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寅虎年主题艺术展来了,多件非遗作品亮相
http://www.socang.com   2022-01-13 11:45   来源:信息时报


展览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壬寅虎年春节将至,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2021年“在粤”系列活动第四期“虎力全开——壬寅虎年主题艺术展”于1月11日下午在广东省文化馆一楼展览厅开幕。

  虎,作为十二生肖之一,以其凶猛彪悍、体态威严而被冠以“百兽之王”的美称。本次艺术艺术展邀请了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等共同参与,展出石湾陶塑、佛山剪纸、广绣、潮绣等岭南非遗关于“虎”年生肖主题的作品,带领观众领略岭南非遗传承人朴素虔诚的初心,体验生肖民俗文化及传统文化的魅力,展示岭南文化新生代洋溢绽放的活力。

  广东省文化馆副馆长郑小阳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从人们最为熟知的生肖虎,到民间工艺家手中的民俗虎,在文字、语言、诗歌、雕塑、绘画、小说、戏曲、民俗、民间传说、民间技艺等传统文化的各个领域中,虎的形象无处不在,成为中华文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进入现代,虎形象又成为当代艺术设计、文创装饰热衷的元素或题材,生动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积极向上、刚健自强的精神气质,寄托了人们美好的希冀和企盼。

  本次展览可谓“群虎齐啸庆新春”,有广绣大师陈少芳、潮绣大师孙庆先等栩栩如生的刺绣虎,有陈永才、饶宝莲等剪纸艺术家神韵具足的剪纸虎,有榄雕大师曾昭鸿细腻精巧的榄雕虎,还有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王增丰、石湾陶艺大师潘柏林生动形象的陶艺虎等技艺形式和表现手法各异的老虎形象。

  其中,由潮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孙庆先创作的下山虎潮绣,采用K金乱针绣的技法,造型生动、皮毛形象、纹路逼真,真实表达了虎“一啸风声百兽惊”的威猛气势。而潘柏林老师的《乐享豊年》系列,是特别为壬寅虎年创作的生肖雕塑作品。五只姿态各异的老虎,再现了百兽之王的不俗英姿与傲人气势,可谓“一啸长空腾跃起,惊天动地气豪雄”,生动演绎了石湾陶千年传承的精湛工艺。

  除了传统的非遗作品,本展览还展出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根据错金铭文铜虎节为原型的“虎小将”IP系列、心赏文化的“吉五福系列”、大象工坊的“大王驾到”等文创产品,一只只既猛又萌的老虎形象,蕴含着朝气蓬勃、阳光上进的寓意。

展览开幕当天,主办方还邀请到参展嘉宾、佛山木版年画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刘钟萍为大家带来佛山木版年画互动体验,教大家如何印制一只威猛可爱的年画老虎,祝愿广大人民群众虎年“虎力全开”。

  此次“虎力全开——壬寅虎年生肖主题展”展出时间将持续到2022年1月22日,期间还将推出虎年生肖主题手工课。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