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德皇帝的书画才能
http://www.socang.com   2021-12-28 11:28   来源:收藏快报


朱瞻基《莲浦松荫图》,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在古代皇帝中,有不少在书画方面造诣颇高的,而论最优秀者,要数北宋的徽宗皇帝赵佶。从宋徽宗往后,时间再过去数百年,明朝的第五代皇帝朱瞻基的书画造诣也较高,其书法遒劲圆熟、开合有度,绘画形象逼真、精细生动,值得研究。

  宣德皇帝曾经受过极好的儒家教育和艺术熏陶。其建元宣德,在位十年,朝号宣宗。自号长春真人,雅尚翰墨,尤工绘事,山水、人物、走兽、花鸟、草虫均佳,尽极精妙。宣德皇帝十分重视艺术,执政年间他有力地推动了宫廷画院的发展,使得画师人尽其才。

  明朝时期,早期的几位皇帝励精图治、奋力开拓,明朝的社会经济状况有了恢复和发展。到了明宣宗统治的时期,已是经济昌盛、国泰民安,他统治的时期是明朝政权最稳定的时期。

  明宣宗也是明代颇有作为的一位皇帝,他在文化上的造诣十分深厚,诗文很有文采。他也经过良好的武备训练,是一位能文能武的明君。

  流传下来的宣德皇帝书画作品如今主要收藏在大型的文博机构里,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也有少量出现。本期的“两岸文博”栏目,我们精选了收藏于海峡两岸重要文博机构的宣德皇帝书画作品多件予以集中展示,以飨读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宣德皇帝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