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为王”是动态漫画的金科玉律
http://www.socang.com   2022-05-19 14:00   来源:美术报 施函予

  动态漫画是一种平面漫画与动态元素相结合的动画表现形式。不同于动画,它是直接以漫画原作画面为基础,利用后期软件进行一定的技术处理,使人物或场景等做出简单的动作,例如人物眨眼、挥手,天空中云彩移动,镜头推拉摇移等,再加入旁白、对话、背景音乐等声效,使其变成可以连续观看的动态视频。随着动态漫画在我国逐步进入主流视野,以动态漫画形式制作的独立剧集也开始发展,如今已经成为一个热门的产业。

  在2015年,知名漫画家夏达的作品《长歌行》被改编为动态漫画,保留原作黑白的精细画风,飘逸的发丝、行进的军队、湍急的河流,都显得生动而有韵味。近几年流行的动态漫画多为彩色,背景和特效也有所增加。再如《绝世唐门》《斗破苍穹》等作品播放量过亿。

  动态漫画的特点使得它能够广泛接触多个领域的受众。除了留住漫画原作的粉丝,还能够吸引动画、广播剧、短视频的用户,一些具备人气基础的配音演员也可以为作品带来许多粉丝的关注,扩大传播范围。其综合运用多媒体的表现形式,增加了静态漫画所没有的动态效果和声音,满足观众的多感官体验,迎合越发广阔的音视频市场。凭借短视频传播快、受众广的特性,动态漫画成为开发漫画作品、扩大影响力的有效途径之一。

  许多改编自漫画的动画,难以还原漫画的画风,剧情也可能有所改动,这会使部分漫画读者感到失望,改编成真人影视剧则有更多的不确定性。而动态漫画直接使用原作的画面,能够最大限度地遵循原作,满足读者的期待。另一个受到各公司热捧的重要原因是,其制作难度和成本远低于动画。因此,越来越多的公司愿意以这种低成本的方式对漫画IP开发进行试水。然而,动态漫画的发展仍然存在很多无法忽视的问题。介于漫画和动画之间,动态漫画处在一个相对尴尬的位置。

  传统漫画的优势在于巧妙运用分镜,在静态的页面上表达流畅的故事,且读者可以自己掌握阅读节奏,在每一格、每一页的停留时间和感受方式都可以是不同的,从而拥有独特的阅读体验。转变成动态漫画后,漫画和视频分镜工作中的差异便显示出来,原作分格的区别在画幅统一的视频中被弱化,观众只能按照视频安排的时间和节奏观看,阅读漫画的乐趣被大大削弱了。

  然而同为视频形式,动态漫画又达不到动画的连续性、流畅感和空间感,视觉表现力有限。一些习惯动画形式的观众,难免会觉得动态漫画看起来画面单一、动作呆板。由于成本低、门槛低,市面上的作品质量良莠不齐,尽管不乏佳作,但也有很多粗制滥造的作品,动效生硬,配音简陋,内容俗套,因此被人称为“ppt动画”“半成品”。

  此外,虽然有部分作品获得了较好的收益,但动态漫画在国内目前还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盈利方式较为单一。因为大多剧集都是依托小说、漫画加以改编,目前而言,大部分动态漫画更像只是为原作引流的衍生品、IP开发的试验品。也有不少人质疑,“快餐式”的短视频,是国内创作发展的长久之计吗?动态漫画接下来将如何发展,何去何从,是参与的制作者需要思考商榷的。

  近年,动态漫画在国内市场上也有了不同的分流,呈现出进一步细分的趋势。爱奇艺推出了更加注重动态效果的“轻动画”,即在形式上向动画接近,加入更多关键帧和动态效果,使画面更流畅,更具感染力。哔哩哔哩漫画则选择开发更加重视声音的VOMIC(分镜广播剧),以高人气的配音演员与高水准的声效制作为卖点,相当于制作精良的广播剧加上动态漫画的呈现形式,也有较好的反响。而“快看”瞄准竖屏短视频,打造分集简短的竖屏“漫剧”,并宣布要将自有IP全部漫剧化。

  除了精准定位、细分受众这样的策略,对于动态漫画而言,最重要还是作品的质量。无论环境怎样变化,“内容为王”仍然是创作的金科玉律。动态漫画并不是照搬原作,剧情、镜头、叙事节奏、声音配合等方面都需要认真统筹。只有精心制作、勇于创新,不断推出优秀的作品,才能获得大众的认可。动态漫画是数字时代下漫画产业的新尝试、新风口,然而能否焕发新的生机,开辟新的道路,还需要广大从业者的努力和时间的检验。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动态漫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