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唐卡的意义,是接触唐卡的基础
http://www.socang.com   2022-02-08 15:06   来源:中国艺术品网

  唐卡的意义,沃唐卡认为可以从宗教就角度和图像角度两方面来考虑。

  从宗教角度来说,唐卡是用来修行观想域法师到用的。这是塔首要的功能和用途。

  《西藏唐卡》中说:“佛教的思想伊理于初始阶段较为单纯,经过漫长的演进发展,逐浙衍生成为更复杂的义理。深奥的义理若非经过严密的思考于凡省,便不是那么容易了解。于是,图像(icon)便份演非常重要的解说工具。并且绘制在西藏特有的宗教卷轴‘唐卡'上。图齐在《西藏的画卷》中也说:“西藏艺术的职责,是用视觉形式,传播同样的宗教内容。”

  也就是说,唐卡是对深奥抽象的佛教义理的具象化,使其变得容易理解,从而更方便传播。事实上。这是一切宗教在传播过程中都使用的方法。因为必须考虑到传播的对象的文化水平,大部分信众其实都是不识字的。即便在反对偶像崇拜的基督教,格列高利教皇也说:“文章对识字的人能起什么作用,绘画对文盲就能起什么作用。”(贡布力希《艺术的故事》第135页)藏族人民一直到7世纪才有自己的文字,文盲率也一直偏高,所以对他们来说,唐卡就是图像版的教科书。

  同样是传播佛教义理的图像,还有另一种表现形式,就是壁画(雕刻也是一种形式)。跟壁画相比,唐卡具有显而易见的方便随身携带的优点。由于藏民族有四处游收的生活习惯,居处时常变动,所以唐卡这种可以移动的神像就随之产生。

  上述是关于弘法师道的用途。唐卡还有修行观想的用途。在藏传佛教中,对着唐卡中的主尊进行观看、冥想、礼拜、是非常重要的修行密法。列如曼茶罗,就是这种密宗修行法的精华。此外,对绘制唐卡的画师,以及捐资聘请画师的施主来说,这也是一种非凡的功德。画师和施主本身就是修行者。

  “双修”来说,唐卡中这些男女相拥的佛像所代表的宗教含含义就是:女性佛母隐喻智慧,男性佛父象征慈悲,两者的亲密相拥作为悲智合一的一种表达方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唐卡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