蕴涵富贵气象 寓意祺瑞辉煌——金竹国画首創者柴寿武佳作欣赏
http://www.socang.com   2022-04-25 17:41   来源:中国收藏网

 

【画家简介】

柴寿武,毕业于南开大学哲学院美学专业,号金竹堂主,又号百竹轩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美术家协会荣誉理事、(香港)国际书画名社总会副总干事、中国书画报社编审、天津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诗社会员、天津民建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国诗书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其书画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并荣获奖项。2003年以来先后在国内外举办过十几次大型个人画展,2019年8月又应邀在加拿大多伦多市举办了《金辉玉润一一柴寿武金竹国画特展》。出版有《柴寿武诗书画集》、《百竹轩诗草》、《柴寿武金竹诗画集》等画集和刋物。2018年3月,又由天津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国画史上第一本关于金竹技法的专著一一《柴寿武金竹国画技法》。2009年、2011年、2013年分别在澳门、台北、香港,连续参予组织策划并参加三届大型的“中国书画艺术国际发展论坛暨名家书画展”,发表多篇论文和金竹精品画作,并由有关报刋和现代媒体相继报道,引起海内外书画界对其金竹国画艺术的广泛关注。

五十年来,柴寿武先生在虔诚继承中国书画艺术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新,逐步形成雅逸豪放的艺术风格。特别是由其首创的歌颂祖国繁荣、祈愿民生幸福、寓意富贵吉祥的金竹国画,深受画界好评和收藏家青睐,被誉为“当代金竹第一人”。

 

刘荫祥先生书赠柴寿武“贵在无二”

 

贵在无二

刘荫祥

怎样评价美术作品?我以为,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类是“好画”,一类是“有价值的画”。所谓的“好画”,即是笔墨、构图和立意皆佳,可供人欣赏的作品;“有价值的画”就不然了,应在“好画”的基础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走在时代前沿的有所开创性的作品,这样的作品,才有望被美术史所关注。

柴寿武先生的《金竹》,被誉为“当代金竹第一人”,独此一家,绝无二至。自从1985年,他在广西柳州发现“金竹”后,三十多年来,一直废寝忘食地为“金竹”赋诗作画,传神写照,创作了大量的诗篇和美术作品,多次成功地举办展览,广受好评。“金竹”已成为他特有的专利,属于他发现和独创的绘画语言,因此,也就有了“金竹”特有的价值。

寿武先生,选定“金竹”的题材,是他迈向成功的第一步,如同“扣对第一个纽扣”后,定会越走越宽广,定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著名理论家,画家木心先生说:“大家都是早熟晚成的”。“金竹”这个题材,只要寿武先生抓住不放,画个死去活来,相信定会取得更高的成就。

2017年5月17日

(刘荫祥先生是当代著名大写意花鸟画家)

 

中国画史上第一本关于金竹国画技法的新书一一《柴寿武金竹国画技法》于2018年3月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富贵祥瑞满园春》2×4尺

《富贵增喜图》2×4尺

《金篁玉羽嬉阳春》2×4尺

《金玉同辉》2×4尺

《日出江花红胜火》2×4尺

《滟滟隨波千万里》2×4尺

《矗地擎天节自高》2×4尺

《富贵长寿图》3×6尺

《春满神州》2×4尺

《嬝嬝清雾偎金篁》2×4尺

《融融月色依依情》2×4尺

《喜见劲节舞春风》2×4尺

《喜鸣富贵图》2×4尺

《雨后金笋向天歌》2×4尺

《富贵长春图》3×3尺

《金篁舞翠 良禽鸣春》3×3尺

《富贵金篁满园春》

《春嬉图》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国画,首創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