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道苦旅——记者眼里的周慧珺先生
http://www.socang.com   2022-01-04 10:32   来源:美术报


周慧珺 作品

 

  2021年12月27日,一代偶像级巨星,自强不息的典范——中国书协顾问、上海书协名誉主席周慧珺先生在上海家中安祥离世,享年83岁。周慧珺先生“安祥离世”的消息借助平台链接迅速在整个书法界引发巨大的悼念浪潮,这种哀荣在书法界是不多见的。中国书协原副主席、北京书协原主席林岫当晚填书《减字木兰·惊闻周慧珺大姐逝世恸赋》:

  “蓬舟吹取,哀恸阳关留不住。

  星殒花焚,九野书坛哭慧珺。

  劬劳行究,清骨稜稜称雅秀。

  心泰趣真,手笔遗芬启后人。”

  有人回忆:“一生一世为书法而来的周老师当年作为上海书协掌门人的时候, 一心为公,不谋私利,为了办好几届迎春团拜会,多次卖掉自己的作品为全体会员谋福利。”有人写到:“痛惜。1975年我参加市里毛笔字展览,她给我们每人写了展品说明牌。那时没有电脑,都靠手写。”把周慧珺先生视为生命中“贵人”的上海书协副主席徐庆华当天买了鲜花前往周慧珺先生家吊唁,这一天,类似徐庆华的人肯定还有许多。

  饮食方面最爱炝蟹、泥螺,喜欢喝绍兴黄酒活活血的周慧珺先生祖籍浙江镇海,谦和但也颇具个性,是上世纪70年代就出道且率先个人字帖出版发行的传奇书法名家。1974年,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了年仅35岁的周慧珺先生第一本字帖《行书字帖——鲁迅诗歌选》,红遍大江南北,最终创造了连印18版、销售160万册的纪录。在中国古代字帖几乎“断层”的特殊年代,她用翰墨芳华连接起了中国人骨子里对书法“弦歌不绝”的钟情喜爱,掀起了第一波群众路线的书法热,影响广泛的“周慧珺”三个字作为某种书法符号,风头一时无二,给女性书法历史增添了迷人的光环和值得咏叹的恋曲。可以这么认为,今天书法繁荣的一支有生力量就闪闪发亮着女子书法娘子军的倩影,人数之多、质量之好是超越古代的,周慧珺先生无疑属于其中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杰出人士。

  在大师满天飞的时代,往周慧珺先生头上再加盖一顶大师帽子很容易;同样,在多元开放的当下,要挑剔周慧珺先生书法这样那样的毛病也很容易,早年碑楷写得很好的她也是非常明白的:“老了,有很多想法,对自己的作品越来越不满意,总感觉自己可以写得更好一些,但是精神、体力、思想力却衰退了。……你知道该变,但是你不清楚该如何变,突破不了,这就是所谓的‘书法苦旅’,这种‘苦’伴随人终身。(周慧珺《书道苦旅》)”作为多次在上海的书法活动中见到过她,报道过她书法个展的专业媒体记者,我想,对周慧珺先生书法的评价都不能脱离特定具体的历史环境,以及每一个有影响力的书法家的自身局限与短板,王羲之、颜真卿、怀素、米芾、苏东坡、傅山、徐渭、张瑞图、何绍基、赵之谦、吴昌硕等等的书法难道都是十全十美的?除了书法本体,书法人物的诸如书法社会活动、书法理论修养、书法组织建设乃至身体状况、身份地位亦是对功绩极其要紧的因素。常年病魔缠身的周慧珺先生在她执掌上海书协帅印的时候,重视《上海书协通讯》编辑,奖掖书法人才,策划“海派书法晋京展”、推送海派书法大系图书、召开学术研讨等一系列举措——拖着病体亲自上下沟通,亲自为海上书坛呐喊;她“退休”后又捐资2500万元创设“周慧珺书法基金会”助力上海书法事业发展,“扶杖人生”令人动容。她是上海书法界的“大姐大”,是海派书法的传人,是弘扬海派书法国际化的代表,是中国女子书法的排头兵。

  周慧珺先生安息!天堂将不会有病痛,您可以尽情尽性尽欢地挥写虽“苦”犹甜的书法。

  附录:

  周慧珺

  2021年12月27日,著名书法家周慧珺于家中安详离世,享年83岁。

  周慧珺,1939年出生,浙江镇海人。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第四、五届主席,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上海文史馆馆员,上海中国画院艺术顾问,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14年,获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和上海市第六届“文学艺术奖——杰出贡献奖”。2019年,获得上海市第七届“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周慧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