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军,唯一不到50岁入选《荣宝斋画谱》,必定载入史册!
http://www.socang.com   2021-12-31 16:00   来源:网络

 

  杨建军,中国当代著名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文化部现代工笔画院画家。曾就读于文化部现代工笔画院首届精英班、高研班。

  2014年,杨建军入选荣宝斋画谱,登顶中国艺术最高学术殿堂,得到了学术界的最高认可!和杨建军同时入选《荣宝斋画谱》的国画大师黄宾虹,成为唯一一位不到50岁入选《荣宝斋画谱》画家,与张大千、黄宾虹等泰斗拥有同等学术地位。

 

  《荣宝斋画谱》之杨建军画谱封面

  《荣宝斋画谱》之杨建军 画谱内页

  画谱内容

  画谱内容

 

  杨建军师从何家英、王天胜,尤能得徐悲鸿、黄宾虹、孙其峰、白庚延等前辈大师之精髓,其青年时期,遍游海内外山水胜迹、走遍大江南北、深入大漠乡村体验生活。其作品追求传统功力,讲究文化意蕴,关照现实人生,寄情山水,将国画工笔、写意融汇贯通,是当代“津门画派”的领军人物。

 

  (杨建军与何家英合影)

 

  2015年4月现代工笔画院进行“首届研修班”招生。该画院是唯一一个国家级工笔画最高学府。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担任院长,首届开班后,全国报名人数不下于三五千,最终录取人物不过百人,花鸟山水班更是只招20人,杨建军是唯一一位山水画家。

 

  (首届工笔画研修班结业,左二杨建军,左三何家英)

 

  现代工笔画院——唯一国家级工笔画最高学府,能被选入现代工笔画院进修的学员都代表着各自领域的超高水准。其中,现代工笔画院院长王天胜主导的精英班2011年开班,筛选机制更是极为严苛。全国有官方记录的工笔画家十几万人,经过层层筛选,最终需要通过写生考试,要求之高,宁少毋滥,杨建军是唯一达到标准的山水画家。

 

  (王天胜首届精英班展览在京隆重开幕)

  (杨建军展览)

 

  杨建军主攻中国画山水方向,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各种展览。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天津电视台、上东电视台等艺术栏目专题采访播出。

 

  (杨建军展览)

 

  杨建军早年研习黄宾虹和白庚延的山水、书法、画论,所得甚多。但数十年来,他所涉猎的各种流派、各种技法十分广泛。一生致力于中国山水画的研究和探索,杨建军的山水画最终形成了雄浑博大、厚重苍茫的自家风范。他的作品无论是大河边的几间茅屋,山顶的数株老树,还是黄河壶口直泻而下的瀑布,都能体味到一种苍茫、厚重、辽远之美。他胸怀“抛开世风去追求真正的艺术上的自我,以山水为民族造像”的宏伟志向。

 

  杨建军《青山图》

 

  数十年来,着力通过山水画来表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崇高品格和勇往直前的时代精神。他的画气象博大,豪迈豁达,可从中读出气象昂扬的当代中国精神。在几十年的探索中,杨建军游遍名山大川,然而他绘画的取材更集中于北方山水。尤以燕山、太行为重点。

 

  杨建军《春山高翔图三》

 

  他在用水墨表现云雾方面拓展了中国画的传统语言,赢得中国画界高度的肯定,被誉为“杨氏云雾法”。他笔下的大山,多取高远之势,壁立千仞,浑融沉厚,气势强悍;他笔下的坡谷丘陵,多取平远之势,或清明,或朦胧,或跌宕,或辽阔,流溢着北国土地的诗意。其画法,大致脱胎于北派的斧劈皴系,以水墨块面和虚实处理为主,引入光的因素,赋予画面以阴晴明灭的变化和生命活力。其作品不重形式,追求“洞达”。浑厚、真实、亲切,强烈的整体感、现代感和充沛的诗情,成为其山水作品的基本特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杨建军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