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精研 文化盛大——最具收藏潜力的艺术家喻寿奇作品欣赏
http://www.socang.com   2022-04-13 10:33   来源:中国收藏网

 

【艺术简历】

 

  喻寿奇,中国湖南人,国家一级美术师。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现为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一笑堂书画工作室主任,长沙岳麓画院院长。英国皇家艺术基金会学术顾问,法兰西皇家画院院士,俄罗斯美术家协会特邀顾问。香港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中国非遗国礼特供艺术家,国家书画艺术人才库特邀入驻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事国宾礼特供艺术家。
  2004 年,《喻寿奇国画艺术》由国家邮政部发行邮政明信片。
  2005年,荷花《香魂》参加全国百名画家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书画大展。
  2005年,国画《洞庭晨曲》,《富贵吉祥》,《八百里洞庭尽朝晖》被美国华盛顿市。芝加哥市政厅。洛杉矶华人联谊会收藏。荷花《晚风》获全国李白杯书画大赛金奖。并荣获《百杰书画艺术家》称号。
  2007年,荷花《雅韵》被美国哈佛大学收藏。
  2007年,入编中国画报社《走近当代大师》画册。
  2008年,获文化部艺术人才中心《十大书画家》称号。
  2009年6月,国画《人之本》 参加北京-莫斯科联展,获国际友谊金奖,授予中俄友谊艺术家荣誉称号。
  2009 年 10月,国画《雄风》,《一切尽在不言中》参加全国生肖比赛获金奖。在新中国六十周年生肖国画艺术家百名榜评选活动中评为生肖国画领军人物。
  2009年11月,国画《青山绿水》,《荷韵》在参加第三届日本东京展览中获国际金奖,作品由大赛组委会收藏。
  2009年,国画《荷霞》参加世界华人艺术精品大展,被组委会授予世界华人杰出艺术家荣誉称号,并被美国纽约国际艺术家评选与推广委员会审核为《五星级艺术家》。
  2009年,被评为湖南省第二届富民强省新闻人物。
  2009年,国画荷花《莲升》,《冰清玉洁》,《出浴》,《清风一夜雨》入编大型美术专刊《中华艺术名人博览》。
  2010年3月,应湖南省外贸促进会邀请,赴醴陵元诏瓷馆为上海世博会湖南馆绘制展品瓷瓶《清香》,《洞庭红》,《芙蓉国里尽朝晖》,《清风》四个,在上海世博会展出。
  2010年,被中国艺术学会评为《感动中国艺术人物》。
  2010年5月,十一幅作品入编《中国书画十大风云人物》。被评为 2001一2010年中国百位金典艺术家。
  2010年12月,由全球华人文艺机构和文化媒介及收藏学会提名推荐为“世界华人艺术领袖”。
  2011年3月,国画荷花类七幅作品入编山东美术出版社《中国书画收藏精品集》 大型美术书刊。
  2011年7月,英国皇家艺术基金会聘请喻寿奇为该学会永久艺术顾问。
  2012 年1月,应邀赴香港参加两岸三地书画家笔会。应邀参加文化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友好文化节驻华使节新春联谊会。荣获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使者称号。被评为《感动中国艺术人物》。
  2012年9月,入编由英国出版的《世界艺术名人大百科全书》。
  2012年10月,入编《新中国美术家大典》辞书。
  2014 年7月,入编由红旗出版社出版的《图说中国当代美术》大型辞书。
  2018年1月,神州杂志社《中华著名艺术家》刊发何家英,喻寿奇合集。
  2019年元月,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新时代书画界领军人物喻寿奇,范迪安合集》。
  2019年7月,被法兰西皇家画院聘为院士。
  2019年7月被中国国礼制作中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评定为中国国家《国礼非遗特供艺术家》。
  2019年9月被国家文化部文化艺术鉴定中心审定为《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
  2020年元月,获国家书画艺术专业人才库特邀入驻专家。
  2020年6月,四幅作品入编《世界艺术中欧传世经典》。
  2020年10月,四幅作品入编《企业收藏书画指南》,被评为2020年最具收藏价值艺术家。
  2021年4月,入编国家外爭管理中心用黄金精制的《喻寿奇国礼金书》。
  2021年6月,国家文化艺术人才中心评为《百年功勋艺术家》。
  2021年7月,入编中国美术出版社《百年百位艺术大家》。
  2021年8月,荣获中国艺术评审委员会、中国艺术人才专家庫《全国艺术楷模》称号。
  2021年8月,获中国艺术金马奖。
  2021年9月,获中国文联、中国传统文化发展中心《艺术传承人物》。
  2022年1月,获中国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中国文艺首届牡丹奖组委会《中国文化艺术贡献人物》。
  2022年3月,获中华国礼艺术评定中心、艺术家查询中心《特别推荐艺术家》。
  2022年3月29日,被中央电视台聘为《央视书画签约艺术家》。
  2022年4月8日,被评为《中国文化艺术国际传播大使》。
  2022年4月6日,《中国影响力人物》喻寿奇,孙晓云名家作品集出版。

 

 

翰墨正能量 丹青泊诗韵
——记著名书画家喻寿奇

 

  能作翰墨者师碑帖是大道,能作丹青者师造化是真谛。当代著名书画家喻寿奇先生,就是一位书画双修,把碑帖学养与丹青要妙统摄一体的大手笔!先生不但有精彩的书画实践成果,也有书画理论研究的高度。实践出真知,出版书画精论,可以引领艺术创作渊远流长!既是一位创作力饱满的书画家,也是一位致力于文化传播的功勋者!

 

  他的书法碑学汉隶十碑!把东汉隶俊雅拔秀的品位复作的惟妙唯肖。整体以曹全碑、乙瑛碑、史晨碑、礼器碑这类方整严谨的汉隶碑为习成,所以写得一波三披分明,蚕头燕尾飞仪,非常正规,也非常有书写品位,以碑立骨,极见精气神!

 

  当代隶书创作,有两个问题需要纠正,一是把隶书写得过于规整,字字同质,笔笔同体,写出来的隶书就失去了艺术的灵性,结果成了隶书的印刷体!再一个问题就是把隶书写得过于粗糙,不但失去了笔法的精湛,结构也变得相当松散,带有江湖书风,很不雅观。现在看喻寿奇先生的隶书作品,用来抄作主席语录,写得正大气象,笔作劲卓,墨写弘音,把隶书激越精神的境界表现得非常精彩。

 

  喻先生的狂草书法也足以令人折服,大笔一挥师怀素,写得铁点银钩,高低有趣。可以在一划之内变起伏于锋梢,也可以在一点之间殊衄挫于毫芒!也写毛体书法的豪情壮志,书以抒情,草书畅志,左出右盼如惊电,状如楚汉相攻战!笔墨同时用神力铺陈,把书法的速度与力度统一在一起,可见飘风骤雨惊竦竦,落花飞雪何茫茫!草书大手笔,都是这种书法类万物之象的精湛!

 

  他画山水,外师造化中得心源。非常重视写生的积淀,把观看真山真水的视觉经验,提炼成丰富无限的创作资源,搜尽奇峰打草稿!在此基础上,再作笔墨渲染,就可以意在笔先,遂心应手。无论作溪山行旅,还是写云上山巅,都可以通过娴熟的骨法用笔,把山水的精气神塑造得相当饱满,然后再给予随类赋彩,终是气韵生动的典范。在他的山水里游目聘怀,信可乐矣!心入画,诗入画,不但画得古风悠具,而且富有现代主义气息,民居红屋,隔水故乡,笔墨当随时代,这就是例证。

 

  先生画花鸟作品,可以兼工带写作荷花、作紫藤,以书入画,笔力雄劲,以禅赋色,清幽雅观。画里是精湛的技法,画外是精彩的文化。一池荷苍,纤尘不染,寓意法道,一目了然。写意大鸡图,色彩饱满,神态上佳,可以夺物象之精神,也可以掠物象之体貌!丹青焕神,莫过如此。大家风彩,真实不虚!

著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2020年12月11日

 

 

专业精研 文化盛大
——记著名书画家喻寿奇

 

  书画艺术的核心灵魂是文化,有文化为芯,书画皆可以载道传承,古今相续。没有文化中心,书谓匠,画亦为匠。当代著名书画家喻寿奇前辈,就是书画弘扬文化的贤德。他的书画作品里泊满东方审美的文化内涵,不但有专业影响力,并且有惊震全世界的文化功勋。所以在他的书画作品之间流连忘返,足可以见证传统文化复兴,在国际艺术空间赢得了无量的自信力。从这个角度来讲,喻先生的书画作品是其个人艺术造诣的标证,也是华夏精神可以影响世界的高标!

 

  喻老作画非常讲究法度精研!把专业画法历练的炉火纯青,当然可以有骨法用笔的精气神,应物象形,随心应手。又有随类赋彩的气韵生动,氤氲渲染,色不碍墨,把一池荷花创作的纤尘不染,绝有一天清淑气的惟妙印象!又可以把雄鸡图画得大振心颜,最有五德之寓,也有盛世当歌的弘钟气象!笔墨在他的铺陈过程中,毫无结滞,总有一气呵成的气概通疏,可以表达画以抒情的性灵豁畅!

 

  他把所有精湛的技法,都当成表达民族文化的主力。创作青绿山水,可以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有习成古风的传移摹写,但是最终走上的境界是师人不如师造化,画画不以粉本为上,通过游历山水的真实感触,作出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表达。由是,在他的画里可以看到上突危峰,下览深谷的大气势,也可以觉念西峰峥嵘、东崖复沓的气韵。这样的青绿山水的实为可居可游,醉有画如诗的惟妙惟肖,把中国山水的诗词内涵铺陈得一目了然。观其一幅山水,如阅一首唐诗,如品一段宋词。清水绕山,风行雨霁,文化的魅力扑面盈怀,观之赏之,杳然如在丹青里,这正是雅俗共赏的上上品!

 

  喻老先生画得好,书法也写得臻妙无穷。有博涉多优的书法习成宽度,篆作秦山碑的饱满圆厚。隶书他作汉家风范,十碑之功,精益求精。楷取唐法,颜筋柳骨,正大气象。尤其是行草创作,最有执笔在手,运笔在心的洒脱。可以一气呵成,有锋须往来高低有趣的形态,也有气势浩莽大漠孤烟的意象。笔墨所成,都是意在笔先,有凌空杀纸的极致塑造,可以在一划之内变起伏于锋杪,也能够在一点之内殊衄挫于毫芒。把书法线条表达得千变万化,最显飘风骤雨惊竦竦,落花飞雪何茫茫茫的形神兼备。

 

  专业精研,文化盛大。无论是书法还是丹青,都是喻先生落笔可成的文化精髓,其作品在国内大著其名,在国外地位崇高,在世界文化大融合的背景下有横空而成的姿态。欣赏是杰作,收藏是珍贵,大师之作,真实不虚!

央视著名书画评论家 刘振明 2021年8月31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喻寿奇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