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剑波——审美就是审艺术家自己
http://www.socang.com   2022-11-24 15:41   来源:互联网

 

黄剑波艺术简历

 

1961年生于珠海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粉画艺术联盟理事

广东省写意油画学会副主席

珠海市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珠海市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主任

珠海画院副院长

珠海画院美术馆馆长

 

 《家园,晨》36×48cm 油画棒
 
 

审美就是审艺术家自己

文/周刚(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黄剑波的作品给人的印象是可靠有力丰富且朴实。然而他反对那种依样画葫芦的方式面对他面前的大千世界。他努力遵寻现代艺术的创作方式,创造“有意味的形式”,他让他的作品的审美性是“艺术美”而不是“自然美”。他也不让自己的作品变成“模糊艺术与其他事物的界限,让艺术与生活没有区别”的当代艺术观念所驱使。因此,黄剑波从容的选择了自己的创作工具,创作手法和审美追求。于是多年来他像一只从来不知疲倦蜜蜂,酿造着自己的作品与人生。他选择且创造了一种方式,为自己的表达创造了相适应的语言,将自己用心及灵魂捕捉到的东西按照自己的方法塑造,安放在他的画面之中。他所描绘的自然对象,看似在他的模仿中完全地变了模样,

 

 《水光系列》之一 26×26cm 油画棒
 
 
  赋予了他们以一种特有的表征性的形式特征。在黄剑波创作和描绘对象的起初,他遵重对象,敬畏自然,当他在反复研究描绘对象的过程中,便逐渐的从所描绘的对象中蜕变了出来,他甚至不再关顾眼前的一切,眼前清晰的对象在他的画面中渐渐变得模糊,变成了他的语言,他的审美和他的表达。于是黄剑波将他的精神用他的语言点滴的表征在自己的作品之中。他作品中的模糊形象使他的作品向我们展示了其巨大的整体性和其中所包含的丰富的生活的个别形象。

 

 《水光系列》之二 26×26cm 油画棒
 
 
  黄剑波通过他的语言又在努力的为自己创造一种具有独特风格的表现形式,他通过深刻且精准的描绘对象本身,了解对象的生成形式,他将所描的对象典型化并用模糊的形式蜕变出来,以实现自己对“艺术美”的追求。并明确了自己独特风格。我们知道对自然的模仿是以清晰、亲切为基础的。而黄剑波作品中所呈现出的模糊性却明确的展现他的情绪、思想和精神指向。
 
  他是以深刻的认识事物的本质为起点的,然而他在他的作品中最终留给我们的是他所选择过的最佳光线、最宜色彩、最美形象和最和谐的形、色、结构的相互关系。

 

《暮》38×54cm 油画棒
 
 
  如果一个艺术家没有对大千世界心存敬畏之心,使自己紧扣其中思想与升华,他的创作甚至于他的“独特风格”就会越来越远离艺术的基本原则,他的作品就会变得空洞或没有意义。黄剑波的作品紧扣大千世界,他懂得对大千世界的敬畏与认知是进入独特风格的前厅,他从众多的自然现象中,个别形象中选择了自己的趣味,他的作品激起了我们对美的无限遐想。
  审美对艺术家而言,也就是审艺术家自己,审艺术家的观察、思想与精神。
  愿黄剑波在自己的艺术创作道路上,不断健康精进,愿他的作品与他的人生一样鲜活、灿烂。
 
2022年8月19日
 
 
 《生命》36×48cm 油画棒
 
 
南粤油画棒艺术家黄剑波
文/陈勤群(著名漆画家 美术批评家)
 
 
 
  在最初的印象中黄剑波就是一位对油画棒颇有研究、成就卓越的艺术家。油画棒是一种久违了的艺术媒材,是由颜料、油、蜡的特珠混合物制作而成。没想到在珠海这样速度就是效率、时间就是金钱,一切都在快节奏中运行的特区,还有人选择这种不厌其烦、慢条斯理地用直径1至0.5cm的油画棒,一点点地塗彩、一笔笔地刻划、一层层地叠加才能奏效的画种,能有这样耐心的人一定有个好性子,果然,黄剑波在我所认识的画家中是难得一见的沉稳、厚道、温良恭俭且让、还怀有古道衷肠的人,只有这般仁慈心肠才停得住脚步,放慢节奏,用博爱的慧眼去识读被人匆匆遗忘的风景,才能去凡尘、退浮气、静心凝神,开始编织油画棒那由无数次点划组成的图像之网,同时也为无数众生开启了一张精神之网,在油画棒斑斑点点的色彩交响中,略有美术素养的人从中看到点彩派或印象派的遗韵,如同熟读了莫泊桑再去法兰西或者饱览了契诃夫再游俄罗斯一样,我们在黄剑波油画棒那古老艺术样式面前经常会产生许多亲切的人文记忆,触发那久远但却难又忘怀的艺术经验。

 

 《后山》36×48cm 油画棒
 
 
  如果说扁平化是卡通一代的文化特征,他们大都把时光和视觉都交给各种界面视频,那么黄剑波绝对不属于扁平化一族,虽然“扁平化”在此是一种哲学的抽象,但我把它描述成一种心理的定势,南粤的文化禀性中有着追求具象实在的“立体化”倾向,黄剑波在油画棒的塑造中匹配了或者说圆了“立体化”的绘画理想。黄剑波与扁平化一族的巨大反差是:他还怀有唐代禅宗诗人白乐天那“日暮天地冷,雨霁山河清,长风从西来,草木凝秋声”。(《佛法与诗境》253页)的敏感,所以他不时从炽热的商战中悄然淡出,或暂从喧闹的名利场中退却,背上画架,把时光和视觉交给海湾、荒野、水乡、僻壤、废墟,回到大自然,正像拜伦所描述的那样:
 

 《家图,老屋的记忆》18×26cm 油画棒
 
 
山岳、海浪和天空,难道不是
 
我和我的灵魂的一部分,像我是它们的一部分吗?……
 
我并不是在我自己里面活着,
 
而是成了我的周围的事物的一个部分,
 
……
 
灵魂能够逸去,
 
太空、山峰、波涛起伏的海洋
 
或者星宿为伍而不感到一点虚妄。
 
 
  有了这样的心态,去选择对心态要求特别苛刻的油画棒,人们才在黄剑波油画棒那充满手工痕迹的“立体化”刻划中、从斑斑点点的形色中、感受到人类对云天、大海、礁石、山野,乡村……从旧风物到大自然的永恒的歌唱和无尽的依恋。
 
 

 《家园之三》23×26cm 油画棒

 《家园,深秋》26×18cm 油画棒

 《家园,秋风》26×26cm 油画棒

 《家园,这片林子》26×26cm 油画棒

 

《自然生命》36×48cm 油画棒

 《自然生命,韵》26×26cm 油画棒

 《自然生命之八》26×26cm 油画棒

 《自然生命之九》26×26cm 油画棒

 《自然生命之十》26×26cm 油画棒

 《生命系列之一》26×26cm 水彩画

 《生命系列之二》26×26cm 水彩画

 《生命系列之三》26×26cm 水彩画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黄剑波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