酿橙”不同之处在于,选材自闽南本港海蟹,“菊花新酒,蟹黄橙香”,另有一番风雅意境。

  沆瀣浆,由甘蔗、白萝卜加水炖煮而成,传说是宋高宗用来夏天消暑的汤品,而《山家清供》作者林洪则在雪夜里与朋友酒过三巡后用来醒酒。

  通神饼,取名自朱熹所说的“姜通神明”,饼馅里有少量姜,因此咸甜之中略有辛辣,口感独特。

  山海兜,嫩笋与海鲜,二者鲜味交融,胡椒加以调味,然后“兜”起来,而“兜”在闽南语里有发财、行好运的意思,一口下去,满嘴鲜香的同时,也感受到美好的寓意。

  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国古代饮食文化展”策展人王月前表示,这是国家博物馆首次全部引进仿真菜来进行布展,在整体展线中重点体现局部点面,直观好看。“宋元海丝宴”本身是对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高的一个尝试。

  石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天助介绍,经过专家组十几轮的筛选和精心复原,山家蟹酿橙、山海兜、通神饼等10余道各具特色的菜肴从104道《山家清供》菜肴中“脱颖而出”,与石狮网络调查遴选的本地代表性菜肴,最终形成入选“宋元海丝宴”极具IP化、美学感、时代性的菜肴。石狮市以站位活化海丝世遗和创新闽菜文化的高度,通过文化赋能而策划推出的主题名宴“宋元海丝宴”于2022年6月获评地标名宴并入选“全国地标美食名录”。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国博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