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行不尽 唐诗之路中日艺术家作品特展
http://www.socang.com   2022-11-22 09:45   来源:美术报


王冬龄 寒山诗草书 68×138cm 纸本 2022年

  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也是浙江省与日本静冈县缔结友好省县关系40周年。作为纪念浙江省与静冈县结好40周年的活动项目之一,11月17日,“青山行不尽3:唐诗之路中日艺术家作品特展”在浙江展览馆举行了开幕式。展览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日本静冈县地域外交局、日本静冈县体育与文化观光部为支持单位,由浙江省文史研究馆、中国美术学院、省静冈福井事务局、静冈县日中友好协议会联合举办。

  展览展出了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研究员)、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和日本静冈艺术家以及东京艺术大学等老中青三代70多位中日艺术家200余件艺术作品。中日艺术家们围绕“诗画”“山水”“佛道”“禅宗”等中日共同的文化主题进行回应和阐释,以新的艺术表现方式诠释东方山水的诗性美学与文化内涵,凸显诗路文化的世界性精神义理和文化创新的意义。此外特别邀请了中日12位艺术家组成6组,进行一对一的对话。

  展览分“一径到此”“远上寒山”“山海渡远”三个专题板块。两国艺术家从不同的文化与媒介视角回应主题,既涵盖佛教的历史文化、中国画、书法等传统艺术样式,也有空间装置、新媒体影像、以及建筑和公共艺术等当代艺术表现形态,兼容了传统与当代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

  本次展览通过线上、线下两部分展示,将“浙东唐诗之路”的历史迹忆和数字互联网结合,在线上展厅实景还原寒岩洞天,无论中国还是日本观众,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沉浸式体验跨时空的山水之景与艺术之趣。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首次对外展出中国明末清初高僧费隐通容、日本室町时代禅师一休宗纯的两幅书法原作。一休宗纯就是大家熟悉的“聪明的一休”原型。

  展览持续至11月26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家作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