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著名画家张金荣作品欣赏
http://www.socang.com   2022-04-21 12:32   来源:中国收藏网

 

【艺术简历】

张金荣,天津塘沽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一级画师,中央电视台华人频道艺术顾问,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导师。

幼与丹青结缘,喜涂鸦,无方寸,广涉猎,无师承。近年画作以国画写意人物为主,题材多为名人高士,野鹤闲云。花鸟画以鹰、鹤、鸡为多。作品重意境,求神韵,力求雅俗共赏。

1985年加入中国美协,七件美术作品由国家美术馆收藏;

1997年任塘沽政协书画院常务副院长;

2003年调中国美协培训中心;

2006年3月至4月,应法国马赛市政府和亚洲文化节邀请赴法讲学,并成功举办个人画展;当年6月被中国美协任命为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主持工作;

2007年1月至2013年10月,先后六次率中国书画家代表团出访欧亚非澳3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艺术交流和举办画展。

2010年8月应邀做客中央电视台《华人会客厅》访谈节目,并被聘为艺术顾问;

2012年10月应邀做客北京电视台《艺术人生》访谈节目。

2014年7月,张金荣艺术馆在北戴河海宁路落成开馆。

近年先后获17届国际绘画(dongjing)展金奖,联合国国际文化艺术节联合会国际英伦奖,澳大利亚澳中文化艺术协会授予澳中文化交流贡献奖,台湾中华艺术家联合会授予《终生尊荣》奖,新加坡华人文化艺术中心授予《国际文化艺术爱心大使》称号,中国书画世界行联合会授予国际传播金奖,第17届CCTV中华世纪英才称号等。

 

 

品读张金荣国画新作

——感受艺术纯意境之美

文/肖萍

       中国画作为我国传统的绘画艺术,继承了我国文化的主要内涵,是对我国文化的一种形象化的表达。在中国画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华夏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对于文化的更加深层次的理解方式。中国画在绘画中讲究的是对于意境的一种表达,往往画中包含着丰富的艺术内涵,从中国画中体现得最多的还是一种意境的精神,随着中国画在当代绘画艺术中的不断发展,从而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张金荣是一位对于中国画(下称国画)有着执着追求的画家,他对于国画有着很深厚理论修养和扎实的绘画功底,是当代难得的一位实力派画家。从他的绘画作品中感受到了国画最为真切的艺术魅力,保留着国画传统的绘画意境,结合当代艺术发展的特点,从中不断的积累融合,最后形成了他自己独有的国画绘画风格,对于人物和花鸟绘画亦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看到他近年的部分作品,发现他的画作不拘一格,形式多变,对于不同的绘画对象运用不同的绘画技巧,从而形成了更加迥异的画面特点。

 

 

       雄鹰是他喜欢的绘画题材之一,或雄踞松石,或翱翔长空。对于鹰这种动物的描绘,他笔锋犀利,纵情挥洒,整幅作品充满了刚劲的气势,在画面中用更加刚毅的线条来突出鹰的雄姿和霸气,让我们能够直观的感受雄鹰的凌烈姿态,在他的笔下,以公鸡作为主角的作品则显得充满了生活的情趣,画面柔和了许多,也更加丰富,将国画中色墨相融的技巧发挥到淋漓尽致。欣赏张金荣的国画作品,完全就是一种美的享受,是对于国画艺术的又一次膜拜。

 

 

       他用自己的笔墨开创了一个更加富有现代感的国画天地,从中仍然能够感受到国画那磅礴大气的意境之美,从中欣赏到的不仅仅是国画对于我们现实的一种艺术上的升华,更加能够感觉到画家自身的人格魅力,这些融入画中,让绘画作品更加显现出十足的艺术价值。张金荣的国画花鸟,用笔灵动,线条飘逸俊朗,形象生动洒脱,有着名家的气质和风范。画面松树老干苍劲有力,老辣润泽,用极简练的笔触,构成了疏朗的空间,与缜密的松针形成鲜明的对比,疏能走马,密不透风。

 

 

       两只仙鹤栖息在松树的主干上,勾画出了人们喜闻乐见的通俗题材-健康长寿,松鹤延年。在造型刻画上,仙鹤神情安定,胜似闲庭信步,给人一种与世无争,泰然处之,安居乐业,幸福美满的感觉。最值得一提的是整个画面线条老辣而又苍润,不出干笔,多以湿笔运行,所以感觉流畅、滋润,有韵律在舞动,你的心情也会随之荡漾。张金荣的国画,可以说是纯文人画。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古朴、典雅、厚重、沧桑,饱含丰富的中国古典哲学。

 

 

       他的绘画不追求形似,而刻意追求神似,所以他的画,无论是人物,还是动物,甚至是一草一木,都能达到传神的效果。这应该得力于他的工作,身为培训中心副主任,自然要研究画理,研究中国文化,研究中国历史,理所当然应该深明中国古典哲学的深奥,对中国画的诗、书、画、印,都应该有着深入的理解和掌握,不然他怎么会有如此高的艺术境界呢?张金荣国画,花鸟也好,人物也好,根植于中国画的传统。他功力深厚,挥洒自如,继承和发扬了中国画。特别是在用线方面,有着独到之处。他的线条是跳跃的,是舞动的,不说别的,单几根线条就能打动人,可见其功力非一般人所能为。

 

 

       具有创作难度的人物画在艺术品投资市场上一直是收藏的热门,其中以写意的笔墨来描绘造型各异人物形象的画作更是成为热点。在博宝网合作艺术家张金荣的画笔下就将独特的造型和笔墨分配合理的人物形象传神地展现出来,受到众多的国画收藏爱好者交口称赞。出生于天津塘沽的画家张金荣是一位自己学习美术创作并擅长中国画创作的艺术家。在学习绘画创作艺术途中,先生曾经在中国书画函大、天津工艺美院大专系等地进修,让其在理论学习和实践创作中提升了艺术功底和素养。

 

 

       根据国画收藏专家的介绍,张金荣的版画、年画等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还有数十件国画被国外人士收藏。自学成才的张金荣在创作的写意人物画中,就将人物画中的造型和笔墨两个难点很好地融合。在画作《醉月图》和《养心图》中,古代先贤的不同形态都在创作者出色的功底下形象地展现出来。

 

 

       在《醉月图》中,古人喝醉时的神态在明月当空的夜晚下多了一份惬意,画中人物细腻而又微妙的面部表情和周边夜景的陪衬都将一种醉人的形态给艺术地展现。在另一幅写意人物画《养心图》中,一幅画中人物修身养性的神态在身边书简、周围静谧的景象衬托下让其多了一份美感。

 

 

       加上创作者明暗的色彩对比和笔墨相融的艺术手法的运用更让人物传递出更深刻的内涵。根据国画收藏专家的介绍,中国人物画强调主次分别、有详有略的创作风格。在写意人物画中传神的眼神、手势和身姿等重要的细节也是作品价值提升的重要手法。这样的创作形式在张金荣的画作中都有了很好地展现。我们期盼着张金荣先生更多的精品力作问世,也祝愿先生在人物画创作上再创辉煌!

 

 

       张金荣的水墨人物画:张金荣自幼兴趣广泛,聪颖过人,虚心好学且多才多艺。早年他曾经涉猎很多领域,绘画、歌唱、戏剧、司仪主持以及律师,样样拿得起放得下,且各有佳绩。仅绘画一项,他就从事过漫画、连环画、年画、版画、商业美术标志设计和中国画创作,几十年如一日,笔耕不辍,硕果累累。馆藏、入典、出版画集、举办个展,屡获奖励,并于1995年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随着年龄增长,其余所好渐次舍弃,而专心致志中国画创作,尤擅水墨人物画,兼顾牡丹、鹰、鹤、雄鸡等。他的水墨人物画,题材多取历史人物,古代的风流才子、文人墨客,张金荣都视为知己,与他们交流神会,为他们刻画风貌,表现他们的喜怒哀乐和精神情愫。

 

 

       梅一样的苏东坡,兰一样的王维,竹一样的李白,菊一样的陶渊明,以及酒醉的神仙,化禅的达摩,或是其他的谁。张金荣和他们沟通,也很融洽投缘。自然而然,飘逸潇洒,倜傥风流,清丽脱俗,这样的气息令人会心和舒展。或坚毅,或高洁,或灵动,或清秀,或古雅,或雄浑,或平实,这是名人雅士的品德,也是张金荣创作水墨人物画的根据和内涵。张金荣和古人独到而艺术的联络与沟通,无论是有意为之或是无意得之,都能焕发巧思的光芒和动人的色彩。水墨人物画,其技法一般分为两类,一是制作性,二是书写性。前者近乎西画,画面效果较为严谨、整体,而后者较多保留传统的精髓。

 

 

       张金荣的水墨人物画大多取法后者,多年来他潜心研究人物画的衣纹样式,一点一画、一拖一摆均在力求凸显线条的美感,为充分发挥书写用笔的特性铺出水墨平台。他塑造人物的线条感强烈,即体现了准确的人体结构和夸张有度的动态,又具备书法艺术的一张一弛节律,合乎章法和浪漫气韵。赏读其画便有轻松自如、清丽俊逸之感。金荣水墨人物画线条呈现出的艺术魅力,主要得益于他早年创作连环画用笔勾线的造型基础和疏密有致的巧思。张金荣水墨人物画用墨用色也很到位。墨色浓淡相宜,既有淡淡的阴柔墨韵,又有浓重的阳刚墨块。

 

 

       用色则是以少少许剩许许多,只在局部小面积使用浓艳的朱砂、石青、石绿、石黄……与大面积的浓淡墨形成对比呼应,呈现出水温不火、艳而不俗的美感。总之,张金荣的水墨人物画已经形成个人的面貌和风格并在不断走向成熟精致,至于他的牡丹、雄鹰等题材的佳作,本文文字数所限,不再赘述。书画这碗饭好吃。古往今来,书画家的名字单列出来就可以编撰多部大辞典。

 

 

       吸收这个门派,参照那个大家,洋洋洒洒,弄出来总是七七八八,有点模样。书画这碗饭难端。你不经意的画一笔,人家说你有王羲之的笔意,你顺便抹上几笔,人家说有点石涛或八大家的感觉,不细品还以为是在捧你呢。看似左右逢源,实在是左右为难。关键是寻找自己,认识自己,发掘自己,完善自己。人生苦短,而艺海无涯。浅涉水者见虾,其颇深者察鱼鳖,其尤甚者观蛟龙。本文结尾时发些感慨,意在与书画共勉。功夫在画外,比到最后比的是修养。

 

 

       3月10日,《中国画家张金荣国画展》在马塞文化艺术中心开幕。张金荣是中国第一位在马塞市举办中国画展的画家。

 

 

       他笔下的古典人物清俊飘逸,牡丹艳彩纷呈,雄鹰和公鸡也各具特色,深受法国观众喜爱。展出的40件作品除用于礼品馈赠外,其余均由当地政府、文化艺术中心和职业艺术家协会及各界人士收藏。张金荣还应邀在马塞等地举办了16场中国画艺术讲座,场场座无虚席。近200位法国的职业画家、教师和中国画艺术爱好者听取了讲座、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马塞省级大报和市长通讯均专题报道了张金荣的画展和讲学活动。在主办方的安排下,张金荣还赴西班牙、摩纳哥进行了艺术交流,到尼斯、嘎纳及凡高的故居观光采风,并出席了在尼斯图思举办的亚洲文化艺术节。张金荣近年来在中国美协培训中心工作之余,在写意中国画的沃土上辛勤耕耘,大胆探索、反复实践,终使自己的作品初具风格,并走出国门,为向西方世界推介中国画传统艺术,为中法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当代,画家,张金荣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