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画之韵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http://www.socang.com   2022-11-22 09:39   来源:中国青年网


会议现场  蒋雨彤/摄

  11月20日,2022宋韵文化节主体活动之宋画之韵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盛世修典——《宋画全集》研究”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对话交流,从学术史视野角度探讨《宋画全集》编纂对于宋史研究的意义、国家典籍整理的意义,论述《宋画全集》编纂的学术方位与价值,以及由此构建的学术平台的未来拓展等话题;围绕“澄怀大观——两宋绘画本体研究”主题,对宋代绘画本体进行多角度深层次的探讨,对宋画的笔墨气韵、画家传派,及其所蕴含的审美品味与价值坚守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地剖析和阐释;围绕“境涵万象——两宋绘画中的生活世界研究”主题展开了跨学科的对话与交流。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宋代的绘画极为丰富地包含了中国绘画的诸多特质:格物致理、内外合一的旨归,对物象和笔墨的统一把握,以及对于丹青之外理趣的超越追求等。《宋画全集》作为中国艺术史上第一部断代集成式的绘画全集,具有开拓性的意义,它对于宋代绘画、宋代历史、宋代文化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认为,以学术视野解读宋画的艺术形态、审美风格和社会价值,深入探究以宋画为代表的中国绘画艺术背后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既有理论价值,又具现实意义。要结合习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重要部署,不断挖掘、提升、研究、传承、弘扬宋韵文化及其当代价值。

  会议期间,“解读宋画——新闻媒体记者见面会”同步举行。三位宋画研究领域的专家、传播传媒行业人士,分别围绕宋画的审美与价值,宋画中折射出的两宋社会多样面相以及宋画艺术普及等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宋画及其蕴含的社会万象。

  宋画之韵研讨会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大学、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和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宋画之韵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