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向名画的粗暴之手
http://www.socang.com   2022-12-07 17:17   来源:美术报

  毋庸讳言,除了时下的疫情与战乱,当今世界还存在着全球性的人口、粮食、资源、环境等诸多问题,天灾与人祸共生,影响着社会发展和人类生存,这些业已存在的危机需要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一些组织与个人通过各种形式为之发声呼吁,本来是属于值得肯定与赞扬的行为,但有些人的做法却过于粗暴极端。

  近些时候,一些所谓“环保人士”就以环保之名,将他们的手粗暴地伸向了多幅世界名画:有人将蛋糕抹在达芬奇《蒙娜丽莎》的防护玻璃上,有人将番茄汁泼向梵高的《向日葵》,有人在康斯太勃尔的《干草车》上粘贴图片,除此之外,还有莫奈、维米尔、毕加索等多位大师的传世名作被这些人粗暴对待。所幸这些名画因为配有保护罩,并未受到实质性损害,被破坏的也只是复制品,但这样针对珍贵艺术品的粗暴举动,在引起人们担忧的同时,更需要对其有所警觉,加强防护。

  把世界名画作为破坏对象,并非这些环保人士的创举,但有所不同的是,以往的破坏者不少是不懂事的孩子或者心理人格存在问题之人,而这次所谓“环保人士”的破坏明显是有组织有预谋的,并且是连续出手,有所节制,在获得社会关注的同时,也在有意识地规避违法风险。他们的粗暴之手之所以会选择伸向世界名画,原因其实并不复杂,因为这些名作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广泛影响力,对它们动手必然会引起世人的关注,可以达到昭告天下的目的,这是一些人惯用的蹭热度手段,只是并非所有的热度都是可以随便蹭的。还有,他们可能认为对名画伸出粗暴之手既容易得手,又能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虽然进入许多美术馆、博物馆都需要安检,也有一定的安保措施,但还是对恶意伸出的粗暴之手防不胜防。他们的行为虽然没有对名画造成实质性伤害,但却是对良好文化生态的一种恶意破坏,试想,如果有其他诉求的人也群起仿效,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还会制造更多麻烦。

  这些向世界名画伸出粗暴之手的人被称为“极端环保主义者”,与一般环保主义者不同的是,他们有时会以环保之名行极端之事,除了像这样地把粗暴之手伸向世界名画,还会制造一些具有一定破坏性的事端。某个人或者相关组织的观念和行为一旦走了极端,就容易出问题犯错误,这需要引起人们的警惕。即便“极端环保主义者”的行动初衷没有什么问题,但由于他们行事极端,往往也会事与愿违。比如以呼吁环保之名将粗暴之手伸向世界名画,不但对名画的保存构成了威胁,而且引起了大家对其主张的不满。环保人士也许认为环保之事最大,为了环保,这些名画可以小有伤害。但是,许多艺术品本身就颇为脆弱,特别是纸本和布面的绘画作品更易损坏,需要精心保护,作为稀世珍宝的世界名画如果被毁就是人类精神财富的一大损失。环境保护重要,艺术品保护同样不可忽视,这样的极端行为已经不仅仅关乎名画,更涉及到了其他诸多价值观念、社会行为等深层次问题。

  有袭击名画者声称:“艺术和生命哪个更有价值?这幅画比食物更重要吗?你更关心保护一幅画还是保护我们的地球和人类?”艺术和生命各有其价值,人类不能缺少食物,生命当然珍贵,但是人活着不仅仅就是为了吃饭,美好生活的需求是多方面的,除了基本的生存,人类文明还应该包含更多要素,文化艺术对于人类的重要性无需赘言,我们不能非此即彼地进行舍弃。珍爱名画与保护地球和人类,不但可以并行不悖,名画作为社会美育的优质资源还可以提高大众的整体素质,使人们更加热爱生活,进一步增强环保意识。有一位美术馆的观众就认为:“典型的不思考、不关心地球的重大问题的那群人,并不是在美术馆里闲逛的人。”此言还是有些道理的,试想,一个对文化艺术漠不关心的人,一个对美无动于衷的人,你还能指望他有多爱护环境?就艺术创作而言,许多绘画名作都体现了对美好环境与和谐生活的崇尚与向往,不少艺术家也通过自己的创作对环保等社会问题进行了表现,旨在呼吁人们提高在这方面的认识。大部分画家都有较强的环保意识,绿水青山更能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

  建设总比毁坏难,建设不但要花费一定的人力与物力,而且还需要长期积累和不断创造,而对某个人类文明成果的损毁有时只是瞬间之事。有些人会以正义之名行非正义之事,他们破坏美好,制造祸端,在他们以各种名义向美好伸手的时候,我们需要看清那些手是否粗暴之手疯狂之手罪恶之手?只有清醒理智地听其言观其行,方能不被其蒙蔽和误导。好在大多数人都对那些伸向艺术名作的粗暴之手,表示了自己的反感和谴责。环境保护固然重要,但世界的发展更需要统筹兼顾,人们的精神家园同样需要加强维护。自以为是不可取,只有放下内心的偏执,人类才能在不断应对危机的过程中获得智慧、汲取力量,走好持续健康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名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