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福满虎年——品读黄德鸿武夷山水艺术
http://www.socang.com   2021-12-21 17:11   来源:网络

 

 

  【艺术简历】

 

  黄德鸿又名黄德宏,武夷山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新文艺群体艺委会委员,南平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武夷山美协副主席。早年就学于中国美术学院山水专业,对中国传统山水深入系统的学习与研究用功于宋人山水,多幅作品在全国全省美术作品展览中获奖,近年专注于武夷山水的探索,出版武夷山水写生专辑《小丘之美》。

 

  作品展览

 

  作品《过雨山色清》入展“八闽丹青奖”第三届福建美术双年展

  作品《朱子故居》参加“古厝之光”——福建美术专题创作展

  作品《乡愁记忆》入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福建美术书法精品展(优秀奖)

  作品《十七世纪万里茶路——武夷山》入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福建省作品展,暨十三届全国美展,福建省美术作品选拔展

  作品《春风吹醒故园梦》入展2019八大山人全国写意画中国画作品展(收藏作品)

  作品《精舍幽隐屏风高致》入展2019大美观音山“首届全国中国画山水作品展”

  作品《涧底留香》入展全国山水双年展(收藏作品)

  作品《隐屏锁峥嵘》入展“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优秀奖)

  作品《朱子大隐筑庐图》入展“意之大者”——第二届福建省写意画大展(二等奖)

  作品《闽北故园情》入展“意之大者”——首届福建省写意画大展(一等奖)

  作品《隐屏峰图》入展“锦绣海西”——福建当代美术(晋京)大展

  作品《朱子大隐筑庐图》入展美丽福建——第五届福建省艺术节美术书法作品展(二等奖)

  作品《古塬洪荒》入展福建当代美术精品大展,暨第十一届全国美展福建作品选拔展

  作品《峰高叠嶂》入展“首届徐悲鸿奖”中国画作品展

  作品《古塬苏醒》入展第五届福建省青年美展(二等奖)

  作品《山色秋声远》入展中国芮城首届永乐宫国际书画作品展

  作品《守望》入展第二届中国职工书法美术作品展

  作品《武夷韵致》入展福建省当代艺术大展,中国画作品展

 

《御茶园怀古》198×98cm 2021年

 

《小丘之美》读黄德鸿武夷山水艺术

文/王来文

  (王来文: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郭沫若有句名言:“桂林山水甲天下,不如武夷一小丘。”郭老对武夷山的这句评价虽有溢美之嫌,却也点出了武夷山仙境之美的本质,即武夷之美,美在“小丘”。不同于桂林山水的平阔疏朗,武夷山的“小丘”,美在以小见大,美在一步一景,移步即可换景,且处处皆景。实一"丘"字了难。

 

《幔亭冥雪》138×69cm 2021年

 

  以“小丘之美”作为黄德鸿先生画集及个展名,一方面是郭老的话带给我的灵感,更重要的是,这是我对徳鸿先生这批新作品深切的观感与赞评,也是他这批新作品的审美特质与美学价值。德鸿先生这批专门表现武夷仙境的水墨作品,是对景写生完成的,却不是自然主义的简单再现,而是艺术地表现出“小丘之美”,借眼中的武夷画出心中的武夷,画岀其精神上、心灵上的武夷。作品不仅表达了笔墨本身语言的美,更表达出了武夷山的仙境之韵。这批作品美在一个"仙"字,作品有“仙气”之韵,有“幽邃”之意,充满了山水气灵,宛如雾遮云绕的仙境一般,那真是常看水雾气幽寂,忽看幽寂裹仙气。

 

《水帘禅鐘》138×69cm 2021年

 

  武夷是黄德鸿先生成长的故土,也是滋养他水墨艺术的厚土。他用传统的笔墨用心用情地咏叹,真挚地表达出武夷山水的情调、意境和诗意。我很喜欢徳鸿先生的这批小品,其笔墨虽无磅礴气势,但具万千气象,有大开大合的格局。他的笔墨表达,不是洪钟大吕式的诉说,而是温婉含蓄的低吟;他的画面感觉,不是一马平川的视觉感受,而是意犹未尽的心灵体验。仿佛天光云影共徘徊,有着“花看半开,酒饮微醺”的审美意境,欲说还休,令人流连。

 

《白雲岩里隐禅林》138×69cm 2021年

《武夷古崖居》138×69cm 2021年

《燕子窠》138×69cm 2021年

《朱子故居》138×69cm 2021年

《怪石峥嵘马头峰》138×69cm 2021年

《潘家村》50×50cm 2018年 写生

《松风》50×50cm 2018年 写生

《涧底岚烟》50×50cm 2018年 写生

《九曲放棹图》50×50cm 2017年 写生

《有韵的岩茶》50×50cm 2018年 写生

《梦游》33×33cm 2018年 写生

《武夷一小丘》33×33cm 2018年 写生

《瑞岩寺》33×33cm 2018年 写生

《汉城遗存》33×33cm 2018年 写生

《雲心》33×33cm 2018年 写生

《柳永故里》65×45cm 2020年 写生

《岚谷乡岚头村》65×45cm 2021年 写生

《村野卜空》45×60cm 2019年 写生

《遗韵》45×60cm 2018年 写生

《闽北山居》34×45cm 2018年 写生

《夏无尘》34×45cm 2018年 写生

《闽北革命老区洋庄》34×45cm 2020年 写生

《一线天·楼阁岩》34×45cm 2018年 写生

《青龙瀑》34×45cm 2018年 写生

《清净》28×50cm 2018年 写生

《润物》28×50cm 2018年 写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黄德鸿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