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如画 画如江南“江南人家——长三角中国画名家邀请展”
http://www.socang.com   2022-09-17 16:59   来源:文旅中国


展厅现场  苏州国画院提供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白居易感叹江南的美好,令人迷醉神往,如此江南,能不画江南?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艺术的形式全方位展现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江南人民的幸福生活,近日,由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苏州国画院、苏州美术馆承办的“江南人家——长三角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在苏州美术馆开展。

  本次展览作为“第四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项目之一,展出了来自长三角地区52位中国画名家的60余幅作品,以中国画的形式呈现了历史文化名城苏州在经济、文化、民生等各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反映党团结带领人民拼搏奋进的火热实践,既为时代楷模立传造像,也为平凡人书写记录,全景式展现了新时代精神气象和江南文化风貌。展览旨在促进长三角地区的文化艺术交流,进一步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江南的美不止在小桥流水、斜风细雨、杨柳依依,也不止在园林湖石、亭台楼阁、湖光山色,江南的美更渗透进了千家万户、音容笑貌。阿婆阿嗲的絮叨、邻家孩童的嬉闹、江南女子的温婉雅致、谦谦学子的勤读不辍、绣娘的心细如发、玉雕的巧夺天工、学者的睿智慎独、工人的吃苦耐劳……江南的美更在家家户户、行行业业。江南人家,最是丰富多彩,可歌可颂。这里走出了多少国之栋梁,家之顶梁;这里培养了多少巧匠,夺天工造化;这里孕育了无数行业先驱,独领风骚;这里也演绎着无尽的普通生活,温暖感动。

  而在中国画领域,江南一直都是一个重要的文化地域和现象。江南不止是地理位置,更是一种精神、一种风致,江南地区的中国画在画坛上亦是独树一帜。本次参展画家主要围绕“强国复兴有我”和“江南文化”进行主题性创作,其作品有表现社会主义初期国家生产建设场面的,如孙君良《春雨行》、刘懋善《放牧场新工人》、马伯乐《世界大事》;有表现江南人文风貌的,如周矩敏《三峰水石一方池》、徐惠泉《谷雨》;有赞颂新时代抗疫英雄形象的,如周京新《天使》、韩伍《叔叔,伞来了》;有描绘中国传统文化精粹的,如韩硕《昆曲牡丹亭》、顾迎庆《惊梦》;有为各阶层平凡人物画像的,如范春晓《传说系列》、罗小珊《姑苏城外》;有表现百姓幸福生活场景的,如谢友苏《雅聚图》、周伟《鸿鹄志》,等等。一幅幅江南人家的生动画卷徐徐展开。

  由江浙沪皖各地中国画名家共同参与创作的这些美术精品,汇聚了江南艺术家的神思和情意,在自己的土地上用自己的语言讲述着艺术的故事。无论是写意水墨的酣畅淋漓、意趣横发,还是工笔重彩的细致入微,艺术家们如老友重聚一样济济一堂,用作品语言聊着家常。就如同江南众多方言那样,各有各的腔调,各有各的劲道,酸甜苦辣咸,正是万千人家的日常。可以说,此次展览是贴近生活、贴近民众、贴近江南的,更是贴近人心、贴近真情的。

  江南如画,画如江南,江南人家越来越迷人神往。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国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