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俞樾诞辰200周年 两省三地联动传承俞氏文化
http://www.socang.com   2021-12-31 1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年恰逢俞樾诞辰200周年。30日,纪念俞樾诞辰200周年活动暨德清俞氏文化展示馆开馆仪式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乾元镇金火村举行,传承俞氏文化。
  俞樾,清末著名学者、文学家、经学家、古文字学家、书法家,对先秦经学及诸子百家学说研究精深,晚清民国时期著名画家、书法家和篆刻大师吴昌硕,清末民初民主革命家、思想家章太炎等都是他的得意门生。

  “吾家德清东门外之南埭圩,数百年矣。相传元提举希贤公实始居此。”据俞樾考证,德清俞氏又称乌巾山俞氏、南埭俞氏,世代耕读于德清城外乌巾山下,俞樾4岁时随母举家外迁杭州临平。

  而以俞樾、俞陛云、俞平伯等文化名人为代表的德清俞氏,也被誉为对中国100多年文化史有着极其重大影响的几大家族之一,是江南文化世家的代表。

  活动当天,金火村党总支书记戴永顺代表金火村接受了浙江古籍出版社赠送的《俞樾全集》。据悉,该书历时8年整理编辑而得,在收录俞樾的《春在堂全书》基础上又增补书信、日记及散见诗文等新材料,为俞氏著作首次系统整理。

  作为德清俞氏故里,近年来,乾元镇致力于进一步激活德清古县城遗风、传承德清俞氏优良家风、打造俞樾故里品牌。

  当天开馆的德清县俞氏文化展示馆建筑面积达400平方米,以江南文化世家的世系为顺序,以重点人物为单元,展示了德清俞氏几代人的成就,彰显其家学渊源和桑梓情怀。

  据悉,俞樾一生曾在杭州俞楼、苏州曲园居住,潜心学术、著书讲书。当日,湖州德清、杭州、苏州三地联动,德清俞氏故里、杭州俞楼、苏州曲园签订文化交流协议,接下来将一同开展俞氏文化学术研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俞樾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