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在心中——林平,孙永猛佛教题材书画作品展”在杭州灵隐寺开幕
http://www.socang.com   2022-07-08 15:03   来源:网络

 

 

  2022年7月6日,“佛在心中——林平,孙永猛佛教题材书画作品展”在杭州灵隐寺隆重开幕。

 

 

  佛教自传入中国以来,与中国传统文化深度交融,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特别是佛教思想与中国传统艺术相结合,喻教于艺、以艺弘法,创造出璀璨夺目、美轮美奂的佛教绘画、书法、雕塑、建筑等艺术,不少成为人类艺术的瑰宝。随着时代的发展,佛教文化不断丰富了书画艺术的创作题材和技法,升华了书画艺术的审美意境和精神内涵。书画艺术也成为表现佛教精神境界的载体。

 

 

  林平先生少年开蒙之启,即沾溉于朱关田、李伏雨等书法大家,师之风采德劭也影响其一生。早年从楷书入手,遍习柳公诸帖,后又临智永《真草千字文》、张黑女碑等名家碑帖,数十年间临池不辍,参禅不倦,于回钟宕漾间闻性达意,佛教经伦间潇然沉潜,将书法的追求和探索融入禅意,笔墨间流露出一种清淡恬静,温润隽秀的气度。

  孙永猛先生天资聪颖,于艺之求不囿于常式,善从山水、花卉、人物、具象、抽象、装饰等艺术形式中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将主观情感与客观情境相融,引人入胜。更从传统皮影戏中汲取造型,化入水墨,融他法为我法,使其艺术渐成清晰的个性面貌。

 


  本次展览共展出两位老师俯仰古今,历数载潜心创作的佛教题材书画作品80余件。以中华传统书画艺术的形式,讴歌新时代,赞美新生活。展览作品内容丰富、气韵生动、禅意盎然。信步展厅,游意于丹青墨海,一幅幅作品,或遒劲有力,笔意酣畅,或清灵隽秀,温润淡雅,笔墨之间,尽享书画之妙。

 

 

  本次展览在杭州灵隐寺直指堂展出,展期为7月6日至7月13日。

 

 

 

 

 


参展艺术家——林平艺术简介

 


  林平,字:承平,号:愚叟。1952年3月生于浙江杭州。上世纪70年代末,师从朱关田、李伏雨、沈炳等先生。80年代,先后获得杭州市书法比赛特等奖,全国兰亭书法大赛优秀奖,作品入选浙江现代书法选,并加入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多次参加中日书法交流。

  林平自幼酷爱书法,自喻书痴。学书取法髙远,遍临法帖。真、草、隶、箓均有涉猎,逐渐形成了温雅稳健的书法风格,近年来又醉心于小楷创作,进一步丰富了自己的书法创作面貌。

  林平现为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理事、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艺林书画院理事,杭州明圣书画院副院长。

  对于书法学习,林平十分强调基本功的训练及文化修养的提升,他自己学习书法的过程就是由智永入手,上追二王,遍临诸家法帖。时至今日,他一直临帖不辍,从未间断。他的书法作品,用笔富有活趣,具有一种立体感和质地感。其笔墨运行酣畅淋漓,字形雍容宽博,在点线的互衬中巧拙相映,涵奇于凡,书风朴茂、含蓄、遒劲、尽显中和之美。


林平作品欣赏

 

佛在心中 34cm×138cm 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题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局部


《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局部


录《明修法师诗》局部


真实不虚 179cm×48cm

真实不虚局部


静座闲谈联 175cm×23cm×2

 

参展艺术家——孙永猛艺术简介

 

 

  孙永猛,1980年生于河南周口鹿邑。字,恒;号;半松;斋。耕耘轩。

  孙永猛是中国首位水墨皮影创作者,毕业于中国美院国画系,绘画语言导师王晓明。为荣宝斋画院贾广健研究生,北京著名画家郭慧庆工作室入住画家。

  孙永猛现为浙江省收藏协会会员,杭州红荔书画院特聘画家,中国国际美术研究院院士。

  孙永猛的画路很宽,人物、山水、花鸟都有涉及,并吸收了皮影戏的造型,化入到他的水墨创作中,把皮影这样一个全新的题材作为中国画创作的主题,找到了一个主攻方向。风格独特,形神兼备,个性鲜明。他对中国画的点线面,黑白灰有了全新的诠释。已逐渐将两者语系形成了一个很好的构架。他在讲究形式感的同時,更注重了中国画的本质,尽可能将人物、山水、花鸟在自然的生态之中表达出自然的语言。用色淡雅、丰富,再结合他的构图形式,给人以一种耳目一新之感。


孙永猛作品欣赏

 


灵隐飞来峰石刻造像系列之一 69cm×34cm


灵隐飞来峰石刻造像系列之二 69cm×34cm


灵隐飞来峰石刻造像系列之三 69cm×34cm

迦叶尊者 137cm×69cm

罗怙罗尊者 137cm×69cm

弥勒尊者 137cm×69cm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佛教题材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