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位近现代书画大师作品亮相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
http://www.socang.com   2022-09-17 17:06   来源:文旅中国

任伯年   仕女四屏之一  活动方供图


  9月15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旅厅、紫荆文化集团主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画院、东莞市可园博物馆执行,香港美术家协会、澳门美术家协会协办的“时代标程 美在湾区——中国艺术名家精品展”,在广州画院美术馆开展。

  本次展览是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展示了齐白石、林风眠、刘海粟、徐悲鸿、潘天寿、李可染、傅抱石、关山月、吴冠中等在中国二十世纪美术史上富有广泛影响力的52位艺术家的66件书画精品。展览通过20世纪中国画艺术大师作品的梳理和展示,与岭南文化,尤其是“岭南画派”形成历史的隔空对话,以期激发大湾区的文艺工作者,在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创作出一批反映湾区、反映时代、反映中华民族复兴征程的作品,从而以不负时代的精品力作,树立新时代的新标程。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作品全部来自紫荆文化集团所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成立于1950年的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一直承担着对外文化交流的国家队、主力军。本次选取的66件中展公司典藏精品,部分作品曾随国家文化交流活动到世界各地展出,是新中国文化外交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齐白石晚年创作的艺术精品《世世太平》、徐悲鸿最富代表性的《奔马》、潘天寿的扛鼎之作《小龙湫下一角》、傅抱石几番创作的《待细把江山图画》、李可染最喜爱的题材之一《牛性纯驯时亦强犟》、钱松岩突破传统山水一代经典之作《常熟田》、新中国连环画奠基人刘继卣绘制的《红楼梦》、典型吴冠中风格的《鼓浪屿》、赵少昂西蜀归来欣然一挥的《巫山十二峰》以及沈尹默、林散之、启功、丰子恺、赵朴初等书法名家的快意之作,将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期间为大湾区市民奉献一场高品质的文化盛宴。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以“放歌大湾区、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旨在融合大湾区优质演艺资源和艺术精品,集中展示一批优秀剧目、搭建一批平台渠道、创设系列协作机制,将进一步促进三地文化交流合作,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以此推进人文湾区建设,塑造湾区人文精神,提升大湾区的文化软实力。

  据了解,“时代标程 美在湾区——中国艺术名家精品展”是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集中展示了在中国二十世纪美术史上富有广泛影响力的52位艺术家的66件书画精品。

  作为20世纪以来中国美术现代化进程的亲历者、参与者和承接者,这批艺术家将个人视角与生存现实的关系转化为艺术主题与时代语境的关系,展现了特有的时代敏感度,使艺术作品对应新的时代特征;并针对不同时期社会形象及意义追寻的不同面向,从社会生活、思想文化等角度全方位地反映了人民生活和精神面貌的发展历程。

  20世纪是一个大变革时代,而美术创作者无不紧随时代的脉搏不断向时代提问,通过创作出贴近时代的作品塑造时代的性格,为时代注入前行的活力。

  从20世纪初掀起“美术革命”到给出“调和论”、“改良论”、“距离论”,从新中国建国后“国画改造”到改革开放后“形式美”的讨论、中西艺术思潮的正面交锋,20世纪的美术创作者一直走在时代前沿,坚守文艺创作阵地,寻找中国文化的变革自强之路。正是如此,20世纪涌现出了如齐白石、林风眠、刘海粟、徐悲鸿、潘天寿、李可染、傅抱石、关山月、吴冠中等一大批重要的艺术家和岭南画派、新金陵画派、长安画派等重要的艺术创作团体。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以“放歌大湾区、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在大湾区的建设背景下,通过20世纪中国画艺术大师作品的梳理和展示,无不对人文湾区的建设,湾区人文精神的塑造,大湾区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

  对粤港澳大湾区而言,尤其是广东创造了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的一个又一个高峰,作为中国观望西方之“窗口”,从广东地区走出的众多艺术家后来在全国推进的艺术实践中给予我国近现代美术创作和观念以巨大影响,同时对中国近现代建设产生了不可忽略的积极作用。

  “时代标程 美在湾区——中国艺术名家精品展”的举办,20世纪中国画大师之作将与岭南文化,尤其是“岭南画派”形成历史的隔空对话,以期激发大湾区的文艺工作者,在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新时代背景下,创作出一批反映湾区、反映时代、反映中华民族复兴征程的作品,从而以不负时代的精品力作,树立新时代的新标程。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8日,并随即在东莞可园博物馆巡展。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画大师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