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共生——故宫·国博藏文物联展”举办
http://www.socang.com   2022-11-07 16:04   来源:中国艺术报

《御制月令七十二候诗》彩墨 故宫博物院供图

 

  由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中国银行支持的“和合共生——故宫·国博藏文物联展”日前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本次展览是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两大文博机构首度联手推出的重磅特展。展览将展至2023年1月3日。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历史性地携手合作,共同举办“和合共生——故宫·国博藏文物联展”,主要目的就是充分发挥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的重要作用,生动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涵的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同时,这也是中国国家博物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博老专家回信精神,创新展览展示、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探索建立守护、展示、传播中华文明优秀成果长效合作机制的有益尝试。

  展览以历史学、考古学、艺术学、社会学和现代传播学等理论知识为导向,梳理出一条清晰、合理的线索,用以揭示中华古代文明同当代文明、世界文明、生态文明的联系,进而全面展示中华文明的起源、发展、成就和贡献。展示空间中糅入立柱、庑廊、花窗、天井、圆光门、通景画等中国古代建筑元素,同时采用西方当代艺术展览的设备设施和布局理念,最大程度地保持了古代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内容与留白的平衡感。除实物展示与文字说明外,展厅中还引入模型搭建、实景模拟、数字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以增强与观众的互动,提供探索式的观展体验。

  “筹备一场中国古代文化大型专题展览,好比重新翻看中华大地上人类文明书写的厚重篇章,我们不仅要重读一张模糊的扉页,以不同方式梳理向后延伸的文脉,还要思考如何选择恰当的语言和实物,重新阐述、呈现它们。昔日形式单一、平铺直叙的展示方式,对于今天生活在数字化时代的广大观众而言,已经不能满足他们快速提炼展览信息并在脑海中编织一张知识网络的迫切需要。这些困难,督促着策展团队拓宽思路、创新设计,以使展示内容更加丰富,展示形式贴近当代;同时,在选题策划和展览定位上,也必须注重对中华文明当代价值与世界意义的弘扬。”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在致辞中表示。

  本次展览分为“天地同和”“万邦协和”“宜民安和”和“乐在人和”四个单元,展出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故宫博物院收藏的中国古代青铜器、金银器、瓷器、玉器、家具、书画、书籍等珍贵文物,着力表现“和合共生”这一根植于中华民族历史深处的思想观念和价值理念,深入阐释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呈现形态。

  王春法表示,“和”是中华文明的核心思想和价值理念,也深深地融入了中国人的思维方式、行为模式、社会规范、话语体系和兴趣偏好之中。在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中,中华民族一直追求和传承着和平、和睦、和谐的坚定理念,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主张“中者,天下之大本也;和者,天下之达道也”,坚持“和合故能谐”“和实生物,同则不继”,认为不同因素相互融合才能产生万物。展品中既有体现中华文明崇尚天人合一的玉质礼器和甲骨刻辞、道法自然的石质工具和原始陶器,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十二辰青玉像、《御制月令七十二候诗》彩墨和《耕织图》瓷板画;也有显示中华文明开放包容的长沙窑、龙泉窑、德化窑、景德镇窑等外销瓷器,展现中华民族在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中不断焕发新生命力的玻璃器、珐琅器和科学仪器;还有彰显中国人精神领域特质禀赋、风格气派的仲尼式“中和”琴和饰有“岁寒三友”“观莲”“采菊”等图案的瓷器、漆器。这些精美展品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表达,也充分彰显了中华文明中所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展览遴选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逾400件。其中一些来源不同、时间跨度极大的展品,被设计组合成规模不一的陈列单元。过去我们很少通过这样的主题和构思,将这些文物并置展示。”王旭东介绍道,在第一单元“天地同和”,下篇“天人相与”中,春秋时期虢国墓地出土的青铜鼎簋与先秦青铜编钟、编磬组成的礼乐器,同清代以来保存完整、流传有序的典章制度用品及建筑模型、构件等相互呼应,体现了中华传统循天地之道而形成的礼乐文化、社会秩序甚至人文信仰、道德追求等,完整地呈现中华民族与自然万物从物质到精神层面的紧密关系。第二单元“万邦协和”,上篇“胸怀宽广”串联起西汉张骞墓封泥、唐代丝织品和历代外销瓷器等反映中华文化开枝散叶的众多珍贵物证,下篇“四方辐辏”将域外优秀文明入华后的影响以及本土化的过程娓娓道来,共同展现数千年来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灿烂成果。

  在第三单元“宜民安和”中,《乾隆南巡图》卷之《驻跸姑苏》、“士农工商”“渔樵耕读”题材的器物家具以及祈祝朝野安定、国泰民安的铭文玺印等,描绘出古代社会农商百业共同发展、天下万民共赴繁荣的和谐图景;“桃园图”题材的手卷、玉山则生动体现了生民各得其所、百姓安居乐业的社会理想;早期北方游牧民族金属制品、西南民族青铜乐器、辽金时期“春水”“秋山”题材的玉饰、明清时期《职贡图》卷、苗人故事图册页、台湾风俗图册页等类型丰富、特色浓郁的民族文物,以及魏晋时期西北地区民族官印、隋唐时期伎乐俑、元代八思巴文瓷器、清代《土尔扈特全部归顺记》册页、中央政府与各地藏传佛教领袖的往来礼品、五体清文鉴等反映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多元一体的实物史料……这些展品从社会民生发展和民族文化融合的角度,阐述了和而不同的社会观对于中华文明兼容并蓄、延绵不断的重要意义。

  古代先贤诚意正心、修身治国、警示教化、垂训子孙所用经典刻本、宫廷与文人书画、陈设雅玩,铭刻“吟德怀和”“慎俭德”等省察格言的御用玺印和宫廷饰物;围绕中华民族对家庭关系的重视和对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以表现家庭和谐美满、万民欢喜和洽的展品,在第四单元“乐在人和”中为观众开启了一扇回望古代社会和谐景象的窗口。

  此次展览为文化与企业联姻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在此基础上,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银行三方还将形成战略合作机制,进一步创新展览展示,推动文物活化利用,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文物联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