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兰亭序》一样神秘!《上林图》数字藏品登陆鲸探!
http://www.socang.com   2022-11-07 15:41   来源:网络

  11月9日,首次以平面、立体、动态三种形式共同展现的《上林图》数字藏品,将在鲸探APP及小程序发售。秉承发扬中华经典文化的宗旨,实现艺术作品多元数字展现形式的目的,《上林图》数字藏品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监制,东方一贤发行。

 

 

  《上林图》的神秘,与《兰亭序》如出一辙。天下第一行书举世皆知,正本却神秘的消失在历史之中。后人藉由流传于世的摹本,得以窥得奥妙,给我们留下无尽的想象空间。而在画作之中,明代大画家仇英的《上林图》有着同样的故事——正本无处可寻而以摹本闻名于世。

 

 

 

  《上林图》题材取自司马相如的不朽名篇《上林赋》。据传仇英受当时的富商周凤来邀请,为周母九十大寿绘制《上林图》长卷。仇英呕心沥血,不计耗费,前后历时六年终成此卷。此卷笔墨精细、色彩艳丽,人物工笔绘制,山水青绿绵延,是仇英倾注艺术生命的巨作。怀璧其罪,严嵩之子严世藩觊觎这件珍宝,屡次上门向周凤来索要,甚至以周家老小性命威胁。无可奈何的周凤来,在给严世藩献上一副《上林图》摹本之后,全家出逃。待到眼高手低的严世藩发现不对,周家已经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此后《上林图》原作再未现世。

 

 

 

  幸好长卷已存摹本,后世名家多有临摹,各有传世。现在,不同版本的《上林图》收藏于全球各家博物馆,在安静空旷的展厅中,讲述着《上林图》的传奇。

  数字藏品以弗里尔美术馆藏摹本《上林图》为基础,选取与赋中所写“蒙鹖苏,绔白虎,被班文,跨壄马”对应的两名猎手形象,以数字技术二次创作立体化并赋予动态,展现猎手奔袭的生动画面。将五百年前仇英描绘的射猎场景,以数字艺术加以活化,一起追忆那美轮美奂的苑囿盛景,迤逦而行的射猎场面,以及顿悟之后的自省与升华。

  本数字藏品是鲸探首次发售由平面、立体及动态三种形式组成的数字藏品,是少见的多元化数字藏品,是我们依托艺术积累与现代技术的综合优势,向传统经典饱含情怀的致敬!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数字藏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