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著名画家石文君作品欣赏
http://www.socang.com   2022-09-07 11:02   来源:网络

 

【艺术简历】

 

  石文君,女,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重庆市女子书画协会副会长,重庆梦斋画院副院长。跟随著名画家彭志灵,彭柯先生习画多年。80年代画风学习著名画家郭怡琮,苏葆桢先生,喜其色墨互融,崇尚石涛、八大、白石诸家。主张注重传统、另立新意。

  石女士一直致力于中国画山水,人物,花鸟画的研究,尤擅花鸟。1999年至2014年,作品十八次入选中国美协大型展览,其中[野趣图] 获中国美协主办的纪念孔子2550年书画展优秀作品奖,[春归图]获中国美协主办的诗人,书法家,画家大奖展优秀奖] 。

  创作的多幅作品得到业内外人士诸多好评。1999年在马来西亚成功举办了彭召民,彭柯,瞿泽科,石文君四人画展,获得荣誉银奖。2005年作品[风雨秋池] 获重庆市女书画家展铜奖,刊登在美术杂志上,2011年作品[都市花语] 获重庆市庆祝建党90周年女书画家作品展金奖。2014年作品(半窗花乌)入选中国美协首届八大山人花鸟画展。2017年作品(五月薰风)参加全国第九届著名画家邀请展获铜奖。多幅作品在国家和省级杂志上发表。出版画集多部。创作的多副中国画作品并被美国、英国、加拿大、新加坡及港台澳和国内的博物馆、美术馆、中央电视台及画廊,爱好者及收藏家收藏。

 

 

窗外枝摇闹春晖 案头芬芳泊雅心

——记著名画家石文君女士

 

  中国画经过千年传承,经历不同时间节点,形成了不同的主题与风格。宋人始倡戏墨,元人画平淡,明人开始画禅。唯有笔墨当随时代,丹青文化的龙脉才可以代不绝人。当代著名画家石文君女士,以独特的现代文人画格局,为丹青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交付了一份相当完美的答卷。

 

 

  她的花鸟作品非常在意布置现代生活气息,空间饱满,不再是旧文人画那种笔墨简约至极的范式,而是经由情景的铺陈,在画中经营出一个可以尽情深度浏览的大空间,跳脱平面结构的束缚,让传统笔墨色彩在立体的空间里,拥有了更为丰富的表现张力。所以石文君女士的绘画作品观一眼可见丰富多彩的美,久观美韵不尽,不但有艺术观赏刹那间的性灵感觉,还有观其三日不绝其味的审美厚度。

 

 

  谢赫六法有论,其一是“经营位置”。石文君女士的花鸟作品,把经营位置的重要性提升到了非常显著的地位,这与当代书画艺术的鉴赏存在空间审美意识觉醒的原因,她把人们对空间审美的需要,表现在丹青创作中,可谓心有敏感,画有质感。从这个角度来说,石文君女士的花鸟作品是笔墨当随时代的别样路径。

 

 

  在一个非平面的空间里构绘花鸟作品,自石文君女士之前,很少人尝试过。石文君把花鸟作品铺陈在一个立体的空间里,不但是创新智慧使其然,也与她传统笔墨功夫相当娴熟给予的自信力有关系。凡有创新,必需先要精通传统,传统不成,创新无根基,正是执有这样的艺术思想,所以她在师法前人这个问题上付力极深,从不懈怠,远师宋元,后师明清,把传统文人画的一路精华参悟透彻,通过传移摹写,再师造化,在笔法与色墨技法磨砺的炉火纯青出神入化。

 

 

  所以每看她绘画作品中的每一个细节,总是有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的精准,线条勾勒流畅,长短相较,刚柔相济,画法既是画道。渲染诸色,干净雅洁,纤尘不染,色墨无碍,层次分明。以窗为界,空间分内外,窗外画自然,笔笔相生,可捉物置眼前。窗内画人文,笔笔相映,插花馨案头,清芬自可闻!好画,还在于这气韵生动的妙有。

 

 

  窗外枝摇闹春晖,案头芬芳泊雅心。她用视角变移的方式,在画面中的不同位置泊驻文人修养的娴雅适情,不论观赏者的目光落到何处,都会感觉到唯美雅致。文人画的根脉代不绝人,并且推陈出新,让她的花鸟作品打上了现代文人画的烙印,既有书卷气息,又也时尚风韵,装饰雅舍四壁生辉,收藏珍贵价值可期!

著名书画评论家 田继学

2020年4月10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石文君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