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典雅之美——画家汤永炎成扇作品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22-06-28 17:01   来源:网络

 

艺术简介

 

  汤永炎,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部原主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艺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委、江苏省工艺美术系列高级职称评委、中国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评委、江苏省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评委、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副会长。出版专著有:任伯年研究、江苏美术家人名辞典。出版画册有:汤永炎花鸟画作品选集、汤永炎扇面画精选、汤永炎花鸟画作品集、汤永炎精品画选集、汤永炎作品集等。

 

 

文/汤永炎

 

  儿时,记得家里很大,房屋有400多平方米,院子有近二亩地,种有桂花、腊梅花、垂丝海棠、牡丹花、葡萄树、大雪松树等几百种名贵花木。家里还有许多祖上的和祖上收藏的历代名人字画,没事时,就常打开家里装字画的柜子,看看字画,有时还瞒着大人偷偷地把装裱好的字画的上下杆撕下来,去做儿童游戏。

 

 

  与我家只有一墙之隔的楼房里住着傅抱石、叶矩吾、金志远、吴俊发等许多画家。每年春、秋时分,他们都来我家赏花,高兴之时,折上二、三枝回去。盛夏,他们也常来我家,坐在院子里纳凉或看看藏画,高兴之余,也挥毫画上几笔。我有许多只有他们落款、但没有盖印章的藏画都是他们那时的作品。

 

 

  从小在这种环境下长大,必然就喜欢上画画。祖上历代都是花鸟画家,我当然也就喜欢画花鸟画。

  今年,出版社要给我出本全扇画小册子,原打算请一名人给我写序,但想想,还是自己写点对中国画艺术的再认识作为自序吧。

 

 

  艺术属于观念形态范畴,所以画画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一天,我坐在山庄的花园草地上,周围有不少老人、儿童在放风筝。风筝制作得不好放不上去,放上去也飞不高。风筝太好了,放飞得很高,高得让人看不见,更不能断线,断线了,飞掉了什么也没有了。绘画艺术创作,就像放风筝一样,既要放飞上去,又不能飞得太高,让人看不见。一幅好的作品,既要让专家鼓掌,又要让群众点头。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有着历史的辩证,从历史角度上看,阳春白雪终要变成下里巴人,否则,历史不会重写,历史不会前进。

 

 

  作画时,须收得住心,沉得住气。收得住心,沉得住气,则静。静就静到如和尚补纳、春蚕吐丝一样。作画时,要注意克服最忌的三种笔墨,一是描画,笔无起伏收尾,也无一波三折;二是涂画,是仅见其墨,不见其用笔,即笔中无笔;三是抹画,笔在纸上横拖直拉,是人被笔用。作画时,要注意通过笔墨的浓淡、枯湿、虚实的组合和线条的行顿、轻重、快慢、提按所产生的变化来调整画面的节奏。这样,自然能得到骨趣神韵于笔墨。

 

 

  在我的小写意花鸟画作品中,比较注重“形”。以写形为手段,知道神从形生,无形则神就无所依托的道理。但也知道形神兼备是很难做的,做到了就是上品。可是,世人往往将形神两者,严划沟渠。所谓写意派,重神不重形;写实派,重形不重神。互相对立,争论不休,而不知两者是一体的道理。我以为国画笔墨,初十年略识笔墨性情,又十年而规模粗备,再十年而神理少得,三十年后才可于变化自如。“神理”就是除了笔墨功夫外的画外修养了。

 

 

  经常有朋友在电话里问:“你最近在忙什么?”他们的意思我明白,是问我最近在与朋友游山玩水、茶馆聊天,还是在案头作画。我历来认为,常去看看山川草木,与朋友聚会聊天,都是在“画画”。因为,纷扰的人间世事和艺术辩证法常有异曲同工之妙,与老少朋友的聚会聊天会不断地给我一些思考的契机,山川草木会让我返归自然。

 

 

  一九七八年张正吟老师赠送给我一本他的老师张书旗先生编绘的《书旗画法》技法画册。勉励我要对该书精读揣摩,认真研究,融会贯通。并在书中题字,用:“不知小汤将来是青耶是蓝,还是“如蓝”,还是“出蓝””、这种语言来鼓励我的学习,表达了老师心中的愿望。四十多年过去了,不管是“如蓝”,还是“出蓝”,我努力了,我坚持了。

 

 

  这册全扇画作品是我近几年创作的。虽然,扇面这种小东西也容不下那些“深刻”与“淋漓”,在这些未作一鸣惊人的轰动之想的作品中,创作出很多新颖的、有趣的,变化多端的构图;创作出在形象的刻划和意境的烘托上的恰到好处;即不作故作惊人之笔,也不令人兴味索然。仅仅只是自己道来的纯粹个人对生活的感受与体验,代表的仅仅是个人的情趣。在摸索传统的同时,找出一种属于自己的绘画语言。全扇画面虽小,而全扇面艺术不小。

 

 

  有一著名花鸟画家看了我的全扇画后说:“汤永炎的花鸟画造型严谨,蕴含着物象的意韵情神,水墨清雅呈现笔力的丰厚,加上平稳的、又有变化的构图,形成了深入浅出,雅俗共赏的绘画语言,在平淡无奇却又清丽明快中恰恰体现出为人平和、豁达、谦逊的风格与人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汤永炎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