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用笔对写意花鸟画的影响
http://www.socang.com   2022-02-15 14:13   来源:中国美术报

  唐代张彦远《历代名画记》云:“陆探微亦作一笔画,连绵不断,故知书画用笔同法。”“吴道玄(子)古今独步,前不见顾、陆,后无来者,受笔法于张旭,此又知书画用笔同矣。”元赵孟頫诗云:“石如飞白木如籀,写竹还应八法通。若也有人能会此,须知书画本来同。”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诗云:“日日临池把墨研,何曾粉黛去争妍?要知画法通书法,兰竹如同草隶然。”历代前贤对“书画同法”都做了形象的阐述。正因为如此,这也是中国绘画区别于西方绘画的重要因素。近现代黄宾虹更以切身经验提倡画者多研习书法,黄宾虹说:“中国画决在书决,不观古人所论书法不能明,不考金石文字无以知造字之源流,即不知书画之用笔。笔法练习,画之先务。”

  赵孟頫“结字因时相传,用笔千古不易”。这里所指的“不易”是说书法用笔宗旨即笔法原则不变。书法用笔的笔法直接决定了写意花鸟画的笔法。难怪石涛写下了“画法关通书法津,苍苍茫茫率天真”的感悟。


  骨法用笔与书法的必然联系


  南齐谢赫的画论《古画品录》提出品评绘画标准的六法之一。“骨”在人体内称之为骨头、风骨,是支撑人体的一种内在的骨力结构。“骨法用笔”,骨法,用笔是也,是说所谓用笔相关的方法。“骨法”在汉、魏用法广泛。魏、晋的人物品格除了“风韵”一类词外,最常用的就是“风骨”。书论中“善笔力者多骨,不善笔力者多肉”,《笔阵图》等指的是用笔力度呈现出的力量感觉。当时的绘画对对象结构、形体、表情等全以线条勾勒,所以“骨法用笔”说的是更直接的表达骨架或者说框架,西方美学称结构。“骨法用笔”的作用和意义是用最单纯最简单的方法就可以撑得住画面。南齐以降至今,“骨法用笔”成为历代评画的重要标准。所以书画家所用线条是否有“骨”,是衡量其书法、绘画功力高低的主要标准。


  丰富了写意花鸟画的线性表现


  如果说中国书画是线条的艺术有些偏颇,但我们至少可以讲“线”或“线性因素”是中国传统书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书法是以文字为载体的书写,画则是以物象为存在载体的描绘。画有形象,而书法没有形象,所以说书法的形象性更为抽象。书画相对照,书法的线性因素更强于绘画的线性因素。所以书法的“无相”可以壮大写意花卉的“有相”之筋骨,丰“有相”之气血。“有相”当以“无相”为基,“无相”当以“有相”为辅。书法的介入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画的表现性。尤其对写意花鸟画来讲,书法的书写性强化和加剧了写意花鸟画的写意性。然而不同书体书写形式也将对不同风格样式的写意花鸟画产生着不同的影响。

  1.楷书笔法与小写意花鸟画用笔的关系。以褚遂良楷书《雁塔圣教序》为例,与欧阳询、虞世南、薛稷并称初唐四大书家。相传虞世南死后,唐太宗叹息无人可以论书。魏征称赞说:“褚遂良下笔遒劲,甚得王逸少体。”《雁塔圣教序》结字灵活多变、方圆兼施,用笔上中锋、侧缝、藏锋、露锋并用,既富于单字变化又能于全篇得到统一。虽为楷书但书写节奏感极强,提按自如,一派生机,极富行书意趣。这种笔法的线性表现与小写意花卉对枝干的用笔异曲同工(参见任伯年小写意花卉团扇及扇面,对出枝及花瓣的用笔处理)。

  2.草书笔法对写意花鸟画的影响。以王铎的《临王羲之诸从帖》为例,此轴临王羲之书札,并未取王字的隽美秀逸之态,而以秃笔疾书,以干裂秋风之势,一气贯之,有飞流直下山震谷响之感。其线条提按、走、留、使转交代自然充分。多处飞白饶有万岁枯藤意趣,这种笔法与线条的意味形式对吴昌硕大写意花卉影响巨大(具体参见吴昌硕大写意花卉藤蔓植物缠绕的线性表现)。

  3.篆书(石鼓文)笔法对写意花鸟画的影响。孙承泽在《庚子消夏记》中评荆浩山水画:“其山与树皆以秃笔细写,形如古篆隶。”这句话说明,画家在篆隶上汲取养分古已有之。《石鼓文》藏锋入纸顺势中锋铺毫,圆劲苍厚、笔力扛鼎,吴昌硕书法与大写意花卉受其影响巨大。

  书法对中国画尤其是中国传统写意花鸟画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不仅体现在外在的技法上,更在精神气质上给写意花鸟画崭新的提升和改变。诚然,对中国画促进的积极因素还有很多,诸如文化修养、对生活对自然深刻的体会和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的其他姊妹艺术样式等等,还需要我们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不断地深入学习和挖掘。


  (作者系中国国家画院外聘研究员、辽宁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写意花鸟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