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中立回顾展北京开幕,200余件作品展现50多年创作变化
http://www.socang.com   2022-06-10 10:52   来源:新京报

《巴山情》,布面油画,1999。 北京当代唐人艺术中心供图 


  6月8日,“重返起点:罗中立回顾展 1965-2022”在北京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开幕。本次展览是罗中立在北京首次举办的大型回顾展,也是罗中立迄今为止最全面的一次作品回顾,展出作品200余件。本次展览由崔灿灿担任策展人,聚焦艺术家从1965年至今的艺术创作。展览重点讨论在罗中立50多年的艺术历程中,往复循环的主题和艺术思潮,重思个人的进退,重返那段由《父亲》开启的“重返人性”的起点。据悉,本次展览从6月8日起,一直展出至7月18日。

  据介绍,展览分为10个单元,以1980年《父亲》的手稿开篇,呈现艺术家如何以伟人肖像画的方式描述一个普通人的脸庞;《岁月》又将展览引向《父亲》创作始末,是什么酝酿了这一“名作”,它又如何定义了画家几十年的现实立场和创作基调;“1965-2022年历史时刻表”以《父亲》作为展厅中心的指针,以小见大,以远趋近,从罗中立几百件作品中,以“重返起点”为线索,选取与“个人的进与退”有关的片段和时间节点,组织一部全新的艺术历程时刻表;“几则故事”讲述了从主题创作、乡土、大巴山到艺术史的故事变化;“旅人日记”和时刻表中宏伟的现实叙事相比,更细微和轻便,呈现纸本作品是如何塑造了罗中立变革性的艺术语言。

  如果说前4个单元以历史与时间线,呈现了四个不同角度的历史长镜头,之后的6个单元则以文学小故事和空间地点的手法,讲述了罗中立和大巴山之间不解的情缘。“劳动”系列,开宗明义地指出罗中立对于大巴山的现实立场和人文关怀,对于朴实的农民和辛勤劳动的歌颂;“夜灯”又将主题引向大巴山的精神和信仰世界。“爱情”单元是罗中立“重返人性”的题眼,对原始欲望的坦然宣告;“乡村旧事”以消逝的光感、对旧题材的反复描述,重现了大巴山正在消失的传统。下一个单元中早期连环画和近期组图的对比,将文学故事转向语法的分析;最后,“与美术史对话”呈现了罗中立对现实和题材的超越,对个人和历史的回溯。

  策展人崔灿灿认为,“在这段长达50多年绘画的历史中,我们可以看到罗中立不同系列间的变化,看到艺术和历史语境的变迁。‘重返起点’既是对罗中立个人创作的倒叙,又将艺术重新返还回产生和激荡它的历史之中,试图寻找出个人和历史、艺术的上下文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罗中立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