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法自然 追求大成——著名山水画家王本杰作品欣赏
http://www.socang.com   2023-01-31 10:09   来源:网络
 
 
        【个人简介】
 
 
        王本杰,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理事,《美国》中国画学会理事。民革中央画院画家。首都博物馆书画院专职画家,文化部全国青联委员。中外名人艺术院理事。被中国书画报评为2009年年度人物, 被中国书画报评为2008年度人物,被美术报评为最具升值潜力画家,出版有:《名家山水》,《中国当代实力派画家王本杰》、《中国画十家王本杰》、《当代最具收藏潜力画家王本杰》。北京保利、瀚海、恒昌等知名拍卖行均以高价拍出其作品,作品被中共中央党校、台湾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先生、航天英雄杨利伟先生、乌克兰前任总统库奇马先生以及全国和海外各美术馆博物馆收藏。
 
 
 
 
 
笔墨无形画,丹青不语诗
——评王本杰老师胸中有诗情,笔下有画意
 
 
 
 
 
        自然中的山水,是一种精神。是造物者创造之初,所赋予自然生命的灵性。绘画中的山水,又有一种精神,是画家情感的家园,王本杰老师的画,在写意性和写生性的基础上,将笔墨进一步概括,甚至在某些画作中提升到近乎抽象的程度,在笔墨飘缈、聚散开合之间,将自已的笔墨从浓淡干湿、快慢徐疾的言情状物上升为高品格的笔墨语言特质,这是他自己画作从形而下描摹物象到形而上精神层面的转变,是对中国画人文内涵的精神的自觉追求。
 
 
 
 
 
        近年来,王本杰老师埋首于艺术之中,且看透了世情的人,观一幅画,或一幅字,都会透过那些形态各异的比划,大小不一的结体看到创作者的际遇,时光易老,维物永恒。欣赏王本杰老师的画,但见满纸墨色氤氲、纵横弥漫,在技法大量运用浓破淡、淡破浓、积墨、渍墨,遒劲的笔力和有韵律的线条安排,营造出一种墨海翻腾、弥漫八方的气势。王本杰老师匠心独具,以山水构图立意,全幅浑厚苍劲,墨浓处乌墨如漆、墨淡处轻漫如烟,在恰当处安排小块留白,立时满幅皆活。即便小品创作,但整体看去,气势磅礴,如嶂壁横亘,造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给眼中之景赋予了强劲的生命力和艺术感染力。
 
 
 
 
 
        细读王本杰老师的画,画面中,笔、墨交织在一起,在水的作用下,化为一片形不再确定的虚幻,山水己不再是真实的客观物象,老子曰:“道之为物,唯恍唯惚。恍兮惚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甚精甚真,其中有信”。在这里,笔墨符号已成为了王本杰老师神经末梢的延伸,在无法之法、无形之形中,使笔墨受自身情绪驱使,点、线、面都成为了自然万物的任一部分,非常态性的把它们组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种非理性的诗意境界,把自己对客观自然的主观认知与审美取向呈现在画作之中,追求“天人合一”的至高境界,给观者新的视觉和精神体验。
 
 
 
 
 
        从某种观念上讲,画是一种综合性艺术,集文学,书法,绘画及篆刻艺术为一体,是画家多方面文化素养的集中体现,尤其和书法的关系更为突出,不在画里考究艺术上功夫,必须在画外看出许多文人之感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王本杰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