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兔送福 玉兔迎春——著名画家何文中
http://www.socang.com   2023-01-10 11:23   来源:网络

 

  艺术简介

 

  何文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理事、广东省美协会员、广东省青年美协山水画艺委会会员、佛山美协国画艺委会理事、佛山中国画学会理事、顺德美协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容桂画会副会长,曾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

 

  搜妙创真

 

  在传统的山水画中最重视表现意境。意境一词孕育于先秦的老庄哲学与魏晋玄学,是中国古典美学传统的一个重要范畴。古典诗、画、文、赋、乐等等都十分重视意境,它是一种情与景,意与境的结合,情与意的产生要通过深入生活才能有所感悟,即所谓“触景生情。”宋人郭熙有语:“真山水之烟岚、四时不同;春山谵治而如笑,夏山苍翠而如滴,秋山明净而如妆、冬山惨淡而如睡,画见其大意,而不为刻画之迹,则烟岚之景象正矣。”贵在写胸中之丘壑、造心中之意境。

 

《甘竹滩发电站》138cm×68cm

 

  唐人张璪说:“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五代荆浩讲的“搜妙创真”。明代王履提出了“吾师心、心师目、目师华山”。“法在华山”这些论述都表明师造化要注重自身的感受。这样创作的山水画才会更有己意和新意,才具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如近代山水画大家:黄宾虹、李可染、傅抱石、关山月、黎雄才、他们无不是从生活中吸取营养。对景写生,深入生活,搜集创作素材,探索新的表现语言,创造当代山水画新景象。

 

《春山揽胜》138cm×68cm

 

  作为山水画家,要踏遍千山、搜尽奇峰,化心中万千景象,肆情挥毫于纸上。表现的是可居、可游之境。传达的是“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以及“天人合一”的思想境界。

何文中

癸己年冬于容桂溪山堂

 

《春和景明》138cm×68cm

《华山图》138cm×68cm

《春和景明》138cm×68cm

《雨过溪山青如染》230cm×143cm

《仙山瑞雪》230cm×143cm

《南粤朝晖》300cm×180cm

《水碧山青安居图》330cm×180cm

《千年太和风》138cm×68cm

《溪山祥云》138cm×68cm

《南粤春晖》138cm×68cm

《秋山图》138cm×68cm

《中岳嵩山》138cm×68cm

《西岳华山》138cm×68cm

《北岳恒山》138cm×68cm

《吕洞山》138cm×68cm

《容桂时光》138cm×68cm

《九如图》138cm×68cm

《五谷丰登》138cm×68cm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何文中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