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美术作品如何多样化评价
http://www.socang.com   2022-10-31 14:35   来源:美术报


“七彩·足迹”杭七中美术班20年回顾展


  当代教学评价强调发展性功能,要求我们做到评价内容全面、评价标准多维、评价主体多元、评价方法多样。高中美术专业教学,学生的课堂作业,我更愿意称之为作品,它花费了学生很多精力和心思,值得尊重。根据学校现状和学科特点,结合美术班专业教学实际,我们把美术班专业学习的最直接结果——作品作为评价主体,基于正评价理念,实施校本化评价。

  美术作品,是绘画活动的物化成果,也是教学评价主体,是教师通往美术班学生内心的桥梁纽带。除了定量的分数评价、等级评价和定性的语言评价、文字评价外,还可以利用作品本身具备的视觉性、愉悦性和人文性特点,通过展示、收藏、发表、推送等方式,对作品进行正向评价,肯定作品,使作品的创作者获得成功体验,从而起到激励作用。


  利用三大艺术场馆让作品说话:感受专业力量感


  笔者所在杭州第七中学重视艺术场馆建设,学校艺术场馆极大丰富了学生的艺术审美体验。学校安定美术馆包含名家作品收藏室、教师优秀作品陈列室和学生展厅三部分。

  名家作品收藏室:职业榜样,目标激励。学校名家作品收藏室有800平方米,收藏有华君武、肖峰、白仁海、刘江、苏士澍、朱关田、鲍贤伦、陈振濂、王冬龄、潘云鹤、顾生岳、周刚、张远帆、常青等名家书画作品200多件,增加了学校文化的厚度,也优化了美术学习氛围,起到了很好的育人作用。

  名家作品拓宽了学生的视野,近距离接触原作也让学生感受到了专业的力量。学生对作品背后的艺术家往往有敬仰之心,无意间艺术家、设计师成为了学生向往的职业,榜样作用和目标激励对学生学习产生巨大的推动力。

  教师优秀作品陈列室:专业启蒙,方向引领。学校教师优秀作品陈列室有300多平方米,展示了美术教师入选全国或省级获奖作品。学校近70位美术教师,大多数为九大美院毕业的研究生,专业背景多样,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设计都有。有的学生,是因为喜欢作品而喜欢上画这件作品的老师,美术教师个人魅力很多程度上来源于他的专业能力;也有的同学,是因为喜欢老师而喜欢上老师的作品,甚至是画种。高中学生的专业启蒙也许就来自于此,教师擅长的专业有时就成了学生追求的专业方向。

  学生展厅:学业参照,同伴推动。学生美术展厅有1000多平方米,可以举办一定规模的展览,学校要求年级展览每一位学生必须参加,对学生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每次展览都由学生自己布展,布置过程就是交流学习过程,学生通常很兴奋。所有学生作品同台亮相,可以作横向参照,同伴的肯定和鼓励,对学生而言,激励作用真实有效。


  利用三大展览平台让作品牵手:体会学习愉悦感


  学生作品展览平台的搭建,也是提高学习兴趣,浓厚美术学习氛围的一个抓手。学校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展览计划,常规的有三个系列展览:

  教学展,配合日常教学,主要在校内学生展厅举办,学校要求每个学期每个年段举办一次展览,每两年举办一次师生教学画展,外出写生结束举办风景写生作品展。教学展览本身为教学服务,是对单元教学的诊断评价。同时,大家的作品一起展出,同学之间可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有利于学业提升,评价的发展性功能也在此得以体现。

  每次展览,学校会优选部分作品留校。作品被收藏,是对学生的充分肯定,学生获得学校认同,自信心会倍增。留校作品也是教学资源和评价资源,可视的作品是最直观的评价标准参照,对以后的专业教学和作品评价来说,具有标本意义。

  综合展,以“七彩”为题,是学校向社会展示教学成果的载体,一般选择省级的专业展览馆举办,学校一直把综合展作为常规工作来抓。2012年在中国美术学院展览馆举办了“七彩·梦想”杭州第七中学第五届师生美术作品展,收获赞誉。2018年4月在浙江展览馆举办了“七彩·品质”杭州第七中学第六届师生美术作品展,创浙江展览馆单日观展人数新高。综合展要求师生作品同时展出,师生通过作品对话,本身就有利于教学。入选综合展,在专业殿堂对公众展出,是专业认同和社会认同,学生肯定会有成功感。

  交流展,有多个层次,校级、市级和省级层面交流是常态。学校还不定期举办国际层面的学生作品交流展,如“国际中学生作品展”、“中英中学生作品交流展”等,国际间的交流是文化的交流,文化认同让学生充满自豪感,增加了文化自信。


  利用三大推送途径让作品行走:增强自我认同感


  自我认同感是一个人自我认知程度的标志,也是一个人情商高低的一项指标。只有建立了比较充分的自我认同感,才能有效建立信心和自尊。而信心和自尊是一个人获得成功和幸福的重要心理基础。学校利用三大推送途径,扩大学生作品社会接触面,以获得更广泛的认同。

  美术作品在正规报刊杂志发表或由出版社结集出版,对学生而言,是一份荣耀。学生作品会不定期在报刊杂志发表。正规出版社的权威性,给予学生作品更高的评价含金量,权威认同增强了学生自我认同感。

  杭州第七中学是浙江省数字教育资源应用实践基地学校(高中美术),学校利用这一优势,创建了美术网上展厅,开设了美术馆藏作品、教师作品和学生作品三个窗口。美术网上展厅是学校实体场馆的空间位移,移位于网络,增添了公共性特征,作品受关注程度大大提高了。随着作品认同度的提高,学生的自我认同感也会相应提高。事实表明,越被认同,越被表扬,学生就越自信。

  信息时代,新媒体传播速度快、传播面广,利用得好,可以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信息通过新媒体传播,有时,反响是现象级的。要合理利用新媒体,如微信推送、短视频等,扩大学生作品的影响,为学生作品造势。借势而为,很多教育教学问题可以迎刃而解。

  美术作品多样化评价,其实质是通过作品,让学生获得成功体验,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吴江东(杭州第七中学艺术处主任 正高级特级教师)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美术作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