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原祁《秋林远黛图》创作背后的故事
http://www.socang.com   2022-01-04 10:30   来源:收藏快报


清代王原祁《秋林远黛图》,拍品

 

  在北京永乐2021秋拍会中国古代书画专场中,王原祁《秋林远黛图》(见图)以4500万元起拍,经过激烈竞价,最终以4800万元落槌,加佣金5520万元成交,创王原祁个人作品拍卖纪录。这件《秋林远黛图》在9年前曾以4140万元拍出,一直保持着王原祁作品拍卖的高价纪录,而今纪录被刷新。

  王原祁(1642—1715),字茂京,号麓台、石师道人,江苏太仓人,王时敏孙。清康熙九年(1670)进士,官至户部侍郎,人称王司农。以画供奉内廷,康熙四十四年奉旨与孙岳颁、宋骏业等编《佩文斋书画谱》,五十六年主持绘《万寿盛典图》为康熙帝祝寿。擅画山水,继承家法,学元四家,以黄公望为宗,喜用干笔焦墨,层层皴擦,用笔沉着,自称笔端有金刚杵。与王时敏、王鉴、王翚并称“四王”,形成“娄东画派”,左右清代三百年画坛,成为正统派中坚人物。

  王原祁画风别出新意,笔墨技法有所创新,在清初画坛影响巨大。因王原祁曾供职清宫内廷,画作受到康熙皇帝器重,因此在当时即受到仰慕。其书画作品自清中期以来,不仅受到皇室贵族喜爱,由内府珍藏并加以著录,其绘画技法受到宫廷画家、画坛名流的尊崇与仿效,传世书画艺术品亦成为公私珍藏的对象。

  此件王原祁所绘《秋林远黛图》轴,以其典型的笔法、墨迹与构图,描绘北方山川的自然景致,上部远景绘峰峦连绵、云霭轻飘;中景绘平湖水岸、苇草繁茂,湖岸边建有数间水榭,平坡和山顶筑有茅屋草舍,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的画面;近景绘坡角横陈,其上杂树竞秀、错落有致。全图使用典雅的“四王皴法”和青绿、赭石、朱红颜色,层林尽染、万木缤纷,完美展现出秋林远黛的深邃意境。在《秋林远黛图》轴的左侧下部,有王氏的题款和钤印,工笔正楷两行书写:“臣王原祁奉 敕恭画”,款下钤盖朱、白文方印“臣原祁”。从其题款来看,本幅画作应是“命题作画”,即由康熙皇帝亲命王原祁所画。

  王原祁的《秋林远黛图》在创作上清晰地呈现出画家本身的学养以及他的画艺师承。在此画中能看到黄公望、倪瓒以及董其昌的影子,而王氏的高妙就在于,他能不着痕迹地在一张画里呈现他的传承、品位,不管是奉敕与否,此作已然达到一个极高的艺术水准。

  《秋林远黛图》左侧下部有王原祁题款和钤印,工笔正楷两行书写有:“臣王原祁奉敕恭画”,款下钤盖朱、白文方印“臣原祁”。有关专家认为:《秋林远黛图》“采用的是倪瓒‘一水两岸’式的典型构图。但王原祁并不是‘照抄’倪瓒式构图,近景处树被他放在画面主体位置,远景山体层层垒叠,渐渐淡出视野,显然有借鉴黄公望体势之意。此画作中景和远景的坡岸面积,比倪瓒的比重大了许多,使得观者视域更加开阔。

  此外,中、远景处的坡岸上所画的屋舍、茅亭也较倪瓒更为丰富。画中树石画法近可联系到董其昌,远可追溯到黄公望。因为,王原祁的画中,会经常用到黄公望《天池石壁图》的前景。但董其昌是将黄公望的丘壑进行了“简化处理”,而王原祁有更多造型上的变化,甚至比黄公望的原型更多了几分“富贵”之感。其实在关于此画作的设色方面,王原祁在其《雨窗漫笔》中曾专门介绍过,他在介绍中说:“设色即用笔用墨,意所以补笔墨之不足,显笔墨之妙处。惟不重取色,专重取气,于阴阳向背处,逐渐醒出。则色由气发,不浮不滞,自然成文,非可以躁心从事也。至于阴阳显晦,朝光暮霭,峦容树色,更须于平时留心。淡妆浓抹,触处相宜,是在心得,非成法之可定矣。”

  从清代内务府档案文献来看,当时宫廷内确实有不少建筑空间曾经用王原祁山水来装饰。据《清宫内务府造办处档案》记载,乾隆十九年,原来曾用于九州清晏的王原祁山水画,要改用方琮的画来替换。换下的王原祁画作被送往懋勤殿修裱保存。

  纵观此画,其中的秋景不但没有萧瑟之感,反倒显得温润可爱。王原祁一反往常多用枯笔的习惯,用水比较丰富而有温润之致,色墨浑沦,于斑驳陆离之中充满一片郁郁葱葱。据统计,王原祁署款“奉敕”或“恭画”的作品有二十余件,“臣字款”作品有十余件,其中仅有6件可判断为是奉康熙御命创作。这件《秋林远黛图》画面正中钤盖有“乾隆御览之宝”印玺,这是乾隆皇帝最为重要的收藏证明。画面的左下方又有“宝蕴楼书画录”印,明确指出了作品进入宝蕴楼之前最后一次出现在关外的热河行宫。

  1913年初,北洋政府内务总长建议“辟古物陈列所一区,以为博物院之先导”,以此为旨筹设古物陈列所,并要求将当时奉天行宫及热河避暑山庄所藏文物运到北京保管、展览。为安置这批文物,1915年又在咸安宫旧址之上建成宝蕴楼。后来古物陈列所聘请专家对所有文物藏品进行登记造册,并在书画类艺术品上,加钤“宝蕴楼书画录”,而王原祁的此幅《秋林远黛图》正在此列。因较早就由京师送往行宫收藏,因此作品上并没有钤盖乾隆、嘉庆朝的“石渠宝笈”“三希堂精鉴玺”“宜子孙”等清宫鉴藏印。

  在《内务部古物陈列所书画目录》中,王原祁的作品共计5幅,3幅原藏于奉天行宫,而《秋林远黛图》与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的署款有“臣王原祁恭画”的《松溪仙馆图》轴则来自热河行宫。这两幅书画钤印方式相仿,都有清高宗“乾隆御览之宝”,王原祁“臣原祁”朱白文印、“宝蕴楼书画录”以及半方“花”印。王原祁画最得康熙赏识,故进御者甚多。此幅落“臣”字款,自称“奉敕恭画”,当是应康熙之命而作的,故皴擦周密、构图饱满、丹翠错杂、富丽华美。墨与色相融相映,有山川浑厚、草木华滋之感。用绢亦精,保存上佳。其上有乾隆御玺,可见曾经数代皇帝的欣赏。装裱典雅精美,用料做工讲究,且至今保持其宫装旧貌,较为难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王原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