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寅虎迎春】——著名实力派画家庄寿红作品欣赏
http://www.socang.com   2022-01-13 09:11   来源:网络

 

 

【艺术简历】

 

  庄寿红,1938年3月出生于江苏省扬州市,195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6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师从李苦禅、郭味蕖、李可染、叶浅予等名师,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李可染画院研究员、北京女美术家联谊会理事、中国女画家协会顾问、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艺术交流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人民日报神州书画院特邀书画家。擅长写意花鸟,兼作山水、人物。刘海粟先生称其画为“女儿笔涌壮夫诗”。

 

 《艳剪春光》95cm×270cm 2010年 人民日报社陈列与收藏
 

《逐写春光》

庄寿红中国画作品展

前 言

 

  庄寿红乃当代写意花鸟画之大家,尤其女画家之佼佼者。

  她诞生于文脉深深之扬州包姓人家。“烟花三月下扬州”之诗意,“扬州八怪”之画风,有如灵气久已潜移默化于其基因之中。

  少年时,父母故,随舅父画家庄言进京,改为今名,文化环境艺术氛围益佳。更有幸于中央美术学院从附中至本科经九年科班教育,得叶浅予、蒋兆和、李可染等名师培养,尤其李苦禅、郭味蕖、俞致贞、田世光亲授花鸟画理法,得天独厚,兼之悟性与苦学,渐由传统正变踏入推陈新途。

  不惑之年,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任教,理论思考愈深,写意花鸟益精,更融现代结构于传统笔墨之中,画格风姿益独,人皆言有“丈夫气”,海粟老有“女儿笔涌壮夫诗”之评语。观其作,如阅铁马秋风,豪笔壮气,浑朴苍拙,浓丽沉稳,真大手笔。其精品,如《江山多娇》,花鸟山水一体,铁铸江山映灼灼杜鹃,悬之天安门城楼中央,诚新中国壮美之象征。又如《北海》《待月》,墨韵苍苍,灵光闪闪,巧空鱼鸟,不似之似,乃写意精神之当代图式。再如《晚香玉》者,紫罗蓝衬如玉山花,皎洁而充满生机,可视为女画家之自我写照也!

  天地正气,岁月如歌,金秋时节,適逢新中国七十华诞,读庄寿红之画最是壮心励志,情怀相谐。谨此祝贺展览成功,祝她如其画中花草精神,与青山共妩媚,祝福她笔精墨妙,如晚香玉再创高峰。

刘曦林 己亥金秋谨志

 

 《江山多娇》175cm×365cm 天安门城楼中央陈列与收藏 1995年
 

来之于天地正气的大美

——读庄寿红的画有感

文/郭怡孮

 

  我与庄寿红是同行、同道、同门,相知相交已将近六十多年,经历过同样的社会变革和艺术思潮的激荡沉浮,也有着同样的教学经历和艺术创作的艰辛体验,更重要的是有着十分相近的艺术观念和追求。她是我一直关注的画家和益友。

 

 《江山耸翠图》与画家李春海先生合作 270cm×420cm 1990年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陈列与收藏
 
  1960年,这是中国画从冷遇到复兴的大好时机,更是中国画高等教育的崭新一页,庄寿红自愿报名花鸟画科,成为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分科后最早的学生之一。
 

 《艳领春光》180cm×98cm 2020年
 
  在叶浅予、蒋兆和、刘凌仓、李斛、李可染、李苦禅、郭味蕖、田世光诸先生的培育下,在"传统、生活、技巧同步进行","临摹、写生、创作三位一体"教学体系创建过程中,庄寿红经历这个难得的机遇,影响了她一生艺术思维和创作导向。从此她坚持而毫不动摇地在这条正途大道上走下去。

 

《晚香玉》84cm×75cm 作品收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1993年
 
  庄寿红的画展带给我们的是充满生机、生命精神和情感趣味的世界,是一个充满明媚阳光的世界;更是一个充满着天地正气的世界。我们徜徉其间,会得到精神的启迪,会感到精神为之一振。展厅中充满着清新、刚健之风,没有雾霾。

 

 《艳冠群芳》136cm×68cm 2022年
 
  中国画最核心的艺术观是“写意”、“写意精神”,是指画家对于时代、民族、社会、自然等一切的深邃体察之总和,是画家的情与意,借助于客观物象,而用笔墨表达出来,立意为象。在写意理论的指导下,庄寿红既重客观,又重主观,既有具象,又有抽象,既有再现,又有表现。

 

《金秋图》68cm×68cm 2017年
 
  庄寿红在牢牢把握中国画写意观的基础上,去寻找自己的结合点,她找到了以大写意笔法为主,又能融入中国画的各种技法的笔路定位,她结合写实造型,意象造型,似与不似之间的神似的造型方法,运用平面、构成、图像等图式创造的新思路而形成自己的风貌。

 

《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的小企鹅》68cm×68cm 2021年
 
  她成功的原因首先是她理论上的明确,同时也与她绘画基础的全面密切相关。当年她的导师郭味蕖先生曾对我说过,"在花鸟画科的学生中,庄寿红的绘画基础是非常全面的",对其有厚望。她有很强的造型能力和笔墨功底,有工写兼能的技法,有人物画、山水画的功底,有对当代绘画表现的研究和综合运用能力,这也是她多年绘画实践、探索的结果。

 

南宋词人辛弃疾 136cm×136cm 1982年 香港百富勤集团人士收藏
 
  庄寿红的作品有极强的感染力,从她的作品中能读到她心灵深处的幽情壮果,她们来自于天地之美,人性之美,更是人间的大美,这里无霾。作为同行祝愿庄寿红展览成功。

甲午冬日于棠溪坊

 

《点缀江山天地春》68.7cm×136.7cm 2021年
 
名家评论--贺庄寿红画展(节选)

文/杨力舟

 

  我曾经感叹庄寿红:她的真诚纯朴让我感动,从心底里佩服油然而生。由此对她的人品有了认识。也验证了学画先贵立品的古训。立品高,笔底自有一种正大气象,正因为如此她对人对事充满着平等心,平常心。她的内心是充实的,富有的。从事艺术创作,又充满着对新生活的激情,践行着淡泊名利,兴高意远。

 

 《意气版纳》180×95cm 2015年
 
  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和庄寿红学友相识,共同在中国文联牡丹艺术研究会进行创作并到全国各地作学术交流或采风。庄寿红积极热情、画风大气、浓墨重彩。初看时粗笔顿挫,不守墨绳,仔细观之则气韵生动、寻味无穷。不愧是工写全能的女画家。难怪刘海粟先生评价她:女儿笔涌壮夫诗。然而,她总是那样谦虚,朴实,待人真诚,而且一直低调。做人大气,作画必然大气。

 

《一树梅花天地春》147.5×68.4cm 2016年
 
  庄寿红的花鸟画精思自得,构图饱满,姿态端正,笔力果敢挥写。墨色对比鲜明酣亮。形似在笔下,神似在意中。远望神情妙得,近看功力丰厚。在一般的花鸟画里花若迎风婀娜作态,小鸟昆虫飞舞翩然,色彩静丽,容冶轻盈,她的作品里也不失这些特点。但是在她画里的笔墨品格上又多了一种独有的豪迈气骨。一种神具心胸的自信,笔迹飞落的沉稳,肆意纵横的洒脱,天趣为高的胆识。

 

《洗雨烘晴 一样春风 几样靓》180cm×95cm 2012年
 
  学院教育有许多优势,有许多艺术规律给学生,同时也会被"形似"的教条束缚住手脚。我们读了庄寿红的作品,感到她脱去了学院气。彰显着自我个性的天资流露。是一种可贵的本真体现。即大气豪放、清新向上的真性情,挥写的是对大自然的倾心至爱。庄寿红学友是中央美术学院的高材生。从附中到大学,九年的中西绘画基本功训练。

 

 《蕉风竹雨觅知音》68cm×46cm 2022年
 
  特别幸运受到当代画坛最著名的多位名师的亲授与培养。饱学滋养,追随李苦禅、郭味渠先生潜心花鸟画的传承与创新,半个多世纪来不随时代风云变换,为中国画的繁荣成长而修练。她坚信学识不充盈,不可能做到气酣,对绘画的真谛,没有深入的悟道,不深入大自然捕捉特殊之美,是万万不能使造化进入笔端,笔墨夺造化。庄寿红执老笔纷披,专心笃志、精研细索,获取了今日的艺术硕果。给大家以美的享受,为后学莫大的启迪。感慨之思、意犹未尽。向庄寿红画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的敬意。也预祝日后再创佳绩,更上层楼。

 

​《富艳长春》30cm×47.5cm 2020年

 《小鸟晨起沐青风》68cm×48cm 2016年

 《千丈晴虹 百里翠屏》140×95cm 2012年

 《天堂版纳》230cm×193cm 2013年
 

庄寿红人物画作品欣赏

 

《在广阔的天地里》64cm×23cm×4 1965年

《广西苗寨夜读》84cm×75cm 1983年

《傣家小姑娘和旱鸭》91cm×68cm 2005年

《放歌祁连山 回彻疏勒川》145cm×145cm 2001年

《美丽的新疆 羊年大吉图》180cm×95cm 2014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庄寿红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