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举行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
http://www.socang.com   2022-05-26 15:58   来源:文旅中国


  5月23日,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书画频道山西工作中心邀请山西省文联、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有关领导及部分在并戏剧、音乐、书画、曲艺等文艺界人士,在太原举行致敬“5•23 奋进新时代”——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

  1942年5月2日至23日,正值民族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者、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共100多人参加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中国革命文艺指明正确方向,中国新文艺发展道路有了前行明灯。这次座谈会也由此成为20世纪40年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里程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和发展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等党领导文艺工作的思想理论,举旗定向、立柱架梁、把舵领航。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和科学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锚定价值航向,擘画中国文艺发展宏伟蓝图。

  两次文艺座谈会相隔72年,两次讲话遥相呼应,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成为中国文艺发展历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里程碑。

  座谈会上,九十八岁高龄的赵梅生先生,心情尤为激动,语气铿锵地表示要继续描绘新时代,创新出优秀的美术作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西省原政协副主席、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在发言中指出:对毛泽东《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最好的纪念就是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要在新的发展历史时期和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如何用实际行动,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服务社会、奉献人民。

  重温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二为”方向,与会嘉宾还结合自己的艺术成长道路、艺术创作感悟、讲话精神传承和发扬等各个方面畅谈感受、领悟精神。大家纷纷表示80年前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所提出的文艺为人民群众,不仅奠定了文艺工作者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更影响了他们一生的艺术创作理念,直到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座谈会上,大家认真观看了文献纪录片《烽火丹青》精简版视频内容,听取了书画频道山西工作中心主任梁玉春关于《烽火丹青》的拍摄背景和相关内容介绍。文献纪录片《烽火丹青》,全片时长142分钟,用六集篇幅向观众首次展现了抗战时期工作、战斗在山西抗战前线的美术团体、美术工作者成长、战斗历程、代表作品等内容,展示了文艺工作在抗战中所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更通过大量丰富详实的文献资料及生动的影像艺术手段,回顾了延安文艺座谈会的光辉历史,阐述了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源泉。

  国家一级演员、歌舞剧《太行奶娘》主演刘海平现场演唱了《太行奶娘》经典片段;国家一级演员、山西民歌传承者陈有平演唱了秧歌剧《兄妹开荒》片段。

(座谈会现场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延安文艺座谈会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