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艺术设计实践教学环节虚拟仿真技术应用探讨
http://www.socang.com   2022-06-17 15: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陶瓷艺术设计教学过程中实践性要求非常强。可以说陶瓷艺术设计的整个教学过程都是围绕着实践来展开的。这是由其艺术形式和表现载体的特殊性决定的。

  陶瓷艺术设计实践教学环节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包括对陶瓷材料的认识、陶瓷艺术语言表现方式的认识、制作工艺的认识。实践教学环节最终的结果是让学生能够通过实践来掌握陶瓷艺术设计的方法和陶瓷材料的特性。只有通过实际的操作和亲身的体会才能丰富对陶瓷材料的认知并积累设计创作经验,为以后的设计创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陶瓷艺术设计行为的最终结果和意义都是需要经过实体体验来验证的。而最终的成果也是由人们亲身体验后的感受来评判优劣的。无疑体验感对于陶瓷艺术设计行为而言是十分重要的。

  陶瓷艺术设计过程中要解决从创意到实体造型的矛盾、从平面图案到三维空间延展的矛盾、从脑海构思到可碰触可使用的矛盾。具体来讲,一件陶瓷艺术设计作品要经历创意草稿、图稿细化标准化、材料选择、模种加工、模具翻制、坯体制作、釉下装饰、施釉、烧制、釉上花纸制作、釉上装饰等等这些步骤,并且这每个步骤的顺序在实际操作中无法改变。这个问题经常导致在设计制作过程中如果其中的一个环节出现变化将影响所有的环节,甚至会导致前期的全部工作报废。有时所有的环节都没有问题,非常顺利地表现出设计的目的,但在得到实物时发现设计的初衷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或者又有了更好的方案,这就又要将之前的所有工作全部再做一遍。这个周期非常长,会造成工作进度的卡顿时间和金钱的浪费,同时增加了挫败感。尤其是对于刚开始接触陶瓷艺术设计的学生,他们设计经验不足、实践经验更少,导致前面所讲的问题完全避免不了。设计方案和制作流程的反复、实物效果的不理想让时间本就不充裕的学习过程变得更加紧张。最终经常会导致学生疲于应付,对设计作品的质量要求降低。这对于学生成功经验的积累非常不利。而虚拟仿真技术可以通过数字技术来模拟整个过程,并通过结合一些虚拟仿真硬件设备来快速让设计者接收到他所设计作品的实体信息和感受的反馈。目前这一流程普遍是先由三维建模软件来模拟设计作品的外形、色彩以及装饰效果,再通过3D打印技术快速按照设计尺寸和造型进行实体打印,让设计者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感受到接近于目标实物的形体状态,从而根据实体的反馈信息进一步调整设计的方向或者进行细节的处理。但是这一过程还存在着一些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在电脑屏幕上由三维软件建立的模型也只是一种虚假的三维形态,无法碰触、无法实际感受,造型的尺寸与比例还是需要根据一些经验来辅助处理,对于缺乏实践经验的学生无疑是绕不开的障碍。基于三维建模软件基础上的3D打印技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个问题,但也只能在花费较长时间和较多金钱代价的基础上获得一些有限的经验。再有就是目前的3D打印技术无法实现材质和色彩高度模拟,尤其是在装饰效果的表现上还没有成熟的技术来支持,导致就算是实体模型在质感和画面的表现上也还存在着不足。换言之,就是3D打印技术只能对造型进行外形实体表现,让设计师或学生对自己的设计方案做尺寸比例上的实体感受,无法对最终的设计效果进行实际评估,同时一些较大尺寸的设计目前的3D打印技术还是很难普及的。最主要的是整个陶瓷艺术设计实施的过程非常复杂,要历经数十道工序,而且又对工艺技术和艺术素养要求极高,单单能对造型实体的尺寸比例问题做出判断往往是不够的。对于这些问题,目前虚拟仿真技术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解决,并且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数据的整理收集以及内容体系的完整,相信陶瓷艺术设计的实践训练过程会变得更加简单有效。

  虚拟仿真技术是结合计算机仿真软件技术和仿真硬件技术通过现实实体数据的收集与整合来进行对特定的环境或者感受进行模仿,让参与者产生与真实世界接近的感受。这一技术的终极目标就是让真实环境与虚拟环境就人的感受而言达到无限接近甚至相同的状态。在陶瓷艺术设计课程中,结合虚拟仿真技术可以辅助教学过程中的实践内容,将实际操作过程中的一些复杂易错的问题简化并大大提升效率,同时节省成本、减少资源浪费。现实中的陶瓷艺术设计教学过程由一位教师对几十名学生进行指导,这种形式的效果和效率是非常难保证的。虚拟仿真技术可以实现多名操作者对同一训练项目同时进行操作,还可以将顺序不可变的实践操作过程平面化,让实践体验过程变得更加灵活,从而实现各个环节之间的配合度更高和高效率。真正的让设计过程成为纯粹的“脑力劳动”。

  总体来说,虚拟仿真技术与陶瓷艺术设计教学实践环节的结合,首先要对整个陶瓷艺术设计教学环节中的实践内容进行梳理,并构建针对每个实践环节的虚拟仿真技术体系和数字模型。着重不同工艺环节的特性和变量数据采集与整理,整个过程应该遵循“重体验,重经验积累”原则。虚拟仿真技术的优势之一就是可以跨越时间的限制,让学生能够针对一个主题进行快捷多次的训练,以积累相关的经验。

  虚拟仿真技术应用在陶瓷艺术设计实践训练上的具体内容有:成型工艺训练模拟、装饰工艺训练模拟、烧制工艺训练模拟、成品在实际应用环境中的状态模拟、成品使用效果模拟。针对每项训练内容进行合理准确的数字模块设计,既能体现每项工艺的特点与重点,又充满趣味性,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轻松快速达到学习目的,积累实践经验。比如在烧制瓷器训练阶段,真实环境中是由教师带领多名学生进行实践教学活动。有时两个自然班级的学生数量甚至达到50名左右,在这样的情况下由于时间和费用以及安全方面的考虑,不可能让所有学生都有亲自实践的机会。而虚拟仿真环境中可以保证每位同学都可以实际操作整个烧制过程,并且不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虚拟训练让学生对于烧制陶瓷的整个流程熟悉并掌握,既安全又有效率。之后在现实中进行烧制陶瓷操作时就会更容易避免失误,减少安全方面的隐患。在创意方案阶段,虚拟仿真技术可以快速有效地将方案呈现,并通过对设计方案应用环境的模拟来解决方案比例尺寸的问题,这一方法对比于单纯的用三维建模软件制作效果图会更加直观准确,因为在虚拟环境中所有的其他物体会按照现实生活中的尺寸来设置,在这样的环境中制作出来的物品就有了与现实生活中一样的参照物,这更符合人们正常的认知习惯,减少失误的机率。还有一些大型的陶瓷艺术设计作品,实际完成之前设计者和观看者只能在有限的显示屏幕中凭借经验和想象力来调整作品,无法感受作品在实际环境中的状态,这样往往会导致作品在最终完成后存在许多遗憾之处。我们可以通过虚拟仿真技术将人们带入模拟的环境中亲身感受作品完成后的状态,感受作品的体量与细节,发现问题并进一步调整修改。在虚拟仿真环境中,也可以进行模拟陶瓷艺术设计作品实际使用的状态从而解决作品细节问题。对于学习者这样就可以快速有效地积累经验,形成正确的创作习惯。

  虚拟仿真技术应用于陶瓷艺术设计实践教学,要根据实际的教学内容建立相应的虚拟教学实验室。一种是建立多个分别针对不同实践项目的虚拟实验室,另一种是根据从设计到实物制作的整个流程建立一个模拟实验室,类似于模拟整个陶瓷生产制作过程的流水线。这两种方式之间可以实现互通。将一整个链条上的各个环节可以拆分成不同的专题实验室,也可以将有关联的模拟实验室进行串联形成一个整体的链条。虚拟环境中的不同功能模块根据教学方式与目的可以进行调整。

  虚拟实验室建立之后除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替代学校正常的实践教学方式外,还能满足社会陶瓷艺术设计实践学习需求。

  (作者系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陶瓷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