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兔送福 玉兔迎春——著名画家杨侠
http://www.socang.com   2023-01-18 17:01   来源:中国收藏网

 

 

      艺术简介

       杨侠,陕西洋县人,新时代新闻人转型画家,中国国宾礼艺术家。长期供职中央及地方主流媒体,多次获得中、省、市表彰奖励,多年来以新闻人独特的视角造就自身独有的画风。画艺师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百钧;中国山水画研究院院长,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陈克永导师;中国旅游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学术部主任肖文飞教授;中国楹联学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倪进祥教授;酱墨色彩矾画技法师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酱彩画创始人杨林,现任陕西德鸿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秦岭生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北京长峰书画院常务院长;北京东晓景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晓景华德(北京)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会员;北京工笔重彩画会会员;中国山水画研究院研究员;文化部高级职称国家高级美术(书法)师;高级美术培训师;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电视台《水墨丹青》栏目,《名家讲堂》栏目签约艺术家、水墨丹青书画院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学访问学者。其部分作品均在百度百科及雅昌艺术拍卖有成交记录。

       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文明与高质量发展为创作主线,以人文情怀和对家乡濒危鸟类“朱鹮”情愫为创作主题,作品获得国际国内多项大奖。

       作品《金秋梁家河》荣获人民网“光荣与梦想-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三等奖。

       2017年8月作品《每写残荷笔自狂》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乡风墨韵·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2017年9作品《夕照》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写意中国·大美辽宁——第二届中国画水墨大展。

       2017年10作品《又到霜月红》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尚意·2017全国中国画(写意)作品展。

       2017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书画创作研修班殷明尚导师工室助教。全国健康饮水入户公益工程行动形象大使。

       2018年3月、4月,应省农业厅、省果业局之邀,分别在北京、南京,成功组织并举办了《翰墨丹青-陕果飘香》及《翰墨丹青意浓浓苹果溢香苏陕情》书画摄影展活动。作品《秋歌图》、《平安图》获奖,并获得突出贡献个人组织奖。

       2018年6月,作品《雨虹》入选全国第六届青年美术作品展。

       2018年7月作品《风翻墨浪走蛟龙》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同源·首届中国画作品展。

       2019年作品《秋韵葡萄图系列》国画作品在“我的丰收我的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主题征集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丰收奖”。

       2019年6月在中国文艺家杂志书画鉴赏发表论文《酱墨色彩在中国画中的巧妙运用》。

       2020年12月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觅》入选由中国书画家联谊会女书画家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翰墨绘新韵·同心奔小康”书画家优秀作品展,并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展出。

      2021年1月受邀出席中国教育电视台泼墨中华情书画春晚,荣誉“水墨丹青~书画艺术传承奖”。

      2021年4月作品《童心~童谣》入选“2020厦门全国(小幅)工笔画双年展”。

      2021年4月书法作品获全国第五届“中华杯”诗书画印艺术作品大赛特别金奖。

      2021年4月书法作品获“全国书画大赛”金奖并获中国百强书画名家。

      2021年4月书法作品获“辉煌中国”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大赛金奖。

      2021年6月作品《同心曲》入选百花向阳全国花鸟画展。

       2021年9月作品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归馨》获首届纽约-北京国际书画展银奖并在北京四海国际艺术沙龙展出。

       2021年10月作品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醉月》获“百名女书画家”优秀奖并在北京展出。

       2021年10月荣获“德艺双馨艺术家”。

       2021年10月被新中国人民艺术网、北京当代翰墨文化艺术院评为——“中国当代著名收藏艺术家”。

       2021年12月入选中国长城书画协会第十二届书画展作品集并在北京展出。

       2022年1月受邀加入中国美术档案出版社、《中国近代美术年鉴》委员会担任《1921--2021中国近现代美术年鉴》珍藏典籍特邀编委荣誉职务。

       2022年3月作品生命的家园系列之——《爱慕》、《五鸾溢辉》、《冰轮初升》中国获奖书画家国际巡展在夏威夷中国日报刊发并收藏。

       2022年4月获文化部人才资料数据库非遗文化,中国工笔花鸟画工笔朱鹮画创始人,朱鹮文化传承人。

       2020年5月经夏威夷国际文联策展艺术协会批准,任命为夏威夷国际文联策展艺术协会理事。

       联曰:意洒洋洲,鹮醉嬴秦栖凤阙;

                  情牵华夏,墨挥汉水舞风骚。

 

评论文章:

探奥索隐 开拓前行

——国画家杨侠女士的艺术风格与艺术实践

南远景

 

       国画艺术家杨侠女士曾经是一名出色的报刊记者。她年近半百,华丽转身,钻研国画艺术,取得显著成绩,不仅成功入列陕西省美术家协会成为会员,而且十多次携作品参加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各类全国大展,多次入选并获奖,书写了艺坛画苑一段传奇。

       杨侠的成功得益于她出色的艺术天赋和执著的刻苦努力,更得益于她永不停息的探奥索隐、开拓前行。她的探索创新主要在三个领域——

 

       以小写意手法创作朱鹮花鸟画

 

       杨侠出生在陕西洋县。1981年洋县发现朱鹮后,保护朱鹮便成为洋县妇孺老幼的自觉行动。杨侠便是在这种宣传朱鹮、保护朱鹮的环境中长大的。她自幼喜欢画画,尤其喜欢画朱鹮。因为母亲过早去世,繁重的家务及学习担子压得她喘不过气来,画朱鹮便成了她童年的一种奢望。学校毕业后,她虽然离开家乡在省属报社做过多年的报刊记者,但洋县和朱鹮情结始终是她内心深处一道亮丽风景。

       2011年,她去外地出差。工作之余,与朋友谈字论画,内心深处的绘画激情无意中澎湃起来。在朋友的鼓励下,她买来纸笔和颜料,试着描绘仕女,一出手便画得有模有样,线条行云流水,挥洒自如。回到西安,她参加了一些艺术家组织的笔会,受到名家的熏陶和指点,几个月下来,她所画的《杨贵妃》《钟馗》等作品便在朋友圈小有名气。后来,她还画过工笔花鸟、工笔老虎和写意山水等题材。2015年洋县菜花节,她回到阔别已久的故乡。一望无际的平原尽头,一对对野生朱鹮正在高高的树枝上享受着天伦之乐;碧蓝的天空,不时有回归的朱鹮展翅飞过;田埂上,湿地里,成群的朱鹮迈着悠闲的步伐寻寻觅觅。这一刻,她的心被眼前这些美丽、善良、活泼可爱的天使紧紧地抓住,她感觉她与故乡的这群神鸟似乎有着与生俱来的缘分——画朱鹮!她在这一刻做出关乎她后半生艺术方向的决定。

       从那以后,她搜集了无数关于朱鹮的资料,多次在故乡的田野上、山沟里、河渠旁观察朱鹮的形态及生活方式,在宣纸上、扇面上描绘不同形态的朱鹮形象,然后送给身边的朋友纪念欣赏。朋友们得到她的这些珍贵的礼品,都对她突然之间的艺术成就刮目相看,这又从另一方面给了她信心和力量。2016年,她来到首都北京,成为中央美术学院工笔花鸟画高研班苏百钧先生的学生。在苏百钧导师教学团队的精心指导下,她的绘画基本功越来越扎实。2017年6月,她终于完成了对她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型工笔画《忆朱鹮》。这幅浸润着她多年心血和智慧的国画作品清新而高雅,凝重而大气。画面上的七只朱鹮,是科学家发现朱鹮家族之前世界上仅存的朱鹮物种的艺术写照。其中两对成鹮,三只雏鸟,她们静静地伫立在赖以生存的小溪边上,沉静,忧郁,其中一只微张着嘴巴,准备捡拾零零星星的食物;一只回眸顾盼,似在提防着随时可能遇到的侵袭;五只都低着头,似乎在忧虑环境的变化,思考着种群的未来。画家以细腻的笔法,将七只朱鹮拟人化,揭示了这个种群在残酷的生存斗争中的忧虑与无奈,同时通过其觅食与回望的描绘,展示了它们不畏艰险、积极抗争的进取精神。三只雏鸟,代表了未来和希望,预示着种群美好的明天。画面采用白色作为主色调,象征着一种高贵与圣洁,与朱鹮追求绝对绿色环保的环境、不与另类相往来的孤傲而沉静的性格相一致。其用笔老辣,线条流畅而舒展,轻松而随意,环境的烘托、水境的描绘、云雾的渲染都可圈可点。同时,画面还透视出西画用光的理念,使得朱鹮和它所在的溪边湿地好似处在夜幕白光之下,给人以追光关注之感,突出了描绘是主体,增强了画面的震撼力。这幅作品2017年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获得优秀奖。

      《忆朱鹮》的成功给了她进一步探索前行的力量。此后,她在导师苏百钧先生的指导下,在小写意花鸟画领域不断创新,相继创作了《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等一大批精品力作,同时形成了构思精巧,笔法灵动,刻画细腻,设色典雅的艺术风格,受到同行和观者的一致好评。

 

       以酱墨彩色创作禾本写意画

 

       杨侠女士在主攻小写意花鸟画的同时,对酱墨色彩矾在中国画中的巧妙运用产生了浓厚兴趣。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酱彩画创始人杨林老师指导下,她大胆突破中国画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材料和技法的许多“规矩”,探索运用酱墨矾和国画颜料以一定比例适当调和形成新型国画材料创作国画的路子。一是将酱墨色彩矾当作“墨”来使用,直接用其在宜纸上钩、皴、点、染,通过浓、淡、干、湿、阴、阳、向、背,虚、实、疏、密创造物象,完成作品。二是以一定浓度的酱墨色彩在宣纸上打底,然后运用清水“破墨”,烘干定型,再通过钩、皴、点、染等技法描绘物象、经营位置,完成国画创作。

       近年来,她运用第一种方法、以禾本植物为描绘对象创作了《雨虹》等作品,其色彩明快、物象朦胧自然,枝干外沿线由水、色渗化而成,曲折而富于张力和立体感。这种渗化线所表征的芦苇枝干与人的视觉在朝阳下所见真实芦苇形象高度吻合、神态精神相得益彰,形成了物象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的艺术效果。《雨虹》参加了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被评为入选作品。

       杨侠运用第二种方法创作了国画《又到霜月红》《筋骨》《一池秋水任纵横》等作品,画面沧桑悲壮,效果超乎想象。《又到霜月红》入选“尚义· 2017全国中国画写意作品展”,《筋骨》入选“首届(深圳)国际水彩双年展”,《一池春水任纵横》人选第四届八荒神通(哈尔滨)美术展,受到评委高度评价。

 

       以综合技法创作时代主题画

 

       杨侠认为,“笔墨当随时时代”,不仅要求艺术家在绘画技法上不断探索,而且要求紧跟时代步伐,运用手中的画笔描绘时代进程、给时代留下深刻的艺术印记。基于此,她经常深入生活,深入生产一线采风写生,积累了大量的创作素材。在此基础上,创作了《春耕》《农家春早》《醉在青山绿水中》等时代主题作品。这些作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散发着浓浓的泥土芳香,艺术地再现了时代物象,升华了时代精神,令人耳目一新。她2021年创作的《农家春早》主题画,将几只翩翩起舞的春鸟安排在农用旋耕机上,春耕的气象扑面而来。巧妙的构思、精确的描绘将观者带入春意盎然的生产一线,反映了祖国蒸蒸日上的宏大主题。这幅作品参加了由中国美协举办的“2021雨花满天——全国花鸟画作品展”获得专家好评。此外,她还创作了《五鸾溢辉》《冰轮初上》等热情讴歌时代的国画作品,其中作品《童心·童谣》入选“2020厦门全国(小幅)工笔画双年展”,作品《同心曲》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2021百花向阳全国花鸟画》展览。

       杨侠认准了艺术之路,就决心毕生走下去。十年来,她丹青墨池,笔耕不辍,攀登了一座座艺术高峰。如今,她凤栖苍梧,蓄势待发,正在探索的路上阔步前行,信心她一定会为时代留下更多更好的艺术记忆。

 

《忆朱鹮》宣纸 206cm×245cm 2016年

 

       艺术赏析:七只朱鹮匿秦岭,再现仙姿举世惊。牧鹮二翁题一画,近代朱鹮出一宗。杨侠画描七红鹤,追忆洋县方舟情。

       创作背景:《忆朱鹮》是杨侠在2016年在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工笔花鸟画高研班苏百钧导师教学团队的学习指导下进行创作的,在创作过程中,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原研究员刘荫增老先生,中国诗词研究院原常务院长蔡世平先生分别来到北京中国画创作基地指导并为该作品题词赋诗已做记载。

 

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同心曲》生宣 纸本180cm×97cm

 

       2021年6月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百花向阳2021全国花鸟画作品展”

       艺术赏析:经过牧鹮人数年的辛勤努力,世界濒危物种得以繁衍生息延续.虽是寒冬季节,万物凋敝。生栖在秦岭南麓的朱鹮,也面临着自然界觅食的艰辛。但为了生存,他们不畏严寒,不怕路途遥远,从远方的山林区来到汉江河滨之地觅食,度完寒冬即同心迎暖春。

       创作背景:秋冬季的芦苇花,洁白,轻盈,柔美悠然,高雅,飘逸,超脱低级,柔顺中隐含者傲骨,以无穷的任性醉倒了秋风,醉倒了一代又一代的文人词客,也最是我想入画的创作素材,每到芦苇花开的季节,我便灵感大发,亲临现场写生创作,该作品《同心曲》为我创作的芦苇朱鹮系列之一。

 

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同心图》纸本 138cm×69cm 2021年12月

 

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蕴灵图》生宣纸本180cm×195cm 2021年6月

 

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爱慕》纸本 97cm×97cm 2021年9月

 

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仙鸾情》纸本 68cm×120cm 2020年9月

 

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冰轮初升》纸本 138cm×68cm 2021年4月

 

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醉在青山绿水中》纸本 180cm×97cm 2021年

 

       艺术赏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创作背景:《醉在青山绿水中》,它象征着我的家乡蒸蒸日上,它象征着朱鹮越飞越高,飞出洋县,飞向中国,飞向全世界;它象征着中国的生态环境愈加美好。

 

生命的家园《朱鹮醉在青山绿水中》系列之——《馨语》纸本 155cm×215cm 2021年

 

《农家春早》纸本 180cm×97cm

 

       2021年4月 获“雨花满天——2021全国花鸟画作品展”入会资格

       创作背景及艺术赏析:两年前清明回老家祭祖,在祖屋中看到了许久未见的旋耕机,还有燕子在屋内屋外飞来飞去,时而还停歇在旋耕机上耳语,家乡门前金黄灿烂的油菜花,这就是春天里农家清晨的滋味。几十年来一直将农业问题,农民问题摆在首位,农业现代化大步推进。家家户户用上了农业现代化机械作业,有效提高了播种及精心培育的高产农作。《农家春早》是大力发展农业的见证,也体现了人们幸福生活的实现。

 

纸本 88cm×90cm

 

       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20厦门全国(小幅)工笔画双年展”

       创作背景及艺术赏析:童年的快乐是简单而又纯粹的,那时候没有现在这些琳琅满目,花样繁多的玩具可以玩耍,我们总是几个好友相约,去找大自然当玩伴。一个个蓬头稚子,侧坐在河畔,青藻倒映在身上,抓起一把石头,比比谁的精致剔透,捏起几片河叶,看看四季的影子。朋友在身边,无聊的事情也会变得有趣。看,我拿树叶拼了一只小兔子,瞧,他手里的树叶又是一只小狗。童年的快乐时常萦绕在我脑海,童年的歌谣也在我耳边盘旋不散。

 

《天籁之声·梦想剧场》纸本 180cm×220cm 2020年1月

 

       创作背景:2019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陕西知音合唱团的成员们也是如此。但疾病的恐怖与环境的紧张无法磨灭它们对于生活的热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们也积极为身处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们送上温暖的慰问。此次西安疫情猝不及防,来势凶猛,陕西知音合唱团的成员们依旧乐观向上,积极配合,宅家练习,在团长以及陕西天籁之声导演的带领下合唱团的成员们一直坚持在网上参与教学,排练《我的深情为你守候》,《平凡天使》,《最美的温暖》,《送你一个长安》等合唱。一城文化半城神仙,古都花开春满家园,绘一副蓝天,还有祥云一片,剪一叶风云将曾经还原,延一路厚重走向久远,掬一城山水绿了人间,陕西知音合唱团的成员们用歌声抗击疫情,让长安常安。

 

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鹮歌》纸本 138cm×69cm 2020年3月

 

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五栾溢辉》纸本34cm×69cm 2021年12月

 

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觅》纸本 矾墨彩138cm×69cm 2019年12月

 

生命的家园《朱鹮》系列之——《归馨》综合材料 69cm×90cm 2019年12月

《又到霜月红》纸本 综合材料 178cm×96cm

 

       2017年10月作品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尚意·2017全国中国画(写意)作品展。

 

《筋骨》纸本 综合材料 178cm×96cm 2019年11月

 

《国粹遗韵》纸本 240cm×190cm 2019年10月

 

       创作背景及艺术赏析:儿时,孩子在母亲的庇护下成长,长大后,母亲又以子为贵。《国粹遗韵》里有传统礼数与现代思想的融合,孩子着华服敬茶于母亲,母亲亲身教导三娘教子的故事,母子相依相敬,相互成就。画里又有东方艺术与西方美感的串联,母子身后的古架和卷联,面前的茶案是传统艺术的继承,一旁的平板电脑和扶梯,是对西方美术的延伸。携一笔玄香画古礼,点几处朱砂道深情。

 

作者杨侠撰联并书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画家,杨侠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