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著名书法家周绍轩作品欣赏
http://www.socang.com   2022-11-09 14:26   来源:网易


 

【艺术简历】

 

  周绍轩,生于一九五三年十二月,笔名:千佛人,号:武阳墨侠,一级书法师,国家一级艺术大师、四川省检察官文联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文化部诗书画院青少年艺术中心副主任,美国国际禅墨书院副院长、文化部艺术人才库入库书法家。

  周绍轩书法在中国美术馆、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第41届中国上海世界博览会等馆、院展览和赴日本、韩国、俄罗斯、美国、德国巡展,入刻国内大型碑林和全国著名旅游风景区。由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发行四部个人书法专著。

  个人书法网址:http//wwwl.zsxc.com

 


 

 

【序】

线条是最美的艺术

——荣宪

 

  东方兴西方的审美,是有较大的差异性,这种差异性取决于文化环境与宗教信仰上的不同,就中国书法的线条而言,其审美我认为有很大的相同性。中国汉字的组成如:形声、象形、会意等,有极其丰高的画面性。西方人可以从书法字体的书写形态上去体会一种画面感和音乐的节奏之美,以及水墨的变化律动。

  毕加索就曾经对东方的审美有过较深入的研究,所以他认为中国的书法线条有大美。他曾经说过如果生在中国,他肯定会成为一名书法家。

 


 

 

  2004年,书法家周绍轩先生出版了《当代著名书画家精選——周绍轩书法作品集》,其恩师书法名家杨天开先生提写书名,由我摄影剪辑井作序。掐指一算已整整14年,前些日子绍轩兄说趁现在还有好的精力,要在65岁时再出第四本书法集,让我为其作序。我欣然接下这个美差,搜索枯肠也要挤点油水为其赞扬一番。

 


 

 

  绍轩先生这次出书己是第四本书法集了。绍轩兄认为书法之美就是贵在精、气、神,贵在用笔的气绍上。观其行草《毛泽东诗词》百米长卷,可谓呕心沥血蔚然大观。其书”藏魂于天然,纳灵于神功。”用笔张驰有力纵横捭阖,点线如灵蛇吐信,结体由外而内不聚不松,可见其用笔用墨的讲究已到了群山见玉的境界。绍轩兄的楷书《滕王阁序》有柳体的影子但井非柳宇,有欧字的结构但也非欧字,因其作品里面有其隶书和行楷的用笔,当真是自家面貌了。绍轩兄花甲之年重又写楷书,不得不让人佩服之至,之前井未听他说起此事,当见其作品时犹如金光一现,惟有拱手拜服了!

 


 

 

  其隶书变体“观海听涛”所透出的广阔胸怀与狂野的心境,让人豁然开朗;其用笔法度森严,以隶书、篆书为筋骨,以行书、楷书为血肉,以中锋铺笔展开变化。观其书如有泉水穿过灵壁石,但听得琮琮之声;其力度如钢针凿石,干脆利落,不得不叫人叹为观止。

 


 

 

  其行草楹联:“远鸥浮水静,轻燕受风斜。”用笔恣意开合、轻重缓急,拿捏非常到位,观此书如观江山美人让人留连忘返!

 


 

 

  其草书白居易“大河中流下,青山两岸移。”楹联,豪情万里,笔走龙蛇;能聚能松、收放自如,独见大夫者把酒言志哉!

 


 

 

  虽说绍轩先生的书法在全世界很多国家都有过巡展,且作品入刻国内大型碑林,被众多单位及个人收藏,但他没有骄傲自满。他还常常很谦虚的请我们这些好朋友去他家,为他“把脉”,要让指出书法的不足之处来。

 


 

 

  就书法而言,先是法后才是书。很多朋友几十年写字,不得法终不能登堂入室。登大雅之堂,必得入古出古,以法度人、度心、度情方达高处显书法之精神!

  周绍杆先生作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一员,其书法已达到了极高的境界,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书者的心境最终来澄现的是“达”还是“修”,达者攻于利;修者度其心智,终究必分高下。

 


 

 

  就周绍轩先生的书法,我认为最为可贵之处,是把书法的线条当琴弦,弹出了不同的乐章;让人在他的书法线条里看到了一种昂着头,向上的生命力。现在很多所谓的书法家学一人写字,或几百人写同一种字体,不喜欢百家争鸣。还有很多所谓的导师认为自己是什么学院派,说别人是民间的。其实艺术就是艺术,哪儿来那么多派。真正的艺术我们还需要说什么呢?中国书法、水墨,几千年来是哪些人指引了我们呢?画者;八大,徐渭、石涛、髡殘;书者:甲骨、石鼓、鐘鼎、简牍、碑、帖。中网书法之博大,远在画之上。书法之审美非同一般,我国曾以书法美者为官,但后来出现的館阁体书法最终也是被批判过的。

 


 

 

  可见书法的审美是多样性的,也可以说书法的审美离不开汉字的特性,离不开悠久的传统,也离不开现代。真正的书者,法度归于修与养哉!

2018年6月28日于嘉州破诗斋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周绍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