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画坛名家胡璋“禅意”画
http://www.socang.com   2021-12-22 16:22   来源:收藏快报

 

  胡璋(1848—1899),清代画家胡寅之子,号尧城子,字铁梅,建德(今安徽东至)人,晚清沪上画坛的重要人物。其工山水及人物、花卉,与王冶梅并以画梅得名;铁梅能腴,冶梅能瘦,并为巢林遗派。

  胡璋出身书香绘画世家:祖父胡正精于山水花鸟,游粤时曾住邓廷桢制军幕府;父寅亦以丹青闻世,曾随胜保赞军务;璋幼承家学,且勤于诗词、书画,无所不精,时人以“郑虔三绝”誉之,尤精于绘事。胡璋曾游东瀛,以“润笔极丰”而享誉日本艺坛,追随学艺者络绎不绝。日本天皇闻讯,特召璋入宫,请于素胎胆瓶作色绘画。画成,天皇大加赞赏,赐金牌以致谢意。

  胡璋曾留心考察日本政治、经济、科教文化,并汇书十余篇,拟回国后献于清廷,或可对改革时政、变法图强有所裨益。然终因政界多事,所编之书“迄不得达”。时人荐胡璋精于日本钻井灌田法,被召至京师,试行其术。然京僚迷信风水,反对钻地,久议而不决。璋大愤而返,后久寓沪上,画名甚噪,并于1896年创办《苏报》。璋晚年复游东瀛,益肆力于丹青,不久亡故,葬于日本神户。《芥子园画谱·增广名家画传》有胡璋山水、花鸟画各四幅。

  网上多以讹传讹,有说胡璋是桐城人的,有说是徽州籍的,这些说法都不对。事实上,胡璋为现东至县城梅城人。梅城现在尚有胡姓世居,璋画作图片有“尧城子”印,此即铁证之一。

  如图所示是胡璋绘制画心的一幅日本茶道用挂画。画上有东瀛人水上寒堂题句:“一溪流水一山云,行处时时观妙道。”题句与书法俱不俗。但璋画此还是取我中华之禅意:“行也布袋,坐也布袋,放下布袋,多少自在。”正所谓茶禅一味,包袱背得太多,人活得就累,该放下时须放下。古今多少豪杰,身后千古大业,不都作了渔樵闲话?繁华事散逐香尘,青史留名又待如何?都不如座前的一壶好茶,叫人气定神闲,好生自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胡璋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3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