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坦中·一笔一划开气象
http://www.socang.com   2023-02-21 15:54   来源:美术报


邵坦中 作品

  近日听中国美院美术史论系博导任道斌说:当年海派绘画富吉祥寓意的花鸟画是创作主线,绝大多数海派画家都是花鸟画大家,山水人物相对较少。可以这么认为,海派绘画的花鸟画传统在当今画坛得到很大继承和发展,杭州邵坦中先生是著名的不可忽视的一位花鸟画家,至于他的花鸟画是否属于海派不必太计较,画得好且与众不同才是值得钦佩的,同时说明花鸟画的欣欣向荣已不局限于海派了。

  在杭州生物多样性的画家圈子,生性淡定的邵坦中先生的花鸟画一眼便能锁定。很少听什么人夸他有才气,而他笔下的喜气、金石气、新而奇气充满难能可贵的胆气,却又不令人感到张扬才更令人服气。高手林立的浙江花鸟画界,邵坦中先生虽然不处于美院、画院那种优越位子,他的浑厚、苍润、秾丽、隽朗、清逸的花鸟画衣钵前贤,摒弃俗骨,技高一筹。他多少受一点海派花鸟画的影响,比如吴昌硕的笔墨,邵坦中先生的可贵在于他把声势浩大的海派末流的媚俗、公式化的东西给粉碎了,取而代之的又不是简单的所谓“捜妙创真”,而是结合构图变幻在用笔、用墨、用色各方面都融入了自己长期积累的经验本事,“碧山人来;生气远出。”如果特别要提及,我私下以为邵坦中先生的花鸟画可能活学活用过黄宾虹画花鸟画的技法,只是没有从表象上模仿,格致与传神并辔,相当高明。再者,“铁路老大哥”的邵坦中先生喜欢游历名山大川,天南地北的花花草草、珍禽异虫是他源源不断的灵感发动机、创作保鲜膜、气质生成器。一笔一划,均开气象。

  “笙歌醉月家家酒,帘幕窥春处处花。”依然生猛、红火、理想的花鸟画是时代的福音,生活在今天的花鸟画家是幸福的,能够欣赏到邵坦中先生烟熏妆一般古艳、巧拙的花鸟画作品的“看客”们是福气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邵坦中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