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美昭示新时代的精气神
http://www.socang.com   2022-03-29 16:5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最美太湖水(油画) 230×500厘米 2019年 商亚东 中国美术馆藏


  美,是力量的体现,亦是生命的绽放。“美在新时代”是中国美术馆系列展览的重要品牌之一。很多观众仍然记得,2017年11月,“美在新时代——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特展”展出时,人们排长队进入中国美术馆参观,以致该展日参观量突破2万人次,成为现象级大展。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美术馆共同主办“美在新时代——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特展(第二期)”。本次展览从中国美术馆馆藏中精选近300件作品,分为“以美表现新时代”“以美献给新时代”两个篇章,凸显新时代的中国力量,昭示新时代的生命活力。


  为新时代精神写照

  “笔墨当随时代”,以笔墨展现时代风貌,陶冶大众心灵,鼓舞民族自信,是中国美术的题中之义。“以美表现新时代”篇章作品正是新时代美术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美术工作者们作为时代发展的亲历者和记录者,从各自经历与体验出发,以不同角度和视点关注抗击疫情、乡村振兴、绿水青山、健康中国、科技创新、“一带一路”、雄安新区、北京冬奥会……既有社会发展、国家建设的伟大成就和时代楷模的典型形象塑造,也有那些默默无闻却又活生生的人物群像描绘。

  走进一层圆厅,正中间是当代画家商亚东创作的《最美太湖水》。这是一幅长5米、宽2米的大型油画,以太湖蓝藻的治理为切入点,表现了朝气蓬勃的青年科技人员日常水质监测工作的场景。画中不仅展现出太湖绝美的湖光山色,更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发展理念。马蕾、张彩翼的作品《呦呦鹿鸣》表现的是中国首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著名药学科学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屠呦呦带领中医药研究团队在实验室进行科研工作的场景。高毅、黄华三创作的中国画《巅峰舞雪》,李烜峰的雕塑《超越》等,以冰雪运动的精彩瞬间带来强烈的动感。庞茂琨的水彩画《天职》等作品则聚焦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反映出他们勇敢无畏、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

  此外,“中国梦”主题中国画《放飞梦想》、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为题材的版画《凤凰展翅》、表现雄安新区建设的油画《唱响明天——打造千年雄安》、以湘西苗寨十八洞村召开贫困户精准识别公示会为切入点的中国画《暖心——十八洞村贫困户精准识别公示会》等,也都在展厅中精彩呈现,展现出了新时代发展的最强音。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展览中展出的作品闪耀着思想和智慧、反映民族品格和时代内涵,既是当时、当代的反映,又以其超越性透溢出历久弥新、与时俱进的精神魅力。“我们希望通过展览大力弘扬新时代精神,面向世界生动讲述中国故事,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艺术、中国精神。”吴为山说。


  以经典之美献给新时代

  “古不乖时,今不弊同。”中国美术家们践行借古开今与中西融合的理念,在笔与墨会、线与形塑、山与川合的创造中秉持民族审美特质,铸就国与家、古与今、天与人合一的中国现代艺术气象。这一时期的中国美术具有很强的民族性,虽因时代变革易其面貌,但民族风骨从未改变,民族精神从未动摇。大师们以笔墨为斧钺救亡图强,融汇古今,畅达胸怀,卓然立起一座座巍巍民族艺术之峰。

  “以美献给新时代”篇章,主要展示了近现代大师名家经典作品,以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意义的作品传达前贤智慧与创新精神。展厅内,诸多20世纪中国美术名家的作品汇聚一堂:齐白石的《樱桃》、徐悲鸿的《奔马》、黄宾虹的《棲霞山居》、傅抱石的《待细把江山图画》、林风眠的《秋》、刘文西的成名作《祖孙四代》、吴冠中的《太湖鹅群》等。吴冠中深谙东西方艺术,认为“中西结合是时代潮流”,他的《太湖鹅群》便是东西方艺术交融的结果。作品以清新淡雅的色调,迅疾跳荡的笔触,记录下鹅群那充满活力,富有节奏的场景。画面上绿色、浅黄色的块面与白团和红点的聚散,给人以抽象的形式美感。

  展览中还展出了吴昌硕1919年创作的《书画合璧册页十二开》、齐白石1945年所作的《草虫册页八开》及潘天寿创作于1962年的巨幅《记写雁荡山花》等重量级作品。其中《草虫册页八开》中与大写意花卉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工笔的昆虫,画法极为精细,造型准确、姿态生动。蜻蜓的眼睛精准传神,翅膀轻盈透明,结构一丝不苟。《记写雁荡山花》以潘天寿从雁荡山写生中得来的山花野草为灵感,化平凡小景为磅礴巨制,产生雄浑奇崛的动人艺术风格,堪称以小见大的“神作”。

  大师之大,在于大美。在本篇章作品中,可见造化神工、笔墨妙造、风格演化、心灵诗栖。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潘天寿、傅抱石、李可染……他们循古法,立新思,笔墨紧随时代而推陈出新,彰显文化使命。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背景下,美术经典仍具有巨大感染力,而美术馆正当以经典化育大众、以美献给新时代。


  以影像与大师相遇

  与“美在新时代——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特展”不同的是,本次展览特别设置了几个放映厅,滚动播放《画家齐白石》《画中山水》《艺术家影像集锦》三部艺术纪录片。这些纪录片展现了齐白石、徐悲鸿、潘天寿、关山月、李可染、钱松嵒、贺天健等近现代大师名家思考美、追寻美、凝固美的吉光片羽,影像穿越时空、重现光华,赋予美流动鲜活的生命力量,让我们得以在此时此地,与大师相遇,和经典重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表示,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携手中国美术馆共同主办此次精品特展,并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调出很多记录老一辈艺术大师创作经历的珍贵典藏影像,让展览更富历史深度与厚度,堪称影像艺术与美术展览的一次创新融合。当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正以“满屏皆精品”为追求目标,奋力推进全链条、全方位、全领域的精品节目创新,精心打造一批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的“大剧”“大作”,向世界展现新时代的中国力量,昭示新时代中国人的精气神。

  中国美协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靳尚谊指出,这次展览既有中国美术馆收藏的历届全国美展的精品,也有近年新创作的作品,代表了中国美术馆的重要收藏。希望中国美术馆能够通过美术精品展更好地普及美育,提高全民族的审美素养。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新时代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