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 《中华鼓玺》发布仪式在京举行
http://www.socang.com   2022-08-11 13:30   来源:咸宁新闻网

  (《中华鼓玺》揭幕仪式)

 

  2022年 8月9日,由“人民文创”出品的“鼓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中华鼓玺》”发布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原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孙钱章,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研究馆员陈丽华,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前副司长、中央美院客座教授张新建,中国邮政邮票印制局原副局长芮书香,北京歌德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拍宝》等栏目艺术品投资顾问王晓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霍铁辉,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袁霖,以及出品方“人民文创”副总经理赵祎博等工艺美术界、文博界、收藏界、拍卖界、文创界机构领导、专家出席活动,共同见证《中华鼓玺》的盛大发布。

  2012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筑梦号角吹响后,亿万华夏儿女矢志民族复兴、走过非凡十年,铺展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波澜壮阔、恢宏壮丽的奋斗画卷。

  2022年,中华民族将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朝向一个更加伟大的时代迈进。为铭记这一里程碑历史时刻,由“人民文创”出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霍铁辉、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袁霖联袂艺术督造非遗文创作品《中华鼓玺》,作品以鼓舞“新征程”奋进力量为创作主题,承载着民族复兴与文化复兴赋予当代的创新力量,献礼伟大“新时代”!

 

  (“人民文创”副总经理赵祎博)

 

  “人民文创”副总经理赵祎博首先在致辞中表示,《中华鼓玺》紧扣时代脉搏,为铭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而生,既彰显了秉承传统、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工匠精神,又构筑起“新时代”精神高地和民族的人文情怀,承载着中华灿烂文明,延续着中华历史文脉,维系着中华民族精神。

 

  (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原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孙钱章)

 

  中共中央党校校委原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孙钱章指出,《中华鼓玺》表达的是“为人民幸福而鼓舞”的美好立意,艺术形式注入了国家和人民的元素,彰显了“新时代”的文化自信,激发了每个国人的爱国心,如能有幸收藏,都是历史的幸运者!

 

  (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研究馆员陈丽华)

 

  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研究馆员陈丽华表示,玺印以鼓为形制前所未见,《中华鼓玺》是一件“守正创新”的艺术杰作,无论是立意、文化内涵、器物形制、制作工艺都是独具匠心的,将传统工艺与当下大众审美完美契合,推动了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前副司长、中央美院客座教授张新建)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前副司长、中央美院客座教授张新建认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国人拼搏奋斗的结果,经常看看《中华鼓玺》,提振我们的精神,让中华民族催人奋进的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现场,《中华鼓玺》艺术督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霍铁辉、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袁霖详细阐释了《中华鼓玺》的艺术设计理念。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霍铁辉)

 

  霍铁辉大师介绍说,在《中华鼓玺》纹饰的设计上,力求保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牡丹纹、石榴花纹、缠枝莲纹与四合如意纹参考了历代掐丝珐琅器上的经典纹饰,并进行了创新融合,传递出家国昌盛、多子多福、生生不息、万代绵长的美好愿望!

 

  (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袁霖)

 

  袁霖大师透露,《中华鼓玺》用中华文明发展历程上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鼓”作为器形参照,设计一款史所未见的鼓形玺,使之更符合当下的文化和审美要求。

 

  (北京歌德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拍宝》等栏目艺术品投资顾问王晓文)

 

  北京歌德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拍宝》等栏目艺术品投资顾问王晓文作为收藏投资与鉴定领域的专家,他对《中华鼓玺》的价值高度肯定,鼓形玺的设计打破了传统的桎梏,让千年的玉玺文化获得了新生,创造出了真正能让后世理解我们今天这个时代的“新文物”,因为每个时代所特有的艺术品,都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

 

 

  据了解,《中华鼓玺》玉制主体分别采用青玉、碧玉、青白玉、白玉、羊脂玉五种名贵玉料制作。鼓玺顶面雕刻象征中华民族的“蟠龙”,形象生动,气势恢宏;底面印文篆刻“福禄永昌”,意蕴民族兴旺永昌;周身以牡丹花、石榴花、缠枝莲纹组合装饰,表达对祖国繁荣昌盛、万代绵长的美好愿望,也激励着中华民族追寻梦想的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抱鼓石造型展架,象征富贵吉祥。

 

 

  此次发布会的成功举办,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非遗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助推民族复兴起到积极的作用。“人民文创”出品的《中华鼓玺》即日起将面向公众限量发行。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中华鼓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