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刻刀下的坚守——苏区版画里的时代精神
http://www.socang.com   2022-11-07 15:48   来源:文旅中国

浪漫海域(版画) 76×55厘米 2022年 危茜 杨芸

 

  版画,起源于中国的雕版印刷。苏区时期由于百姓普遍不识字,生动直观的版画,自然成为有力的革命武器,广泛应用于宣传战线和文化工作之中。苏区版画应运而生,通过石印或雕版木印,传播于画报、宣传栏、墙位、杂志、报纸等不同的宣传载体,先后出现领袖画像、报纸漫画、画本插图等不同品种的版画,或引导信仰、或宣传道理、或揭露落后,成为那段红色岁月的特定内容。

  为了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等学说,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红军的政治宣传部门和苏维埃政府制作了系列彩色石印画像,包括世界导师单独画像,以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等人的组合画像。领袖人物的版画在苏区广泛发行,与国旗国徽一起,成为庄重场所的标配。除了悬挂的画像,《青年杂志》和《红星画报》刊发了大量的领袖画像,包括毛泽东、朱德、王稼祥等中共中央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领导人肖像。除此以外,在大量出版的画报,如《红色中华》三八特刊画报、《青年实话》画报、《选举运动画报》、《春耕运动画报》等上面,这些苏区版画吸引着民众的目光,引导人们认识新生的红色政权,积极地发展生产、扩大红军、支援革命,并留下不少红色经典作品。至今广为流传的经典故事“八子参军”,就是源于《红色中华》上的一则新闻以及配图的版画《八兄弟当红军》。

  新中国成立后,众多版画家来到江西瑞金采风,他们研究苏区版画,指导苏区版画创作,让瑞金涌现出一批优秀画家。上世纪80年代初,瑞金本土画家组建了“红叶版画小组”,将老、中、青版画艺术家凝聚在一起。通过传帮带,“红叶版画小组”不断发展壮大。

  近年来,瑞金“红叶版画小组”更名为“红都版画学会”,以研究和创作苏区版画为己任,吸引了当地许多有志青年投身其中。如今学会的苏区版画创作成员已有30多人。新鲜血液的加入,正开创苏区版画新的繁荣,他们的作品在各种展览舞台频频亮相,并获国家级、省级奖项。

  为宣传和展示苏区版画,让更多人了解苏区版画,画家们在叶坪景区开办了“红都艺术馆”,作为工作室和展馆,展出实力版画家们的原创作品。在这里,画家们每天和游客互动,亲手雕刻和印画,现场展示创作全过程。每年有上百万游客欣赏版画,并现场学习制作及购买作品。苏区版画再一次成为宣传红都的重要窗口。

  在瑞金,苏区版画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气象,积蓄着更多的可能。在八一小学的校园里,苏区版画已经传承了10余年,这门孩子们非常喜欢的课程,培养了一批批苏区版画接班人,创作了一大批红色题材儿童苏区版画作品,为苏区版画的传承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木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