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品需要看懂吗
http://www.socang.com   2022-05-19 14:05   来源:美术报 包子捷

  “现在的年轻人看不懂,和品牌推出新产品一样,仍然看不懂,或许也只有看不懂才会让消费者一个一个追着购买吧。”这是读者对某篇关于博物馆文创产品的文章作出的评论,并获得最多点赞量——看来,看不懂产品内涵成为当前文创的一个突出问题。

  博物馆推出的文创产品为什么会看不懂呢?说到底,是设计方对消费者的体验性未予充分考虑,偏离了博物馆的“初心”。中国的博物馆长期以来坚持“三性二务”的“初心”,即博物馆有三重性质:科学研究机关、文化教育机关、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遗存或自然标本的主要收藏场所;博物馆有两重任务:为科学研究服务、为广大人民服务。作为博物馆衍生品的文创产品,自然要在保证文化教育功能和为人民服务的基础上,再追求商业盈利。由此我们便可理解,故宫的文创产品口号是“把故宫文化带回家”。

  从博物馆“初心”来看,消费者的体验性问题,主要是如何为广大人民服务的问题。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我们无需创立新说,只需重温经典。今年5月是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文艺界与相关学术界正准备为此做纪念活动。

  《讲话》不仅确立了文艺为大众服务的目的,而且提供了一个直面大众的叙事伦理,要求我们的文艺家“可以大声疾呼,而不要隐晦曲折,使人民大众不易看懂。”启示我们的博物馆文创一定要考虑消费者的接受情况,也就是效果问题,否则正如《讲话》质疑的那样:“现在要问:效果问题是不是立场问题?一个人做事只凭动机,不问效果,等于一个医生只顾开药方,病人吃死了多少他是不管的。”不过就当前情况来看,即使消费者看不懂文创产品,但事实证明仍有不少人会去争相购买文创,究其原因,可能是出于收藏、纪念等文化习惯甚至跟风、虚荣等心理因素。这样做虽然文创的经济效益上去了,但教育效果与消费者的体验效果没有达到。《讲话》指明文艺既要做普及工作,也要在条件成熟时做提升工作。启示我们的文创还在于提升人民审美水准,而不能自作高深,让人民难以欣赏。

  《讲话》又指明了一个逼近现实的叙事向度,指示文艺要为当下的时代需求服务,文艺家要置身大众,去“观察、体验、研究、分析一切人……一切文学和艺术的原始材料,然后才能进入创作过程。”唯有如此,文艺家才能“使自己的专门,不致成为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毫无内容、毫无生气的空中楼阁。”博物馆文物是古代创造的,文创需要做的是让它们在今天“活”起来。对此《讲话》给出了历史辩证主义指示:“对于过去时代的文艺形式,我们也不拒绝利用,但这些旧形式到了我们手里,给了改造,加进了新内容,也就变成革命的为人民服务的东西了。”《讲话》诞生在抗战期间,文艺需要做的是完成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任务,那么当今现实语境下文创的任务是什么呢?我们不妨从身边谈起。

  眼下疫情肆虐,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困扰,扫除病毒成为全民期望的首要目标。笔者所在地甘肃,近来看到不少海报、宣传手册乃至T恤上出现“马踏肺炎”图案的文创产品,见者无不拍手称妙。此作成功的关键在于把广为人知的“马踏飞燕”进行改造,使观众较易读懂——这匹来自黄河远上古凉州的天马穿越时空向我们飞奔而来,闪耀着青铜斑驳的光辉,它昂首嘶鸣,试欲用原处时代的大汉雄风和自身造型的饱满刚健,以“绿马(码)”的浪漫主义手法踏除今日瘟疫,为我们“玉宇澄清万里埃”。看到它的观众,无不激起心灵的共鸣,不仅形成一种战胜病毒的信心,而且体验到一种千年文物变潮玩的趣味。“马踏飞燕”之于今天的价值,在于超越它原本的文物价值,变成一股横扫鬼怪瘟神的气势和魂魄,变成当下人民战胜病毒的精神寄托,此正好印证《讲话》的期望,即文艺要“使人民群众惊醒起来,感奋起来,推动人民群众走向团结和斗争,实行改造自己的环境。”

  也许会有人认为,刚才所举“马踏肺炎”例子似乎过于崇高。诚然,并非所有的文创产品要赋予解决现实重大问题的任务,实际上也没有必要。在《讲话》80周年之际,笔者想提醒的是,我们今天的文创产品需要重申直面大众、逼近现实的初心与理想,进而可服务广大人民,拓宽文化传播,增加产品收益。此外,这种初心与理想也符合担当精神,因为只有做到担当,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文创产品。

  现在回到本文主题,文创产品需要看懂吗?当然需要,而且不仅要能看懂,还要符合消费者心声,提升消费者审美,让消费者喜闻乐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文创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