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洁明、盛兰军书法、篆刻作品展在朱泾开幕
http://www.socang.com   2022-09-21 17:04   来源:文汇报

 


  “唐时没有‘上海’,但上海有唐诗”。借着2022中国朱泾花灯文化旅游节开幕的“东风”,《船子和尚拨棹歌》张洁明、盛兰军书法、篆刻作品展也于近日在金山博物馆朱泾馆开幕。两位作者用各自擅长的手法重现唐代著名高僧船子和尚的诗词集《拨棹歌》,为此次朱泾传统民俗文化盛宴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船子和尚于公元八世纪末的唐朝来到三泖湖,即现在的松江和金山朱泾一带在泛舟渡人。期间,他为后人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诗词。现存其《拨棹歌》共录有船子诗词三十九首,又称“渔父词、越调问”,诗中大量描写船行的经历和感受,诗意中或多或少地传出禅味。正如此次展览的主题诗句“满船空载月明归”,出自船子和尚最经典的诗作之一《船子和尚偈》,以一次普通的垂钓经历为引,极为生动形象地刻画了船子和尚晚年的生活状态和怡然自得的心境。

  船子和尚在上海早期文化传播史上有很重要的地位,他的诗词流行方式实际上是吴越一带流行的吴歌体,采用“七七三七”的句法,像歌谣或者民间说唱一样,用词中也不鲜见一些吴语词的使用。

  此次展览,张洁明、盛兰军两位作者将船子和尚《拨棹歌》39首诗词作品的清灵隽秀与书法篆刻的古典韵味完美融合。金山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盛兰军介绍,“三年前便开始筹备这场展出,三年间我们不断打磨精进,力求将最好的作品呈现给大家。”

  据了解,盛兰军还曾在2013年为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篆刻过印章,他所篆刻的印章最终随潘基文的书法作品《上善若水》赠予当时的美国总统奥巴马。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